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引擎排毒項目何謂積碳、油泥、噴油嘴清洗

許多車主、網友一直對於引擎內部所累積污垢、髒東西一直不了解,把A當B、把B當C,名詞與部位都套用錯,有時問錯東西、清錯部位.....花錢搞到最後並不是自己想的的結果,所以小弟稍微將這些部分整理一下讓大家稍為清楚一些問題與原因,以便保養時與技師溝通不會雞同鴨講!!(汽油油路的各項清潔小店簡稱為四合一清潔)

首先是油泥(這部分不在四合一裡面請參考這裡油道清洗機到貨~ ),這是機油使用超過保養時間或里程變質劣化後的產物,講白話一點就是乾掉的機油,變質的油泥會較黏稠、流動性較低,這樣第一個影響就是引擎潤滑、散熱不足造成引擎金屬磨損,在來乾掉的機油會累積在機油油道內,就好像人類血管被膽固醇塞住,是會影響健康的!!所以定期或提前換機油是預防累積油泥的不二法門,而發現乾掉的油泥累積在引擎內部擦也擦不掉,那引擎性能與狀況已經有影響了,若再不改變保養習慣車子只會越來越糟糕~
右側為相關油泥的文章,引擎機油變油泥  油泥清洗劑為什麼要換機油
以下介紹才是屬於四合一保養的項目!!
下面幾張圖為燃燒室積碳清潔實況~



白色泡沫清潔劑剛加入火星塞孔的情形




清潔劑由白色變咖啡色(將燃燒室內部積碳溶解)



準備由真空吸油機抽出前變深黑色藥水在內部滾動(內部還是高溫與藥劑揮發的氣泡狀況)



真空機抽完髒藥水後在用高壓空氣下去沖刷燃燒室內部未完全溶解的軟積碳,用布或紙巾檔住噴出的積碳膏(引擎是周邊都是噴出的藥劑);下圖是功成身退的紙巾~



PS以上清積碳工法小店有些變更,詳情請看這裡前言-小店為何使用氫氧焰除碳機
積碳,就是燃燒室積碳~而燃燒室就是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氣送入引擎活塞頂端的空間,在正確的時間裡讓火星塞點火點燃混合氣,產生的爆炸燃燒動推動活塞產生動力,長期下來的燃燒多少會有不完全燃燒的部分,例如燃燒室的邊邊角角燃燒火焰無法將混合氣完全燃燒,而這些不完全燃燒的油氣還是屬於碳氫化合物,遇熱還是會分解碳與氫,氣態氫容易燃燒但較重的碳粒就會慢慢累積在燃燒室裡,就變成所謂的積碳~
而累積的積碳會以凹凸不平的形狀累積在燃燒室,而積碳凹凸面的頂端會形成一個熱點,就好像瓦斯爐固定架末端會被燒紅,當重踩油門會聽到引擎敲缸的聲音(爆震聲),就是因為大量汽油送入燃燒室但引擎轉速還沒拉高來快速燃燒,這些多餘的氣油被積碳的熱點先行點燃,使燃燒室出現一個以上的爆炸波相互撞擊活塞(正常只有一個被火星塞點燃的爆炸波),而相互推擠的爆炸波會使金屬零件出現規律、連續的敲擊聲,而且引擎出力也不足~所以只要使用汽油與燃燒不完全的車子就會有不同程度的積碳!!
以下為相關積碳的文章,汽油引擎的積碳與爆震汽油油路與燃燒室積碳清潔的重要



上圖左一為燃燒室積碳清潔劑、左二為噴油嘴清潔劑(加入不鏽鋼高壓瓶內)、左三為進氣岐管清潔劑、左四為節氣門清潔劑。
噴油嘴清潔,噴油嘴是將液態汽油經高壓噴射的動作而轉變成霧態油氣(類似澆花時用的噴霧水槍),霧化效果越好燃燒速度就會更快,但噴嘴阻塞時所噴出的汽油就會分岔、油霧狀況不均勻,若噴出的液態汽油較多那燃燒效果就會變差、耗油~
為何噴油嘴會阻塞??汽油遇熱會分解成碳與氫,那還停留在噴油嘴與汽油管內的汽油也是會有不同程度的阻塞物累積,尤其車子熄火後引擎室裡還有相當高的溫度,這時噴油嘴噴油孔附近的汽油就會分解,而這裡的汽油不像燃燒室裡有燃燒作用,所以乾掉、分解的汽油會多一項膠質產生,累積在噴油孔。所以定期清潔噴油嘴會有燃燒效率較好、省油、馬力提升的效果~
以下為相關噴油嘴的文章,汽油油路與燃燒室積碳清潔的重要
進氣岐管清潔,進氣岐管是節氣門到燃燒室之間的空氣管,負責將節氣門的空氣一分為四分送到四個燃燒室(四汽缸引擎),但這段管子內部的氣體不是只有新鮮空氣,而是含有汽油的混合氣~因為噴油嘴所噴出的汽油是先停留在進氣岐管末端(燃燒室外面),當汽門打開時才會吸入燃燒室內,當車子熄火後這些還沒燃燒的油氣就會在進氣岐管內分解而出現積碳與膠質(這裡的積碳膠質是黑色黏黏油油亮亮)

