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拜託大家預約好車不來請通知一聲~

最近時常遇到預約好時間要來保養的車主,當有事不能前來時卻不提前通知一聲,結果望穿秋水等不到人或是預約好的時間過了忽然來電說不能來或要改時間,請問若換成你是店家做何感想??

因為小店是一人工作室為方便安排工作行程與避免忽然來店卻無法及時幫車主處理愛車,所以一直呼籲大家有需要小店服務時請先預約好時間再前來,而時間安排確定後這時間就是屬於這位車主的時間,小弟也不會再接其他車子來插花,做好一台再接下一台比較不會亂掉或處理不好,匆忙中趕出來的品質一定不會好!!

有些外縣市過來找小弟的車主小弟是很感動,但不管是近或遠小弟都會先將車主來店時間確認好與也會大約了解一下維修項目,好掌握下一台車的預約時間,但既然時間約好後也請車主自行拿捏好路程與其他私事,不然耽誤到時間可能就無法將所需要的項目一一處理好,到時到後面約好的車子來了不但會塞車而且沒做完的部分可能還要請車主再跑一趟,那對大家都沒好處~

常遇到狀況中就是屬於這類車主罪沒禮貌,約好時間結果車子沒來、電話也沒來,例如約好14:00來店大約要處理2小時的工作,所以下一台車就是約16:00,而13:00時有其他車主要來預約14:00能不能保養,想當然爾只能對這位車主抱歉14:00以後有約兩台車子,無法再安插時間進去,有時我會要車主留下電話若能及事安排就以電話通知,結果將沒預約的車子推掉有事先預約的車為優先~結果14:00時間到了車沒來、電話也沒通知,結果14:00~16:00就開天窗了,沒接車還推掉其他車這樣損失有多大!!就算想連絡其他想來保養的車子,時間上也來不及(說不定路程較遠趕不及、有其他事不能來了、找別人保養了.....)兩頭的損失要找誰賠??若能夠盡早告知不能前來小弟還能有所安排,但臨時才知道遠水也就不了近火!!

其次是遲到的車主,一種是遲到了也不說一聲或是臨時說要更改時間或慢一些時間,但後面的車子要如何銜接,要接車時間不夠做不完、不接或留一部分下次做也很麻煩;還有一種也很離譜,原本約早上結果拖到下午才出現,下午又不是他的時間來也沒用啊!!有約跟沒約還不是一樣~

車主大多有理由,例如忽然有事要忙、塞車、忘記、睡過頭.....但打個電話告知一下有那麼難嗎??若有心就算沒帶電話號碼也有104可以查電話,好心給大家方便的用意結果反而是自找麻煩~若照以前的方式,先到先修、晚到就排隊等,運氣不好有時來了3~4趟也不一定能輪到,有車就修我沒差但排隊的車主可就慘了!!就好像拿號碼牌排隊,大家能以較輕鬆自由的方式去安排時間,但輪到你叫號不出現頂多重抽號碼牌再排一次,但小店的時間與人力閒置的損失怎麼辦??而且同一件事要花兩次的時間去處理(一次是開天窗空等)

大部分車主頂多說聲抱歉以為就沒事了,但小店背後的無奈與損失也只能往肚裡吞,人家說台灣人很沒時間觀念,凡事都會遲到、讓人家等好像習以為常,但背後的社會成本與無形的損失,若累積起來可是一個相當可觀的生產力,一個工作天有8小時但光等待或摸魚的浪費,讓實際上的工作時數可能只有6小時,這樣原本四個人的工作量就要花五個人去執行,等於白白浪費一個人力!! 所以還是建議養成守時的習慣,台灣才有的競爭力~(PS 好像扯太遠了!!)

反正拜託拜託大家,儘量別遲到!!若時間還不確定就先別約時間,約了卻不能來小弟才頭大~有些車主一個月前就來預約,結果時間到了不是忘的就是有其他事!!有些時間不確定要先約兩個時段的時間,到時再看情況選擇.....(這要求有些無理,另一個時間也是閒置著);時間一改再改改到最後又有事不能來~

還有一種車主臨時預約但修車行程滿了插不進去拜託要插隊,說他只有那段時間有空請我想辦法,想想好吧!!去找其他車主協調一下請下一位車主晚個半小時來,早上提前開工或晚上加班把時間挪開等你大駕光臨,時間到了結果還是不能來.....車主也只是一句話"抱歉不能來",但小店只因為你這一句話就要去打電話拜託其他車主改時間、早上提前開工所有作息也都要提前(準備小孩出門上課)、晚上若要加班就要拜託別人接小孩,請將心比心為了幫你小店與其他車主必須排除萬難,難道你有事情時就要犧牲小店嗎??你也不能排除萬難先過來嗎!!

還有一個例子蠻扯,遲到一小時不說(說是等人),車子已頂起來報好價、算好時間(約2小時)、人離開去吃飯,約10分鐘後打電話進來叫我先別處理全部復原,說客戶臨時通知要離開.....(只顧你自己的生意,那小店生意與浪費的時間怎麼辦??!!機車借你行不行、還是坐計程車??結果車子最後還是開走了)....這車子我一定將他列入黑名單下次好好提防他!!!

有幾件事須向大家報告一下,周六預約保養的車輛較多請至少5~7天前就要先約好時間會比較保險,不然只能說抱歉(請多利用周一~五的時段);被列入黑名單的車主,可能不會讓你預約周六最忙的時段;請再上班時間預約,就是有些人晚上11點、大清早7點多也在打電話約時間、問問題、問價格,拜託讓小弟休息一下行不行,事情沒那麼急吧??那時間聯絡事情也不能馬上解決問題吧!!

小店還是會繼續開放預約保養來服務車主,不會說吃過幾次閉門羹就不讓人預約時間保養,因為大部分的車主還是很準時的、很配合的當然還是要為這些車主著想(有些車主怕找不到路或遲到還會提前出門,甚至還早到1小時),而且預約制度真的對小店與車主都是很好方式,只是希望需要小店服務的車主能體諒一下開門做生意的困難與小規模工作室的不便~感恩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