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車用電瓶要如何看壞掉了!!

許多車主都曾經問過小弟電瓶的問題,都說回原廠時被告知電瓶電壓只有9~10V建議要更換新電瓶,但我問車主車子是如何進去保養場的,用開進去的、沒電用拖的、接電救車後開進去的??答案都是好好的開進去保養,檢查後就告知這樣的答案~

所以先告訴大家一個基本觀念,車子要能順利啟動電瓶電壓一定要12.3V以上,若低於12V基本上車就會不夠電啟動!!而原廠檢查出來只有9~10V但車子還能發動跑來跑去,不是檢查的儀器有問題就是技師騙人!!就曾經有幾位車主原廠告知要換電瓶了,來找我檢查後都還能再用好一陣子,甚至有一年多後才換的例子~

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注意電瓶狀態,冷車啟動引擎時注意啟動馬達運轉的速度與聲音,正常狀態是轉很快、聲音飽滿、2~3秒就發動了;若剛好相反馬達轉速較慢、聲音較無力、發動時間拖較久就有可能電瓶電力不夠了,可能3~5天內就會發不動了~(電瓶蓄電能力不足時放隔夜電力會慢慢流失、缺電,冷車啟動時電瓶電力是最低的時候,若有問題這時最好發現)

以下就拿幾個例子與儀器測量的結果來介紹一下如何判斷~

第一個這是我的WISH小白用的電瓶,用了3年半~放停車場一個禮拜後發不動,拿下來充電看能不能救回來,充電24小再靜置半天後檢查出來的數據只有10.75V(正常充飽電靜置後檢查都要12.5V左右),確定往生要離開我家小白了~

再來用電瓶測試器檢查一下實際電容量與集板的蓄電狀態~檢查電壓只是一個初步判斷,電容量檢查才是判斷好壞的主要因素~

先介紹一下如何看表~右邊這個表是靜態檢查電瓶電壓與電容的,夾上正負極後指針就會自動跑到目前電壓(設定12V所以要看中間那一圈黑字);按下左上角的TEST就會測量電容量這時就要看內圈有顏色的區域,在綠色區就是正常,黃色或紅色就是不行,直接晃到左邊底部表示電瓶燒掉掛了)

左邊這個表示要發動中測量發電機的發電電流,接好電線發動中按下左下黃色鈕,指針會顯示出目前發電電流,一般要往右側移動若是往左側移動表示發電機沒發電要換掉發電機了。

夾上小白電瓶正負極(還沒按TEST),顯示電瓶電壓約10.6V(PS電表與儀器的電壓值有些誤差)

接上小白的電瓶正負極按下測試鈕,直接擺到左邊再次確認這電瓶壽終正寢~

第二顆是全新未用過的電瓶,夾上電表顯示正常的電壓12.4V

夾上電瓶測試器還沒按下TEST鈕時是顯是在12.5V

按下測試鈕(TEST),指針晃到綠色區的2/3處,表示電量尚可(因為新電瓶放置一段時間不是滿電狀態)

第三顆為剛充飽電的堪用舊電瓶,顯示出12.79V(電壓還會慢慢回復穩定中,一般約在12.5V上下停住)

按下測試鈕(TEST)指針晃到綠色區1/2處,表示電流量尚可(若是滿電狀態的電瓶測試指針會在綠色區頂端甚至超過)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