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霧燈開關OFF狀態熄火下車霧燈還亮著

這台ALTIS車主說它有習慣開霧燈開車的習慣,幾天前發現車子熄火拔下鑰匙、關掉霧燈開關後,前保桿上的霧燈還是一直亮著,關都關不掉~只好就近請人先將霧燈保險司拔下,不然放到隔天電瓶就沒電了,不過這ALTIS的保險司位置與霧燈繼電器位置與安裝,感覺是頭殼有洞的人設計的!!有拆過的人一定有同感~
第一保險司的位置位於司機左膝蓋前方的零錢盒內側,但還是要由儀表下方由下往上動手,首先保險司外有一個黑色塑膠護蓋蓋著,第一次要拆這護蓋的人一定要拆很久,因為設計的真想讓人破口大罵,難拆死了!!保險司又不是多貴重還怕人偷,蓋的那麼有技巧~找到FOG 15A那個保險司那就是霧燈用的。
這算一個車輛電系故障的基本判斷,剛好利用這機會簡單機會教學一下~車子上的繼電器的作用原理是小電流控制大電流,手動開關那邊的電流量很小,純粹只須控制繼電器動作就好,當繼電器動作後就會讓大電流接合直接拉電瓶電源經過繼電器送到耗電端供電,而這台車的霧燈會關不掉是因為,繼電器的接點咬死,所以不管如何切換開關都不能關掉,大電源持續一直送電出去,可能與車主都一直開著霧燈有關,長期使用繼電器過熱燒毀(一顆霧燈燈泡耗電有55W,繼電器同時就有110W的電力在流通)
若沒人告訴你霧燈繼電器在哪裡,我想八成也會有人找到翻臉~

霧燈繼電器就躲在上圖紅框的內面~


那簡單,只要拆下手套箱就能找到繼電器,結果勒??!!由下往上看時只看到一個白色塑膠盒,繼電器沒看到,因為它躲在這塑膠盒的頂端!!

只好將右側冷氣出風口拆下來找,免強看到一排四顆繼電器躲在裡面~因為霧燈還持續亮著,這故障的霧燈繼電器燙得很幾乎有7~80度捏著馬上會燙傷的溫度。這繼電器的位置大概是要考驗修車人的智慧與耐心吧??


拔下高溫的本尊,一片漆黑、燒膠~


以前TOYOTA的繼電器都是日本電裝(DENSO)的,不過這十年來的國產豐田車子會有台製、泰製的DENSO而不是日製的,也常看到其他品牌的繼電器,上面這個是西門子的,有些是用BOSCH,這大概又是商業考量吧!!


繼電器上也會有線路圖告知這顆繼電器的插腳所代表的功能,當打開霧燈開關1、2插腳會相互通電讓電磁線圈產生吸力,這樣就會將3、5插腳上原本斷路不通的白金接點接合而通電,送至霧燈使其亮燈,而這顆故障的地方有可能長期使用霧燈使3、5插腳中間的白金接點黏住、咬死,所以不管1、2腳有沒有通電,3、5腳還是一直接合著,直到發燙甚至火燒車 都有可能!!
建議霧燈需要時再打開就好,別長時間使用!!不然對車子的發電機、電瓶、線路、繼電器都是有傷害的~
下兩圖是另一台車子(PREMIO 1.6)霧燈的狀況~

PREMIO 1.6 較陽春的版本是沒有霧燈,業務或車主都會事後改裝追加霧燈,但改裝人的技術、水準;車主使用霧燈的情況都不一樣,上圖因為某些問題而使保險司與保險司盒融化,若再嚴重一點有可能燒掉電線甚至火燒車!!

上圖改裝了一堆東西,線路一大堆又沒整理好,下雨有可能使水分倒流進去繼電器插座或保險司盒內而生鏽、電阻過高、短路,有時安裝時要考慮水滴的流向不是亂擺著,若是水滴逆流反而增加故障機率。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