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冷氣提速器的相關問題



車子開冷氣時壓縮機會重拖,所以引擎必須要稍微將轉速提高些來預防引擎抖動與重拖,不過提速器故障時就無法將引擎轉速提高這時車子就會抖動、不順,甚至壓縮機會跳開只剩送風沒有冷氣,不過這只發生在放開油門怠速運轉時或起步時感覺油門遲滯無力,行進間則完全沒異狀。


一般車子熱車空檔轉速大約750正負50轉,開冷氣時會提升到900正負50,入檔時因為變速箱阻力大約會下降150~200轉,而提速器故障時開冷氣引擎轉速不升反降,引擎就會抖動、不順的現象。有些車子轉速會規律的上下跳動還夾雜壓縮機離合器也更著切合、冷氣不冷只有送風。


目前的新車許多控制系統都由電腦決定,所以都已將提速器省略,完全由怠速閥(ISC閥)控制,因為電腦完全監控引擎狀態,稍有不對就會自動修正轉速,所以就沒有冷氣提速器的問題;現在說明的是先前的車型,電腦功能沒有那麼大所以提速器是獨立運作,當壞掉時又會影響引擎運轉精緻度。


TOYOTA冷氣提速器大概分三時期(總類)1.化油器系統;2.冷氣調整器與做動器兩個分開;3.兩個整合成一顆。控制的大概原理是做動器(插電的電磁閥)是由冷氣系統送出電源信號,讓做動器動作,而做動器有真空管連接到調整器(調整器能調整真空量大小),而經過調整器的真空接到進汽歧管,讓增加的空氣使引擎轉速提高。白話一點就是利用冷氣提速器提供額外的空氣提供引擎運轉,引擎不須踩油門就能到空氣來提高轉速,而提速器有一個調整螺絲來調整空氣量,就能調整冷氣怠速的轉速。


第一二類是有兩個提速器相互配合控制冷氣轉速,不過構造複雜、成本高、容易誤判,其中一個故障就會有相同的症狀出現,有時兩個會先後出問題,就會覺得不是剛花錢修理好??怎麼又壞了??所以就進化成整合成一個、然後消失省略掉~


如何判斷故障??若是只有一個當然只要發生症狀時就猜到是冷氣提速器故障;若是有兩個時要如何判斷??!!首先是檢查做動器(插電的電磁閥),開冷氣時會聽到做動器有空氣吸氣的聲音(嘶嘶嘶....),冷氣冷度夠時就會跳開(吸氣聲消失),所以插頭拔下與插上時都沒有聲音大概就知道壞了;而調整器在開冷氣轉動調整螺絲時,引擎轉速會隨著上或下,而不管如何轉調整螺絲其轉速都沒有改變,就是故障了。細節會在相片中說明~

使用兩顆提速器的車種有91~95CORONA、91~93美規COROLLA、88~92美規CAMRY

使用單顆提速氣車種有92~97美規COROLLA、EXSIOR

化油器車種設計不一樣、沒列出來的車子沒有提速器設計~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18:00 


冷氣提速器(做動器插電的電磁閥),有電源插頭與真空管

冷氣提速器(調整器)左邊白色為調整冷氣轉速的調整螺絲

檢查是否故障時,將真空管拆開,當有吸氣時做動器上的塑膠管座用手指摸時會有吸氣現象(不是摸橡膠管那側,正常時橡膠管是不會吸氣),若拔錯條時另外那條真空橡膠管不管有沒有開冷氣都會吸氣),有時會左右兩條位置顛倒,兩條插錯位置時吸氣聲音會很大聲。拔開那條管是連接到下圖右邊金屬管。插著那條時連接到下圖鎖螺牙空氣管上緣。

拔開外側真空管(如圖),冷氣運作時拔開的橡膠管用手指碰會有真空吸力吸住,而吹氣進入金屬管座,正常時氣吹不進去(膜片沒破),若氣吹得進去就是壞掉要換新(可接上管子比較好吹氣);白色調整螺絲就是調整膜片張力來控制鎖螺牙的空氣孔空氣流通量。

新型兩個合成一個的調整器,左邊為插電的插頭、右邊為兩條空氣管、右上為內六角調整螺絲(有點白色記號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