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傷口調理心得

修車時我都習慣戴上工作手套以免受傷,但缺點是手會比較嫩(沒死肉),當有些地方需要精細的動作時還是要拔下手套修車,結果就會使細皮嫩肉受傷,而受傷後還要修車就會使傷口裂開與感染結果都要等更久的時間復元~

先前發現有一種人工皮的敷料,發現傷口復原的時間能縮短,雖然受傷前幾天還是一樣不方便,但能縮短幾天的復原時間就蠻值得的。

他的原理是將傷口復蓋起來,使傷口一直保持濕潤,若有多餘的組織液滲出人工皮也會將他吸收掉,當透明的人工皮吸飽組織液後就會變乳白色,就要換一張新人工皮,如此一來傷口不會結痂直接長出一層粉紅色嫩肉,這時就不用再貼人工皮,不過嫩肉還很薄要避免二次受傷,再過兩天傷口原本受傷的表皮會慢慢脫皮,傷口能完美復原較看不出疤痕與暗沉膚色。

貼上人工皮後四周建議在貼上透氣膠帶固定,以免翹起來固定不良~


上圖受傷時約10*5mm的表皮被刮下來,使用人工皮4天後的情形,中心傷口沒有結痂直接長出粉紅色嫩肉,外表較淺的傷口直接脫皮收尾。

上圖為受傷7天後傷口的外觀,幾乎看不出疤痕只是膚色有些粉嫩的新肉~


上圖為另一個類似的傷口約5*5mm,比上一個傷口小,但沒貼人工皮以自然方式復原,這傷口是受傷10天後的樣子,中心傷口還是有一片結痂還沒脫落也有些浮腫。

上圖受傷13天後外觀,周邊還是有些暗沉的膚色與組織增生浮腫的現象~由這兩個傷口就能比較出復原情況的差異。


題外話~這是修車15年的手,你相信嗎??大概是生意不好不常修車吧~我老婆很吃味說我比他每天上保養品的手還嫩,說我都是用機油與油汙在保養雙手......

有些同業修車都不戴手套的說會影響手部觸感變的不會修車,結果他的手掌滿角質(死肉)然後角質乾裂,裂縫裡就堆滿油垢洗都洗不掉,就算洗乾淨還能聞到淡淡的油味~相較之下我還是選擇戴手套,習慣手套的感覺後拆下手套做細微動作反而能更精確,又能有正常的雙手何樂而不為??!!

這人工皮一般都放在OK蹦、繃帶旁邊很好買到的,而使用細節還是要先看過包裝說明確定傷口類別沒問題後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