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瓦斯車改裝實車介紹

本文章只提供瓦斯車相關介紹,本店沒有改裝與維修瓦斯車,請不要再撥電話詢問了!!

汽油越來越貴許多車主有考慮改裝瓦斯車的想法,剛好有一位已改完瓦斯車的VIOS車主來保養就借他的車子來稍為介紹一下改裝後實際的樣子供大家參考,並大約報告一下大家對瓦斯車的疑惑與差異~

這飾蓋下面有加裝一組瓦斯分配器所以黃色圈圈部分的固定螺絲無法固定,只能固定紅色圈圈部分,所以這蓋子有些翹翹的不太平整~

打開蓋子後就看到分配器了~因為火星塞與高壓線圈被擋住了所以車主換上了能用10萬公里的銥合金火星塞,以免2~3萬公里就要拆一次


為了安全起見車主還特別去問的瓦斯改裝廠如何拆開接線與瓦斯管來更換火星塞,還好不會太麻煩~將黃頭處的四個類似噴油嘴功能控制器插頭拆下、拆下紅箭頭處的瓦斯管(這系統有洩氣自動關閉的安全功能,剛拆開管子時會有一些瓦斯漏出來,然後會自動關掉瓦斯以免繼續漏出),之後就能整組掀起來更換火星塞。


黃箭頭指的部分是分配器接出來插入進氣岐管的瓦斯供氣管(要在進氣岐管上挖洞),瓦斯能分別由四個控制器控制,能有較精確的供氣量~早期設計是只有一條瓦斯供氣管直接接在節氣門背面,控制較不精確


瓦斯的保存狀態是高壓液態,所以供應引擎燃燒前要先加溫與氣化,以免降低燃燒溫度~紅箭頭處是瓦斯加熱器(使瓦斯充分氣化、加溫),黃箭頭是加溫後的氣態瓦斯高壓管送到瓦斯分配器

紅箭頭是暖氣熱水管切開接上銅製三通管將熱水引到加熱器,黃箭頭是送到加熱器,還有一條回流管接回另一條暖氣管以源源不絕的供應熱水~


這是後車廂裡的瓦斯桶,會占掉部分車廂容納空間


加油蓋旁也多了一個瓦斯加氣接頭


安裝在駕駛室內的瓦斯與汽油切換開關,LED燈號還能顯示瓦斯槽還有多少容量



拆開火星塞就能看到內部的燃燒室活塞頂面,看不太清楚~若是使用汽油的車子會有很明顯的積碳累積,活塞頂面會有黑黑油亮的積碳,不過這台車燃燒很乾淨看進去時還能看到活塞頂面的金屬加工痕跡與灰色金屬色澤,可說是沒有積碳~


由火星塞也能看出燃燒乾不乾淨,右邊黃箭頭是瓦斯車用的火星塞表面有一層灰白色的沉積物(完全燃燒的碳粒),左邊紅箭頭是燃燒汽油的火星塞會累積一層黑色油亮的積碳(不完全燃燒的碳粒)

換機油時一樣是5千公里但瓦斯車的機油較乾淨,瓦斯車卸下的機油為淡咖啡色還能透光,而一般汽油車的機油就為深咖啡色不太能透光,因為燃燒乾淨使不完全燃燒剩下的碳粒較少所以機油就黑的較慢。
下面4張圖片是另一款瓦斯品牌裝在VIOS上的例子~

這是加裝後的引擎室構照,這位車主還去加裝一個定速系統(引擎後方、雨刷下方的方形塑膠盒),多連接一條油門拉索到節氣門,由馬達去開啟油門開度來定速。

一般大家都知道的瓦斯車缺點就是汽門沒有汽油般的油質(積碳)潤滑磨擦面,所以容易有引擎磨損的問題,而須提前大修引擎,上圖這個設計是加掛一個油壺,讓潤滑油能經由節氣門的真空吸力隨著空氣去潤滑引擎,多少有一些程度的保護效果。


小弟只提供介紹與改裝後的外型,至於品牌、好壞、細節、費用、聯絡方式.....完全不清楚,只有抱歉了!!
稍為介紹一下燃料的化學成分~就知道汽油化學成分較複雜燃燒較不完全、廢氣也較不乾淨,瓦斯與天然氣燃燒會較乾淨但車子會較無力、爆發力較不足!!
汽油(Gasoline),是煉油業的主力商品,同時是獲利率最高的產品。汽油成分比柴油輕、分子量小(含碳量C4~C12)。

壓縮天然氣(CNG,Compressed Natural Gas),天然氣的成分為甲烷(Methane),分子式為CH4,看的出只有一個碳原子,因此能夠完全燃燒,跟氧氣(O2)結合只會行成水與二氧化碳(H2O、CO2),然而分子量小、體積龐大、熱值(熱量)又低,所以用於汽車燃料時就必須以壓縮氣體方式儲存,否則巡航里程就會太短,而有跑不遠及時常加油的缺點。若想讓CNG汽車普及就必須有充足的天然氣、法規的獎勵與強制,否則沒人願意放棄好用又方便的汽油。

液化石油氣(LPG,Liquefied Petroleum Gas),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桶裝瓦斯,主要成分為丁烷與少量的丙烷,分子式為C4H10,由他的含碳量就知道熱質會比CNG高,LPG車會比CNG車有力,不過在台灣的普及率還是不理想,與汽油車相較還是有些缺點(成本高、馬力差、加氣困難),在加上法規沒有強制規定所以實行困難,像日本計程車就必須是LPG才能掛牌上路,若換成台灣肯定鬧翻天。
這位車主大約透露一下細節~改裝費用4萬多元;一樣的燃料費用瓦斯車能跑較多的公里數大約250:300公里;爬山時完全有心無力車子爆發力不足,但一般市區馬力差異感覺不大;附近要有加氣站不然每次為了加氣還要大老遠跑去加氣光來回就是種燃料浪費;瓦斯車還是要配合汽油使用,因為還是要用汽油發動車子等熱車後才能自動切換成全瓦斯狀態去正常行駛與操控(須熱水去汽化瓦斯);車子使用率較高的車子比較有改裝的需求,不然4萬多的成本要省多少汽油才能回本(假設每桶油省150~200元,也要加油200~250趟約8~10萬公里)~
至於改裝店家、加氣站、實際改裝費用、哪個牌子較好......請自行去比較,小弟只是提供一個實車供大家了解瓦斯車的大約細節與構造,更細節部分只有說抱歉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