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自備零件收工資的生意能生存嗎

最近有在汽車相關部落格瀏覽的大大都應該有注意到小小輪胎行所發生的事件~也引起了其他同業與支持的網友熱烈討論。這讓小弟有感而發的寫下這篇文章~

拜網路流通找尋最低價位的商品的車主不在少數,然後準備了一堆自備零件去找保養廠做保養,還要問一下這樣的安裝工資要多少,若太貴還要冷潮熱諷一下說人家誰誰誰才開價多少而已!!??頭不回很跩的離開,以為你那微薄的工資在我們店家眼裡是皇上御賜般的貴重~但大家都只注意實際金額的多寡,對於施工過程的細節、完成度、品質有沒有一樣??!!

之後學乖了,這類貪小便宜的車主來詢問自備零件的工資要如何算時我就說抱歉不接受自備零件,結果還是有人會說 : 賺很大喔??!!有錢給你賺還要選客人~

目前小店只接受機油自備酌收工資200元(選用店內油品免工資),但200元對我們而言還不夠工本,因為我只修豐田車所以定期保養能以較快的速度檢查與保養,然而車子不可能永遠只須做機油保養,一定會有其他的維修與保養需要處理,所以機油保養的工資計算幾乎是半買半送,以其他費用來吸收、替補~不是說小弟這樣的保養內容只值200元(數罐清潔劑各噴幾下、少量電瓶液、螺絲墊片、煞密絲的耗材.....這都算在200元的工資內,我覺得收個3~500都不為過)!!


若一般什麼車都接的保養廠可能就無法那麼熟手,每台車的設計都不一樣,那保養時的重點檢查可能就要一項項慢慢檢查才能確認問題,那時間與人力成本要更高若只收200元根本無法維持一家保養廠的開銷。

外面機油保養工資由100~500都有,但你不能拿100元的去比500元的,就好像肚子餓有人一餐吃兩個饅頭就飽了、有人吃幾千元的也是飽,但技術、內容、用料都不相同出來的效果也就不同。我工資可以免費也有的要收200,但我有但書、我有考量,不要去別家店灰說高雄丹尼爾收200你同樣是網路店家為何收的不一樣??我的想法是這次雖然你只是換個機油基本保養,但我儘量保養、檢查的很仔細,說不定能找到一些需要維修保養的項目來賺取利潤,或下次有機會大保養時你會想到我、來找我光顧,我會讓你覺得連一般基本保養就有那麼多細節與檢查,那大保養時更不能馬虎隨便找人處理。

但其他店家不一定有這考量,例如輪胎店家他們是以輪胎、底盤為主,機油保養算額外服務,他們的專業是輪胎就算今天他們把機油保養項目弄的很好,但需要大保養時你會找他們這些換輪胎的店家嗎??還是去找專業引擎店家或原廠??輪胎店家把你的愛車弄的服服貼貼價位又便宜,但需要大保養、專業技術時你還是投向別人懷抱,那算你便宜有何用處還不如依照實際成本、預算考量實報實銷,一般人眼光會認為100便宜、500貴,但實際內部的差別與店家考量就是不一樣,不同的標準所收的費用是不一樣的。

一定有人會說只是將車子頂起來換機油、檢查5油3水還要收那麼貴的工資!!OK~小弟算給大家聽,一架頂高機的工作能量一天營業10小時,週六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大約6~7台車、淡季或平日時約3~5台車,若工資300元都只接自備機油那每天平均的收入算1500元好了(五台車)一個月做25天收入3.75萬元,看起來很多對吧??!!但還要扣掉場地租金、設備成本與設備故障維修、水電費、三餐伙食、勞健保費、每個月不等的政府萬萬稅.....這還是平均每天有車修的時候,有時閒一整天的機會還是很多的,這樣能賺多少~(一個月接125台車對我而言還是個天文數字)

修車只賺換機油工資是不能存活的,一定還需處理其他項目來賺取利潤,不然只要有工具、頂高機就能換機油,那麼好賺那大家都請小學徒來換機油就好了,又不需啥專業技術~換成是你會想給小學徒保養或多花些錢請師傅保養??!!希望師傅幫你保養又只想付小學徒的工資,有那麼便宜的事嗎??尤其那些看不起專業的人,把我們的技術看的那麼不值錢,情何以堪~這類車主我只能劃分界線,你的錢我們賺不起。


