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汽油精的種類與區別

有許多車主對汽油精、汽油添加劑、清潔劑的使用部位與清潔功能都一知半解,更有些人認為不就是倒到油箱的清潔劑(油精),有分那麼多東西嗎??!!不過確實清潔劑有許多不同的功用與用途,就好像我們去醫院拿感冒藥時,醫師是只給你一種藥還是有好幾種藥混在一起吃??!!每個藥都有不同的功用缺一不可,混加在一起才能全方位的發揮作用;有時醫生開藥時還會開胃藥保護胃部、加個退燒要幫助退燒,而不是只開單一種治感冒的藥。

所以車子的油路保養也是如此,每種藥劑有不同的清潔部位,有時只加單一藥劑也只清一部分而已,洗一半與沒洗也都差不多,洗完澡卻穿髒衣服,說你有洗得很乾淨也沒人會相信~

所以我以西德福士的化學藥劑作說明再配合自己DIY的圖式作說明(用翻拍方式有點簡陋還請見諒),福士建議的油路清潔保養方式是4~5罐藥劑一起混加,以達到整個油路的清潔與保養,因為有些藥劑有清潔的效果但沒有潤滑與保護的功能,就好像洗完澡後皮膚雖然很乾淨卻乾乾澀澀的,還要再上一層乳液來保護以免傷到皮膚。

下圖是以TOYOTA 2000年以前的供油系統作說明,目前的新車設計有些不一樣,1. 汽油濾清器與汽油幫浦都裝在油箱內(都泡在油裡);2. 沒有回油管的設計(需要送油時汽油幫就送油,避免油箱過熱與馬達過度運轉)

新鮮空氣由右往左進入燃燒室、燃燒後的廢氣再由左邊的排氣管排出;汽油由油箱經過濾清器過濾後由噴油嘴噴出,沒用完的汽油再由回油管流回油箱(所以油箱內的汽油會越用越熱) 

引擎積垢清潔劑 (紅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噴油嘴、進氣門、燃燒室

說明:跟隨汽油燃燒清潔噴油嘴、進氣門、燃燒室,清潔積碳、降低阻塞、充分霧化汽油。 

引擎效能保養劑 (綠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配合積垢清潔劑潤滑系統,積垢清潔劑沒有潤滑效果

說明:積垢清潔劑能將積垢清除,但沒有潤滑效果,添加保養劑能填補縫隙、提供潤滑、保護汽油幫、噴油嘴等機械結構。

 

噴射油路系統清潔劑 (藍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清潔汽油幫浦、汽油管路內部膠質,預防阻塞

說明:汽油幫浦、汽油管路內部長期使用後,內部會殘留汽油膠質與變質的化合物,增加阻力影響汽油流動、降低汽油幫浦壽命。

 

汽油能(去膠拔水劑) (粉紅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清除變質的膠質汽油、拔除水份、形成保護膜預防生鏽、潤滑機械(汽油幫、噴油嘴)

說明:汽油放置過久會變成黏稠膠質而阻塞系統;油比水輕長期加油與下雨,水分會慢慢沉澱在油箱底部,造成生鏽、乳化汽油(膠質);添加後能打散水分子隨著汽油送出燃燒掉,並形成保護膜預防生鏽。

 

節氣門清潔劑 (黃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節氣門、怠速閥(ISC)、進汽歧管

說明:由進氣孔使用噴霧或泡沫式清潔劑清潔,將汽油脫碳後的積垢溶解清潔,然後吸入燃燒室燃燒掉。(引擎熄火後黃色區的部分還有殘餘汽油油氣,會因為引擎餘溫而分解成碳與氫)

 

代鉛劑 (紫色區為清潔部位)

功能:保護、潤滑汽門,替代含鉛高級汽油的潤滑劑

說明:傳統早期高級汽油有含鉛,讓鉛能潤滑汽門與引擎,以提高引擎使用壽命;隨著環保議題與金屬材質進步,才改用無鉛汽油,而代鉛劑就是替代鉛來潤滑汽門,有保護與延長壽命的功能。

 

辛烷值提升劑

功能:提高辛烷值3~5度功能,預防爆震提高引擎性能

說明:車子長期高溫運轉(市區、塞車)或爬山,需要較高的抗爆震性以預防敲缸,除了加高一等級的辛烷值汽油外,辛烷值提升劑是另一項選擇。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沒有上色的原圖

由左至右為積垢清潔劑、效能保養劑、油路系統清潔劑、汽油能、辛烷值提升劑、代鉛劑、節氣門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