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搞不懂原廠是在貴甚麼的??!!

若是TOYOTA車主每一段時間就會收到保養通知單,通知將愛車開回原廠保養、檢查~我也不例外,這是今天收到的我家小白WISH保養通知單,新車保固期內我也會回原廠保養幾次建立一下保養記錄,以免車子出現保固爭議時原廠會以車主沒有回廠檢查保養而不保故理賠!!每次回去光是簡單換機油保養都要一個小時的時間,但實際上車子停在那邊等待的時間都比保養時間還久~所以雖然很不願但還是去了幾次建立紀錄,不過目前保固過了我就沒再回去原廠保養了!!(通知單的上回保養日是兩年前~)

上圖是保養的內容~機油、機油濾清器與放油塞墊片,更換這三項零件含工資要收2750元!!有沒有搞錯!!??這就是原廠使用套餐式保養的盲點,每項零件都沒有明細也沒有工資,直接告知車主這套餐一共要這麼多錢,而小店一樣的零件與內容只收1570元差很多對不對??
小店原廠5W50全合成機油一公升是350元、機油芯是泰國原廠一個170元、使用店內油品200元工資免收、放油塞墊片視情況更換(可重複使用3~5次)更換時免費附贈不收錢(也是用原廠的墊片);而原廠機油報價400元、機油芯是大陸製一個173元、墊片一片十幾元,加起來不到1800元而工資卻要將近1000元,會不會太狠了!!99.03.01起小店改用殼排機油,價位已變動~小店即將更換機油品牌


上圖是T35、T26、T48的保養內容,若有增加項目費用還要另計~但還有55項、75項、80項的安全檢查,不會說這些檢查也要算在工資裡面吧??!!原廠機油保養合理工資約在4~500元左右(公司廠房租金、一台車需4~5名不同服務人員服務、水電都要成本),而檢查工資也要4~500元就有點說不過去!!一般車子過來保養時技師要很認真的幫車子檢查問題與瑕疵,找到問題才向車主賺維修的業績,而只是檢查沒找到問題表示車子很好不需修理,要加收檢查費用就有剝兩層皮的疑慮,因為保養時也會檢查就有收工資了~


而回娘家檢查時都會有一張檢查表給車主帶回,零零總總幾十項的檢查項目有沒有確實檢查沒人知道(尤其原廠車滿為患時趕工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空照標準程序檢查與測量),而且車主想在旁邊觀看都會以安全為由被趕回休息室,那實際會做到甚麼程度就見仁見智了~若有一項項檢查因該一個個慢慢打勾,但一般收到的都是鬼畫符一樣隨便連續亂勾到底,感覺只是表面功夫讓車主知道原廠有這項服務,有個名目向車主收錢!!雖然有時是以免費安全檢查為由讓車主回廠,只要車子來了就有機會賺錢了,是不是真的免費檢查也沒人知道,因為所有費用都加在一起以套餐名義收錢神不知鬼不覺。 
註 : 以上內容為單純個案,經車主口述、討論、認同才PO上本部落格,不是憑空捏照與毀謗,也不代表原廠都是這樣施工與收價,僅供大家參考與維修時注意用,請勿對號入座或做為他用,謝謝~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