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粗心技師讓WISH同時亮四個故障燈

今天的日期是080808連三八的爸爸節,而這篇文章也是部落格200篇文章的日子~所以稍微注記一下!!祝大家爸爸節兼情人節快樂!!

本篇故事的主角是一台銀色WISH里程數還不到5萬公里,來的時候引擎故障燈亮著引擎不順一抖一抖的來掛病號,而且還附帶著煞車故障燈號VSC、TRC、ABS三劍客一起亮著!!首先是三劍客燈號是WISH常見的問題,一般都是煞車燈開關接觸不良使煞車電腦回饋信號出現問題而出現故障燈,這只要回原廠都是保固直接換新的煞車燈開關~(煞車燈開關不是日本製的所以故障率奇高)

但這台車還有一顆引擎故障燈與三劍客的問題應該不相關但還是亮燈,表示一定有問題只好插上電腦看看哪邊再"高怪"~發動中亮故障燈就是有問題,左下紅箭頭引擎再怠速800轉,若沒發動光開鑰持也會一堆燈亮著就不算~

上圖右上角是引擎故障燈、左下角的圈圈就是煞車故障燈(VSC右下角是ABS燈,但先前我已消除過一次故障碼,車輪還沒動所以還沒監測出回饋信號,所以沒有亮燈);下圖是另一台車子全亮燈的狀況

插上電腦顯示出引擎的故障碼是P0351、煞車系統的故障碼是C1201,這當然還是不知道是啥東西出問題,再翻修護手冊對照故障碼的說明,首先是引擎的P0351說是點火線圈的一次與二次線圈迴路有問題,但若是線圈有問題會有其他的故障碼說是哪一缸的線圈出問題(第一缸線圈故障是P1300、二缸是P1305、三缸是P1310、四缸是P1315 ),可是這個故障碼不是指出線圈故障,所以應該是連接的線路或電腦有問題,這還要慢慢查所以先暫緩~

再來看看C1201是啥東西故障,結果解釋說明說引擎電腦有問題時系統會將煞車系統的電腦自動關閉,避免電腦無法相互連線與溝通而出現更嚴重的問題~那答案很接近了,不是線路接觸不良就是電腦掛掉了!!好可怕的答案......車主臉都綠了!!查線路要將所有相關線路一條條拉出看是哪邊斷路或接觸不良,這大概要幾天的時間慢慢查,而都找不出問題那這台WISH要換顆腦袋了(行車電腦)

我先將引擎故障碼消除,熄火再發動三劍客也就一起熄掉了,因為引擎電腦暫時OK將煞車電腦解除封印,車子也不抖了.....真爽只是假信號沒事.......那先來保養換油.......建議車主在觀察看看了.......可是保養完再後發動車子,燈號全部熄掉約3秒鐘........引擎又抖起來的.......燈也全再亮起.......我里哩!!

車主有提到上回去輪胎對調順便給店家保養時店家有拆開火星塞檢查還堪不堪用,不過有做功課的車主應該知道,TOYOTA車系2.0以上的車子是用銥合金火星塞,每10萬公里才需更換~而那店家卻睜眼說瞎話告知車主差不多不行該換了~還不到五萬公里有沒有搞錯!!車主不太相信那店家沒給他換,叫他幫車子復原,就這樣開回來了~

我靈光一閃會不會是高壓線圈插頭沒給他插好而出現短路與接觸不良的問題!!就來給他檢查看看,死馬當活馬醫,不然車子放我小小店面檢查幾天,那就不用做其他車子的生意了~先拆開引擎飾蓋,先低頭看插頭的電線有沒有斷線、搖看看插頭有沒有鬆動,一般人檢查火星塞都是先拆第一缸(最左邊那一個),所以先去搖第一缸插頭,結果是鬆的沒插進去、卡榫沒勾住,噢~葉~找到問題了!!就是這插頭接觸不良使引擎抖動以及亮故障燈的這些事件~電腦沒送電進入線圈所以顯示出短路或斷路的故障碼,若有電送入線圈而沒回饋信號出來就表示這個線圈有故障碼~

車主在旁邊看的一臉納悶,甚麼動作都還沒動、工具也沒拿、車子也還沒試車也還沒調出故障碼,忽然聽到我很篤定的說找到了、好了~ 叫他去發動試試看還會不會抖!!(這時引擎正常了,但還沒消除電腦故障碼的記憶,所以還會一直亮燈,再接上電腦消除故障碼就沒事了)


上圖灰色插頭是第一缸的點火線圈插頭(明顯沒有插入卡座內,正常插到底會有搭一聲)、咖啡色是第二缸,而黑色插入引擎內部連接火星塞的就是點火線圈(點火線圈能將12V的電瓶電壓放大到幾萬V的高壓電來,使火星塞跳火點燃汽油)


上圖是正確、完全插入的樣子,箭頭處的點是固定用卡榫

這情況若是送到黑心保養廠車子丟著慢慢檢查可能就會被獅子大開口說成病入膏肓要花大錢來解決~而不知情的車主有上面的說明來分析也會覺得電腦掛了,脖子洗好等著讓人痛宰~結果有些故障可能只是接觸不良的問題就會被放大成無法挽回的重症!!

唉~車子有時不是開壞才需要修理,反而是被修壞而掛病號的!!

順便說個題外話,LED燈泡最近蠻夯的我也買了幾顆來試試,上網找到一家有一年保固賣的也蠻貴的廠商,如下圖5面LED的T10燈泡一顆要價200元,裝在牌照燈、車門版禮儀燈,結果半年後牌照燈就有一顆不亮、閃爍~廠商說若正常使用能保固一年,若是高溫散熱不良而燒掉的你家的事!!例如大燈殼內的小燈或牌照燈~這樣我也認了,但小燈是晚上才會用到,而我這半年來車子也不過開的1500公里,而夜間開的比例在1500公里裡更少了,但還是給我掛了!!室內禮儀燈、車頂閱讀燈大概每次都只亮個幾十秒就熄掉了所以沒有過熱問題,但哪個燈具是開放式、能正常散熱的??這樣說起來LED燈還是不能用於長時間照明與散熱不良的地方,一顆200元的LED與40元的比起來沒有較耐用,我想以後不會用LED燈當車用照明了,普通T10燈泡都能用好幾年也不會燒掉,而標榜超亮的LED只是中看不重用~


有問題的LED燈泡都黃黃焦焦的,這就是過熱而燒掉的現象~200元就這樣走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