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曲軸皮帶盤的故障

曲軸皮帶盤是引擎動力經由皮帶盤靠皮帶傳輸到其他的傳動原件,例如冷氣壓縮機、發電機、動力油幫浦、水幫浦、甚至機械增壓器.....,都是靠曲軸皮帶盤來傳輸動力來帶動,但這些東西都會直接拉扯引擎,而使引擎動力輸出降低(重拖、耗油),所以開冷氣、用大電力或機械故障(內部軸承故障阻力加大),都會直接影響馬力,所以有些人在爬坡或超車時會將冷氣關掉來使引擎全力輸出(目前新車電腦會自動關冷氣AC,不須手動控制,一方面預防壓縮機轉速過高、另一方面使車子操控更人性化)

有些改裝車會將皮帶盤換成輕量化皮帶盤(原本一個重約1.5~2公斤,輕量化約1/2~1/3的重量),類似打陀螺重的陀螺只要達到標準轉速,會因為本身的慣性重量而持續轉動,但要讓它達到一定轉速需要消耗大量動能;而輕量化皮帶盤時不需很大的動能就能加速,但缺點是無法維持動能。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皮帶盤內外分離時的情況,中間那圈橡膠完全碎裂,連帶皮帶也碎裂掉(旁邊的粉絲就是皮帶屍體);下兩圖 緩衝橡膠已斷裂,皮帶盤外圈已脫離內圈而出現搖晃現象,將皮帶給抖到損壞,而且發動時會有基基的異音,又因為打滑所以發電機與壓縮機無法同步轉動,就會出現發電不足、冷氣不冷(開冷氣時引擎轉速拉高確沒冷氣)、發向盤較重手、水幫浦循環水量不足而過熱!!再嚴重點外圈皮帶盤會嚴重搖晃動而出現巨大敲擊聲、甚至整個脫離~

TOYOTA的曲軸皮帶盤不是由外觀看起來那樣只是一大塊鐵塊,他有分內外圈兩塊鐵塊接合在一起,中間用一圈緩衝橡膠來相互固定,因為在加速時若沒有橡膠來緩衝,引擎動力是硬生生直接傳出,那瞬間頓一下的力量就容易扯傷皮帶與軸承,甚至傷到曲軸上的固定用皮帶盤半月鍵(曲軸頸上的一個凸塊,用來固定皮帶盤),若有一圈橡膠來緩衝那瞬間加速的力道就能稍微緩衝,引擎運轉精緻度就會提高,不過再好的東西還是會有劣化損壞的機會,那圈緩衝橡膠也會有斷裂損壞、甚至內外脫離的機會~

皮帶盤內外圈中間有一圈橡將緩衝墊

皮帶盤拿掉後只看到曲軸頸,左邊凸塊就是連接皮帶盤時得卡榫(半月鍵,半圓型鐵片卡入曲軸頸內),若有損傷是要整個曲軸換掉。如下圖因為長期震動使半月鍵將皮帶盤溝槽磨出一個凹洞,引擎運轉也會有鬆動的輕微"吱吱"聲,再嚴重些會有摳囉摳囉的較大響聲。

如何知道皮帶盤脫離了??一般剛開始時,引擎運轉時會聽到運轉噪音變大(隨著引擎轉速而高低),有時還會聽到皮帶打滑的支支叫聲,再嚴重些噪音會越來越大感覺引擎抖動、跳動,有時會感覺方向盤變重、冷氣不冷、發電指示燈亮起來,或是鐵塊敲擊到車身還是鐵塊掉到地上的響聲,那恭喜你中獎了!!

好壞近照(右邊那個舊的中間已經凸出來了)~剛開始皮帶盤分離時會左右搖晃,還會敲擊到引擎旁邊的東西(發動中皮帶與皮帶盤都會搖晃),後方那個正時皮帶外蓋都被磨出一個圓弧狀缺口

這時所有的皮帶都不會轉了,也就是要靠皮帶驅動的東西都會停止作用,這時還2.0或以上可以繼續開,但方向盤會很重,完全靠電瓶供電行駛,約30~60分鐘後車子沒電了就要用拖車了;而2.0以下的車子水幫浦是靠皮帶驅動,當水幫浦無法循環時,車子大約5~10分鐘就會引擎高溫而開不動了。我所說的是2000年以前的車子,目前新車還沒壞過也沒遇過所以還不知情況,若要分清楚一些就是自排油使用TYPE-4以外的車子,都會有機會遇到。

而花費而言,輕者只要花曲軸皮帶盤與所傳動的那2~3條皮帶,倒霉點會傷到曲軸頸(皮帶盤壓壞半月鍵,半月鍵拖傷曲軸頸)那引擎下半部就要全拆開換一支新的曲軸,幾乎是大修了。

曲軸就是活塞下方接的彎彎曲曲接軸(曲軸),若要拆解曲軸就要將引擎分解!!

這是另一台的故障,皮帶盤搖晃到使曲軸皮帶盤中心固定螺絲斷掉,而且搖晃的這段時間將周邊的金屬都磨下許多鐵屑與生鏽的鐵粉。

上圖是斷掉的固定螺帽,黃色部分還很光亮表示是剛斷掉的部分、紅色部分有鐵鏽表示有裂開一段時間了

上圖曲軸皮帶盤搖晃到斷裂有缺口

上圖為曲軸的頸部(固定皮帶盤的地方),裡面的缺口是放固定卡榫的地方(半月鍵,能將皮帶盤卡住避免空轉),但半月鍵已斷掉而且缺口也被挖大,由黃色記號寬度挖大到紅色記號寬度,這支曲軸就報廢了要換一支新的~

上圖黃色箭頭是新的半月鍵,而原本是半圓形的鐵塊,斷成兩半(另一半還卡在曲軸上),紅色箭頭處還被壓出一到凹痕,底下是皮帶盤背面由於搖晃而磨到引擎其他部位而將黑漆刮掉成光亮表面~

外皮帶若檢查出有這樣的裂痕也要盡早更換(會有硬化、打滑、異音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