Pages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紡織篇)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位於名古屋車站旁(搭一站地鐵就到了),這地方是豐田公司起家的地方,1994年將舊址上的廠房改成紀念館(所以由紀念館外觀看起來有些歷史),裡面擺放著歷年的工作機具(紡織與汽車),百年前豐田是由紡織起家然後跨足汽車業直到現在,目前除汽車外紡織機也有一定的規模~以下就是紀念館裡紡織的相關介紹!!

進入大廳前先到自動販賣機投500元買門票,將票給小姐後第一個見到的就是這台看不懂的古董織布機~

各式古董機具到目前新款機具都有展示,而且大都是實品不是模型~相片裡有一大群高中生來觀摩做筆記,藍白相間的外套上面印有TOYOTA、DENSO的字樣,我猜應該是豐田原廠支援的技術學校學生~

上圖右上角有一長串打洞的木片,機器運轉時會依照打洞的相對位置執行動作,類似原始的程式機械動作。

早期豐田廠房製造紡織機的的生產線

還能操作的早期紡織機

上圖是豐田2006年的新款織布機,利用不同色線直接將相片編織出來(不是噴墨印刷上去),相片左邊六個圓形機件就是色線供應機。下圖為影片示範~

下影片為機械手臂的示範操作,動作快又精確~

每天還有現場表演操作的巨型蒸汽機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修車時間 : 週一~六;09:30~18:30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