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水溫過高預備水桶會冒水出來

有些老車都會有些水溫過高的問題,有些在市區行駛時都沒有異狀,但遇到塞車、高速行駛、爬山....就有機會遇到水溫升高的機會,若熱車後預備水桶會冒水出來,有幾個部分先提供你檢查一下~


1.節溫器(thermostat、水龜),當你熱車後用手摸上下水管(連接水箱的最粗那兩條水管),若溫差很大(一條燙、一條溫或冷)就表示熱水沒有完全流出來散熱,引擎就會高溫冒水,運氣好時節溫器是卡在全開的位置頂多散熱過快,溫度指針會隨車速或氣溫而忽上忽下;要是卡在小開或關閉的位置,大約5分鐘就會高溫。節溫器大多位於下水管靠近引擎端的水管座內。


2.水箱蓋(pressure cap),冷車時打開看水箱蓋看它底部的零配件是否斷裂或脫落(彈簧、墊圈),若有問題那就無法將內部的熱水封住,稍微熱車就冒水出來,蓋子上有設定水壓(例如0.9kg/cm2),而壞掉時就無法密封關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3.打開水箱蓋後檢查水箱內側的水道是否被水垢或鐵鏽塞住,若有塞住就會使熱水循環不良,而降低熱交換的速度,那就須換水箱。

4.水箱破裂漏水,高溫後高溫高壓的冷卻水由裂縫處噴出(這情況熱水不會由預備水桶冒出),冷卻水不夠散熱引擎溫度就會上升。


5.散熱風扇或控制的繼電器、線路故障,無法使風扇轉動散熱或該轉不轉,你可以開冷氣檢查一下風扇會不會轉(只要開冷氣就會強迫風扇低速轉動散熱、當水溫高時就會使風扇高速轉動10~20秒然後再跳掉),若沒有的話就有可能要檢查風扇或電路。下圖是風扇馬達短路過熱,塑膠製的框架與葉片都融化了,馬達都滾下來了,若引擎溫度偏高又聞到燒塑膠的味道,就是中獎了!!

6.而最倒楣的狀況就是汽缸床墊片沖掉(cylinder head gasket,引擎本體上下對鎖的墊片),燃燒的廢氣經由墊片跑到水系統,有些機油與冷卻水也會對通(機油遇水就會變乳白色、機油跑到水系統也是),那就要拆引擎大修~你可以打開水箱蓋發動引擎,看看水箱有沒有氣泡持續冒出就知道了。

7. 水箱蓋規格不對結果水箱經直能流到副水桶但不能吸回水箱,下圖水管吸到扁掉還是吸不到水;下下圖兩個水箱蓋都能密合的蓋住水箱口,但右邊舊的那個頂端少了一個單向閥,所以水精只能出不能進~結果水越來越少溫度就越來越高了!! 買錯規格水箱蓋也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