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煞車皮與鐵座分離

本篇主角是我老婆的車子,還沒認識我之前都是交由一般保養廠處理,但車上有被換過的零件幾乎都是副廠品亂亂搞得那一種,這些年來在我手上慢慢修復中~每每掛在半路、有異音、出狀況時都被他同事笑說,不是有一個會修車的老公??車子還會開到出問題??!!我連帶被人虧下去,自家車子還會修到出問題~但大人冤枉啊!!人真的不是我殺的,出問題的部分是那些亂亂搞的保養廠所為!!

昨天我老婆出差去台南看客戶,中午與客戶一起開車去吃中餐,行進中踩煞車忽然聽到後輪發出一聲巨響,然後每踩一次煞車就由後輪發出沙沙沙的磨擦聲,嚇的她不敢繼續開車,最後請客戶吃完飯後自己坐計程車回家(客戶哀怨的說早知道就開他的車出去吃飯就好~)

最後只好請拖吊車將他的愛車背回來高雄(用載的不是拖的)~車險是用國泰的有30公里免費拖吊、再加上國泰壽險保戶也有30公里免費里程(丈母娘在國泰上班),加起來有60公里免費額度就這樣免費拖回來了~司機說若用現金計算大約要3000元的費用,只能說有國泰真好~

將有聲音的後右輪拆開,取下煞車鼓就聽到兩聲清脆的瓦片掉落聲音(下圖),檢視煞車時只剩鐵片還留在車上(上圖),煞車的摩擦片完全脫落,好像是請示神明後"擲杯"一樣,看一下出幾號叫老婆去隔壁買彩卷(修車那麼多年第一次遇到這狀況,老婆大人真的有去買一張,15億耶這機會比踩到狗屎還難得!!)結果今天彩卷行開門沒放鞭炮,就知道結果了~


上圖 這是煞車片與鐵座黏膠沒處理好,多年使用後承受不住催殘分居了~下圖 是另一輪正常黏在上面的情形!!



另一輪沒脫落的煞車片仔細一看還是也快要不行了~黃框處有些分離的縫隙,不像下圖還緊緊黏著~



上圖 這一片還黏歪掉從旁邊凸出一些~

一般原廠鼓式煞車來令片都有10~12萬公里的實力,而一般副廠連一半里程都不到,而且材質偏軟容易磨損1~2萬公里就要調整一下手煞車間隙,以免煞車靈敏度變低與手煞車高度變高、甚至煞車打滑鬥鬥鬥異音~而且我這裡日本原廠裝到好1500~1800(看車種),以10萬公里換一次而言也不會很貴,就別貪便宜,不過有些保養廠或店家里程還沒到就亂框車主該換了,結果原廠品換成便宜貨得不償失!!一般煞車片厚度比鐵座還薄時就可以考慮換掉了~先自行確認一下別人家說了就換掉!!

下圖為原廠來令片,側邊都會有打上文字,圖中為白色與藍色字體,而副廠一般都沒有打字,有些副廠有打字的字體不同與清晰度也比較差,供大家參考~以免買錯或被框成正廠高價賣你!!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