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換避震器總成結果車頭抬高3~4指幅



目前仿間與原廠若要換避震器時,幾乎都是換總成~何為總成??就是避震器桶身加彈簧與上座,整組裝好拿出來賣,這有一個好處拆裝簡單、單價較高、全換車主也比較放心(價格也沒貴多少),但一般避震器故障都只桶身老化、阻尼降低,但連彈簧與上座都一併換掉有些不智,因為原來好好的原廠零件換成副廠便宜貨,沒有比較好!!

上圖為避震器的爆炸圖(總成包含彈簧、上座、橡膠、饅頭、螺絲、墊片)
會改變車身高度的都是彈簧本身長度與強度的問題,以及較硬、變形量較小的副廠上座(副廠上座的橡膠太硬車重壓不下來,一般保養廠都會說開一段時間壓一壓就會慢慢降低,但較硬的橡膠路面彈跳感就會較明顯),而總成組裝好後整個上舉將車子抬高的距離就會比原來高許多~
我有問過底盤零件商說有些副廠彈簧強度都會做的比原來強,因為既然會嫌原來的彈簧強度不夠那換新的彈簧時強度一定會加強些,有些製造時彈簧長度還會多加半圈來強化,但這樣一組裝上去後車身就會被抬高一些,所以車身高度就會明顯不同。
我這裡處理避震器的習慣,都是換日製避震器桶身(台製容易漏油、失效),彈簧若沒撞到變形內部應力沒有改變是可以不用換,而避震器上座先檢查有沒有裂痕或變形,若需要換前輪上座也建議換原廠的Q度、高度、變形量會比副廠正常些~除非感覺車身降低才考慮換上座與彈簧~
不然換避震器總成後有些車子會明顯感覺車身抬高、懸吊變硬、彈跳感明顯,這樣大多是彈簧與上座的規格、強度不對~但是事後後悔想復原時舊品大多被保養廠當廢鐵給人丟掉了,想復原只有找原廠零件來復原,因為副廠總成換10支還是無法改變事實的!!(若執意要換總成,那舊品記的先載回家,確定新品滿意、OK後再丟掉,不然事後要花錢、收集、裝回就麻煩了)
而有人會說那新品送來時就先與舊品對照一下長度,就好了~不過看外表是看不出長度有改變,因為這時的總成沒有負載(沒被車重壓著),所以長度是拉到最長的(除非桶身的軸心做的較長,比原來的長那無負載時才會拉長些,這比較不可能),只有裝到車上重量一壓彈力軟的就低一些、硬些的就被抬高一些,所以小弟呼籲換避震器時除非必要不然只換桶身就好了!!

上圖 為副廠上座,橡膠硬、緩衝效果差,用有指摳橡膠硬梆梆的(原廠的橡膠較Q)

上圖為另一款原廠上座(變形上凸,車身會降低些,若可以建議換掉),下圖為原廠新品,橡膠圍內凹(硬度與Q性都較好)

上下兩圖為過度使用的上座已斷裂分離,行駛時會有異音,車子頂起來時整組避震器會往下掉

其實大部分的避震器總成彈簧與上座都是台灣製,就算桶身是進口的但大部份還是來台灣組裝的,這樣價格才能壓低(彈簧與上座由外觀不易看出產地與來源,原廠的有包裝但拆封後一般人也比較不出來)
因為最近來詢問避震器總成的車主時在太多了(被網路、保養廠洗腦了),每次都要解釋也很麻煩~而且有在其他地方問到總成價格的一聽到小店的報價都說別人總成也只賣2~3千元,我單賣避震器還要那麼貴!!但憑良心講全換不一定就好用、便宜也不一定可靠,只是該換的再換,沒問題的部分就算送我一組全新台製的給我,我也不會用上去的~我情願多花些買好一點的一勞永逸!!
下面幾張圖片是實際例子,圖一車子頂起來輪胎懸空的間隙

圖二車子放在地面的輪胎間隙,但前輪翹太高、後輪又下沉太多

下兩圖為前輪懸空與放下時的輪胎間隙,圖一懸空時約有5吋的間隙、圖二放下間隙變成4吋(正常間隙約3吋),所以前輪感覺翹的較高~原因是因為換了副廠避震器上座而使車身抬高太多降不下來(如圖3)

下兩圖為後輪的比較,圖一懸空時約5吋、圖二放下時只剩2吋間隙,後輪上座構造不一樣無法改變高度,而原因為彈簧彈性疲乏讓車身下降太多(5寸變2吋),這情況要換新彈簧~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