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網友發問為何要有P檔

網友冬天老師於這篇文章手煞車拉緊了車子還會動 問了一個問題,我覺得很有討論性拿出來與大家討論、分享~
(一)那P擋是幹嘛用的,感覺有他反而車子多了壞掉的機會。
(A)那叫駐車檔的停車安全檔位,雖然麻煩但以安全為前提還是要有,確定變速箱有卡住才能抽出鑰匙下車,其它檔位鑰匙是拔不下來的~
---------------------------------------------------------------------------------------------------------------------------------------
(二)還是沒辦法理解,為什麼要確定變速箱有卡住,也就是說變速箱有卡住會有你說的折彎折斷的機會,乾脆就跟手排車一樣,空擋停車就好了呀,為什麼要卡在那裏呢?還要弄得需要正確停車,避免鐵片進去又不碰到,我真的沒辦法理解,點解?
(A)
以手排車而言也只有空檔(N)並沒有P檔,車子也是能發動與操作,但手排車的檔位與離合器要靠車主正確的切換與操作才能前進,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車子頂多熄火,不會爆衝的安全問題,就算車子入檔也能發動但車子會馬上熄火,不會衝出去。
但自排車的離合器是自動控制的,若不在正確檔位也能抽取或插入鑰匙、發動引擎、隨意切換檔位,那下車時剛好入在前進檔位、上車時又沒踩煞車,那車子一發動就會衝出去,也就是所謂的爆衝(引擎若衝出去手煞車是拉不住的),所以自排車會多設計一個P檔來預防發動時的人為失誤與爆衝,一定要再P檔才能抽取鑰匙、一定要踩煞車才能按大顆按鈕退出P檔(確保換檔時車子是靜止的)、而那P檔卡榫也是要卡住變速箱避免輪胎移動(人為疏失爆衝),所以P檔功能與N檔功能
--------------------------------------------------------------------------------------------------------------------------------------
(三)你好,這樣打擾你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問題在腦中無法解決的滋味不好受,雖然是根本不影響生活的問題。
P檔那麼不好用,所以用N擋代替P檔,代替的意思也就是說,可以設定成在N擋時才能抽取或插入鑰匙、發動引擎。一定要踩煞車才能按大顆按鈕退出N檔,這樣的設計並不難,而且也避免了P檔的矛盾,至於爆衝,難道現在的車子爆衝都是因為他們沒有P檔嗎?當然不是吧,既然P檔沒有辦法有效解決爆衝的問題,也沒有任何必要不可替代的功能,而且還有像你說的容易因不正確的使用衍生的損害,P擋的存在根本就是一個罪孽吧。
(A)
早期的車子沒有將爆衝問題考慮進去,加上一些人為疏失就會衍生出一些行車安全的狀況,例如十幾年前的車子有些不用踩煞車就能按大顆按鈕排檔,若這時剛好冷車轉速較高或沒拉手煞車一入檔車子就衝出去了,所以才立法要求車廠一定要加裝煞車安全開關,避免爆衝~
有些粗心的車主下車時會忘記關大燈等下次要發動時就會沒電,所以有些車子會有蜂鳴器貼心的設計幫忙提醒車主車燈沒關,P檔設計也是如此,下車前一定要讓車主排入P檔讓檔位開關、煞車開關都就安全位置才能讓你抽出鑰匙,發動時也要在安全設定位置踩煞車按大顆按鈕才能發動、入檔,雖然麻煩但能確定車子不會有爆衝的人為疏失。
而N檔與D檔之間不用按大顆按鈕就能排檔,若下車時粗心沒將檔位歸位或上下車時不小心推到排檔桿進入D檔,這時你發動車子就會衝出去,你會怪自己不小心還是怪車廠設計不良枉顧人命??人是有惰性與疏忽的時候,車子設計這樣無非是要100%確定車主在沒有錯誤的情況下發動與入檔。
你可能沒注意這設計R>N>D與D>N都可以不用按按鈕直接排檔,它的設計就是在沒有安全顧慮下不用去按按扭去釋放保護開關,這樣就算沒低頭看檔位、按按鈕都能正確入檔不會排錯,若只是等個紅綠燈或等人要排N檔設計成每次入檔都要按按鈕不是更麻煩,有些時候還會行進中、恍神中誤排到倒檔不是更糟??!!所以P與N還是有不一樣的使用時機,若那麼簡單把它省略掉車廠造車成本還能降低何樂不為??這樣的設計雖然麻煩而且使用不當還會傷車子,但總比車子爆衝、人為疏失犧牲人命還好吧??
而且還有一個問題將P與N的結構都濃縮在N而將P省略掉,這樣每次在換檔時所有的安全結構都會自動在N檔時動作一次,會加速控制器過度使用而提前故障,若有P檔時控制器只會在發動與熄火時動作,行進中都不會動作~
----------------------------------------------------------------------------------------------------------------------------------------
後續還有文章會再補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