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負極線的接法

許多車主都知道加裝負極線對車子的電路有明顯的幫助,它能降低負極回路的回流速度,因為大部分的車子都以車殼為負極接地,所有的負極都固定在車殼上,負極電流都會經過車殼流到引擎室在由引擎室接一條負極線連接到電瓶負極,這樣可節省許多安裝負極線路的成本、空間。

大家都知道導電最好的金屬是銀其次是銅,而車身金屬非銀也不是銅,是鋼板與鐵的成分,所以電阻與導電量會比銀、銅差,再加上長期的氧化與生鏽,電阻一定會有增無減,所以加裝一些負極線來改善負極的電阻與電流通量,就能提高電器用品的效率。

不過有些車主卻沒注意時際作用原理,找到螺絲孔就鎖但實際功能還是會打折扣事半功倍;若要鎖最好是由電器用品的外殼直接接到電瓶負極,這樣效果最好~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小店地址: 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修車時間 : 週一~六;09:30~18:30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21:00 

全部電線接往負極固定

發電機外殼接一條

噴油嘴附近接一搖

防火牆上接一條,防火牆背面就是音響與電腦

節氣門附近接一條,節氣門上有怠速閥與節氣門位置感知器。沒拍到相片的部位還有冷氣壓縮機、變速箱本體外殼,也可以加裝~

上圖 引擎室周邊或是車內也會有負極線鎖螺絲固定住,這類原車上的負極接地線也是由一些電器用品連接過來的,若直接加裝接負極線(黑色粗電線是加裝上去的)到電瓶也會有幫助,有些車子的故障都是負極線或插頭接觸不良或生鏽所引起的問題,這類故障很難抓車子表現出來的問題都不能以常理去判斷(負極電阻過大電器用品就會怪怪的)。

不過加強了負極導電功能,但是正極呢??!!大家一定會認為不可能改,因為正極全部有特定線路連接,不可能一條條線路去換裝,不過排除線路換新這項外,有一個地方都被大家忽略,那就是保險絲!!車上所有的電路都會先經過保險絲後再傳送出去,由電腦電源到防盜器、照明燈都須先經過保險絲保護,不然哪天不幸線路短路時,沒有保險絲的保護斷線功能,可能整台車都燒起來了都無法斷電。

所以保險絲是用鋁製成的長期使用接點也是會氧化接觸不良的現象,仿間有一種音響改裝用的銀接點保險絲效果最棒,不過一個要價2~300元也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不過定期換新保險絲也是個不錯的方式,比較重要有效果的保險絲若換掉就會有不錯的表現,增加電器效能就能省電、電省了就會延長電瓶與發電機壽命~例如電腦、音響、大燈、冷氣.....若預算夠全換也可以,5~6年以上老車就可以考慮更換。

上圖 一般保險絲與等級較高的進口保險絲(不是銀製的);下圖 舊車型 一般保險絲與等級較高的進口保險絲(不是銀製的);下圖 舊車型用大型保險絲與目前新車用小型保險絲

以顏色區分保險絲規格由左上到右下,橘色5A、咖啡色7.5A、紅色10A、藍色15A、黃色20A、透明25A、綠色30A;下圖是保險絲燒掉的情況,中間的部分燒斷無法通電~右邊那顆長期使用金屬表面部分都氧化,會有電阻增加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