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汽車零件製造)

接下來是汽車零組件的製造展示~

一台車子所需要的相關金屬鈑件全部掛在牆上展示~

上圖為一輛車子所需的塑膠、合成料件也掛在牆上,這台車我認的出來是LEXUS LS400的!!

塑膠保險桿的成型機模具


鋁合金的部份~左邊為黃色部份為鑄造時所用的砂芯、右下為汽缸頭(蓋)、鋁圈、變速箱外殼



粉末冶金~將各所需的材料粉末依比例混合後,加壓成形然後送入高溫燒結。這部份用於需要輕度強度、重量降低、加工困難的部份,例如正時皮帶盤(齒輪),缺點不耐撞擊(稍微用力敲擊就會缺角、斷裂)

上圖葉子鈑壓床成型機

車底板點焊作業,夾具固定後周邊機器人就湊上來焊接~


一片車側鈑金要分多次壓床與切割然後成型,上圖是各階段壓床後的成品展示~



上三圖為各類車體點焊機器人焊接示範(全都能現場操作、車體也會依生產線往前移動)


生產線上車體烤漆完成與底盤組裝後,底下整組的機件會往上抬起與上方車體接合,這樣組裝工人就能站著上緊各處螺絲,不是上方車體往下降來組裝~


引擎汽缸體鑄造過程(翻砂)~


汽缸體鑄造好後開始表面加工與汽缸壁研磨~


中央圓形兩層樓高的机器是200頓的鍛造機,運作時整個展覽館地板都會震動~

那麼大一台鍛造機只是要鍛造小小的引擎連趕(活塞與曲軸連接的桿子)

鍛造連桿要分四次慢慢壓縮成型,上圖為四組壓模將最左邊的鋼棒壓製成最右邊的連桿。何為鍛造??就是將金屬結構壓的更緊實、強度更高,想像一塊海綿中間有許多空洞,經壓縮後形成沒有空洞的實心體,鍛造就類似這過程。


上圖為一般玻璃一經破裂會出現尖銳邊緣兒刮傷乘客或行人~


上圖為強化玻璃,經熱化處理後玻璃表面形成表面張力,強度較高而破裂時會形成細小顆粒邊緣也較不會尖銳。


目前前擋玻璃都是用膠合玻璃,兩片玻璃中間夾一片橡膠片三者合而為一,破裂時玻璃只會裂掉黏在膠片上,更降低碎裂的細小玻璃傷害乘客。


各年份的引擎分解後展示圖~


上圖為液壓引擎腳,中間綠色液體就是液壓油,能有效吸收引擎震動傳到車體~


上圖為一般橡膠引擎腳吸收與制震能力就比油壓的差,但成本較低所以一些較不重要的部分還是會用橡膠引擎腳。


上下圖為早期與目前車子的椅子內部構照示意圖,下圖黃框處位為電動調整座椅的控制鈕~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修車時間 : 週一~六;09:30~18:30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