有人又會說保養一台車約30分鐘,10小時就能做個15台車不可能那麼少車,只要價格壓低客人就會多 !!那老闆換你做、客人由你去開發、我當你的店員,一個月我實領3萬就好看你能撐幾個月!!光要讓車主主動上門保養,要多大的宣傳、要給車主多大的信心與技術力才會靠過來??一台車動輒4~50萬,若保養與檢查只為那幾百元工資就斤斤計較,情願找便宜的工資處理,若剛好一個小東西沒處理好或沒檢查到結果車子出問題、甚至鬧人命......這樣值得嗎??!!


就是有這樣的客人,有一台要做大維修與保養的車子總費用扣掉零件成本工資大約4千元,車主就在跳著說工資好貴,人家土木、水電一天工資也才2000元,你修理不到一天的時間就要收那麼貴的工資??花那麼多零件錢了工資算2千就好了~但人家接工程是一次幾週、幾個月下去工作的,一天2千元是保證收入,可是你多久找我保養一次車子、多久一次大保養??我隔天可能沒車子可接要喝西北風,你可以每天牽一台大保養的車來讓我修理,我一天工資就收你2000元,可以嗎??!!工資不能這樣算的~

半年或5千公里換一次機油、一組輪胎也要用個3~5萬公里,你的愛車可不是每天需要修理的所以修車工資的計算與領保證收入的人就不能相提並論,超商、加油站的店員時薪不到100元,很忙一小時領100、沒生意很閒也能領100,一天8小時就能領800元;但修車廠沒車修時是沒有收入的,假設有預約結果車子不能來,那開天窗沒車修的空檔損失要算誰的,能向車主收錢嗎??這類的損失對於只看價錢的車主有替我們想過嗎??

修車是論件計酬的修理每一項部分的工資都有一定的行情,修五項就收五項的工資,而不是喊價格的~你可以看看那些些亂定價格、破壞行情的店家與保養廠,3~5年後還在不在??因為他沒競爭力所以只能砍價格來刺激買氣,但保障、品質與水準可不能畫上等號!!電視上常常看到用便宜價格吸收會員與買賣,結果事後人去樓空想索賠、保固的機會都沒有,東西成廢物、廢紙你有便宜到嗎??因為他們的想法是賺一筆就跑,可不是永續經營~

外行的車主想知道大約工資可以這樣去換算,一般技師維修一小時的工資約600~800元(美國一小時工資100美元),所以若他花了30分鐘完成工作那工資大約就是3~400元,但這只是一般算法,若我很熟練、動作很快工作時間能提前,可不是以提前完工的時間下去計算。

打個比方我一支避震器拆裝工資為400元對外都說時間為30分鐘,但我對很熟練的車子上同時換四支避震器,我可以在60~70分鐘內完成,幫客人結省了一半的等待時間,但工資沒有打折喔!!這就是專修同品牌車子的好處,維修熟練可以縮短時間、自己有備料不用有待料時間,對車主效果一樣但時間能結省很多,但快不代表隨便、沒品質這點小弟可要先聲明一下~有些車主會嫌小店工資貴、避震器貴,轉而去找其他較便宜的人處理,結果車高低不一、異音、漏油、裝壞......,再來處理一次這樣有便宜到嗎??!!

以成本分擔來看待保養工資的比例真的是少的可憐~5千公里保養一次,一桶1000元的汽油若能跑500公里,那5千公里就須一萬元的汽油錢,機油與油芯費用約800~2000都有(看用多好),那保養工資??!!一萬元的油錢都捨得花了,而保養工資2~300元會很貴嗎??車子跑5千公里下來任勞任怨帶你趴趴走,但車子該保養休息時卻計較費用成那樣,當你的車子還真可憐,若想計較應該在加油時去計較油錢才對吧!!

所以店家開出的價格一定有他的成本考量,也不是你抱怨幾下就會降價改變的,若你覺得店家開出的價位與實際工作內容有差異,那大可另尋他人處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就好像路邊攤牛排一客150、台塑王品牛排一客1200,都是牛排怎麼會差那麼多??看倌們你說呢??

PS 我不是說自己是王品牛排,只是打個比方~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修車時間 : 週一~六;09:30~18:30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