而這些積碳膠質會使金屬表面變的凹凸不平,而使空氣流量、流速變慢(風阻現象),空氣流速慢進入燃燒室的空氣量、油氣混合的比例會降低,也會出現燃燒效率不足、無力耗油的現象~有些賽車、改裝車會將進氣岐管內側拋光,就是有增加空氣流速、降低阻力的效果~



雙點滴清潔~紅箭頭為噴油嘴清潔用高壓瓶(藍箭頭是將汽油回流汽油箱,用清潔劑發動,有些是拔掉汽油幫浦電源沒接回流管);黃箭頭為進氣岐管清潔劑,以定量、定速的方式吸入節氣門清潔進氣岐管內部,下圖為進氣岐管清潔劑發動中持續噴入節氣門的情形。



上圖是拆下節氣門後進氣岐管內部的情形,這些黑色渣渣就是脫碳後的汽油,粗糙的表面會影響進入的空氣流速,所以還是得定期清潔一下!!下圖為清潔進氣岐管後的內部,乾淨到發亮!!PS上下這兩圖為不同車子,不是由上圖清完變下圖,只是剛好這兩台有拆下節氣門又剛好一台有清一台沒清,用來做比較用~







上圖 發動中清潔時排氣管會冒白煙與味道,所以接條管子到排水溝裡面,讓煙霧去毒死小強~不然旁人經過時煙霧是會讓人使白眼的~



上圖為清潔怠速閥孔的泡沫式清潔劑,與上上圖的清潔位置不同!!
節氣門清潔,節氣門的葉片內面就是進氣岐管,所以也是會有積碳膠質殘留,而葉片外側(空氣濾清器側)只有新鮮空氣就是乾乾淨淨沒有任何積碳膠質,不過裝在節氣門下方的怠速閥(ISC)也還是會有進氣岐管內的積碳膠質累積,所以節氣門與怠速閥是控制引擎轉速與怠速的地方若被阻塞引擎轉速與怠速就會偏低、不穩,甚至膠質會黏住節氣門葉片當第一下踩油門時會黏住、阻力較大的感覺,那就是葉片被膠質黏住需要清潔了!!
而清潔節氣門要用油性清潔劑才能潤滑金屬結構避免磨損,若用揮發型的藥劑最後還需用鐵氟龍噴劑噴一下金屬相互接觸的部分來潤滑~



上圖為汽油系統的各部位位置的簡圖,活塞上端紅色部分就是燃燒室燃燒室頂端紫色部分就是進排汽門(右邊打開新鮮混合氣就會進入燃燒室,左邊汽門打開燃燒完的廢氣就會排出);右邊進汽門右上角為噴油嘴,噴油嘴與進汽門中間的紅色空間,就是霧化汽油被噴出來的位置(進汽門桿也很會累積積碳膠質);黃色部分為進氣岐管,引擎熄火後整個空間都會累積汽油氣,而產生積碳膠質附著黃色最右端的葉片為節氣門與怠速閥(ISC),這兩個地方也會有乾掉的積碳膠質附著。下圖是未上色參考圖~



由圖片中左邊的燃燒室到右邊的節氣門都會有汽油氣流通與累積積碳膠質,所以若想幫車子做體內排毒大約有五種工法去分別清潔髒汙!!
1.沖洗油沖洗機油油泥(若沒油泥的車子可以不用清洗)
2.燃燒室積碳清潔(拆火星塞灌藥劑進燃燒室清潔積碳;除碳機清潔細說氫氧焰除碳機)
3.噴油嘴清潔(拆汽油管截斷汽油,用清潔劑替代汽油發動引擎,讓原本阻塞汽油的部分被藥劑清潔掉,PS清潔跑汽油的部分)
4.進氣岐管清潔(發動中用點滴瓶等量、定速的供給藥劑由節氣門外側吸入藥劑清潔內壁,PS清潔跑空氣的部分)
5.節氣門與怠速閥清潔(這部分若阻塞怠速會偏低、轉速不穩、冷車發動易熄火)
PS 第三第四項都是一般俗稱的吊點滴工法,但一個是由汽油進入清洗、一個是沿空氣進入清洗,清潔位置與效果不一樣不能混為一談!!
PS2 四合ㄧ清潔建議每2~3年或4~5萬清潔一次,視用車環境而定(市區短程、停停走走更容易積碳)
以上各種工法與介紹不知各位看懂、了解了嗎??不可能一種藥劑、單一工法就能將引擎各部分的髒汙、積碳給清潔到的,所以在施工前還是要問清楚技師是要幫你做哪部分的清潔與保養,小弟常常問車主清潔過某部分了沒,車主都會回答清潔過了~但真的全部清過了嗎??還只是其中2~3個部分??!!那效果、花費都不一樣的!!不過記得不管做哪部分清潔,做完後最後再換機油與機油芯,可別車子一到就把機油漏掉,那事後在清潔的藥劑、汙垢是會汙染新機油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