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原廠正時皮帶套餐有盲點

常有車主來問說原廠的正時皮帶套餐為何那麼便宜,小店開出來的零件、價位都比原廠高又多??!!
剛好昨天有兩台都是正時皮帶的問題,小弟把其中的差異、內容分享給大家了解一下~第一台是2003年CAMRY 3.0的車子公里數不到6萬,但車主擔心橡膠製的皮帶有問題會斷掉顧路,所以回原廠詢問正時皮帶套餐費用,原廠的網路公告費用只有幾千元,但回廠實際報價卻要3.3萬,這費用是包含火星塞、水幫浦、週邊耗材與工資,但車子也才跑不到6萬公里,有些東西里程還沒到應該還都不需要全更換,換成是我我會建議不理會等車子跑到10萬時再處理就好,若車主堅持要換我會評估哪些是該換、哪些是不用換,不是一開口就是3.3萬、留車維修3天,這樣當然會嚇跑車主,結果該車主跑去找外面保養廠將正時皮帶換掉,含工資4千有找!!而昨天來小店保養時,發現引擎室有立可白標注更換正時里程的字樣,才向車主問清楚原由,結果只換單一條皮帶其他都沒處理,我就反問那等十萬時那些沒換的東西(油封、火星塞、惰輪....),不是還要再拆一次,而且保證10萬公里的正時皮帶到時換與不換都很尷尬。
之後又一台TERCEL的車主因為漏油嚴重要拆正時皮帶,里程數14萬但先前7萬時在原廠更換過正時皮帶套餐,但就只更換皮帶其他都沒有處理,結果14萬時油封老化、硬化漏油了!!而且先前的保養都是聽原廠的建議一萬公里換一次機油,結果這次拆開引擎發現嚴重油泥、阻塞,結果正時皮帶還是得再拆一次,雖說還有3萬的壽命但還是要忍痛再換新一條,全部處理一次這樣才能安安心心跑十萬不會有更換皮帶與漏油問題。
http://www.toyota.com.tw/owners/package.asp  ,該網址為原廠正時皮帶套餐的網頁,但明細與價位很籠統,讓大部分車主以為換正時皮帶就是那麼便宜、簡單,結果不是只修一半或是等車子進來後再獅子大開口。我就是常常被這內容給車主質疑、打槍,原廠都開價那麼便宜我還那麼貴,被罵黑店還損失客人~只聽價位的車主,請睜亮眼睛做些功課看清楚,不然到時搞壞愛車或花錢找罪受,也不關我的事~
以下為該TERCEL的處理前後對照相片說明~

拆開時規蓋與正時齒輪後的引擎側邊,正常是要乾乾粉粉的而不是油膩膩的~



上圖黑色油封為凸輪軸油封,下方都是漏出來的機油~


上兩圖為引擎下方側面的機油幫浦油封與曲軸油封,黃框處也是漏得亂七八糟~



上圖拆開的時規外蓋,也是沾滿了油!!這些外漏的油若不幸沾到橡膠製的皮帶與零件,有可能膨脹、變軟、斷裂,那後續的問題與維修會更麻煩!!


搖臂蓋墊片也會硬化漏油~
油封、墊片硬化與漏油的問題,有時不是年限到而漏油,反而是變質的機油使橡膠製的油封、墊片酸化變硬,這樣也是會縮短油封與墊片的使用年限,所以油泥化嚴重的引擎也很會漏機油!!


上三圖為稍微清潔後的外表,這原本就是要乾乾淨淨不能有油垢沾黏!!


拆開搖臂蓋換墊片,中獎了!!內部邊邊角角處都開始堆積深咖啡色的油泥了~

油道孔內都塞滿了乾掉的油泥~

螺絲頂端原本是要六角型的螺絲頭,結果被油泥包起來了!!

拆下硬化漏油的油封,背面也是累積不少油泥~油泥就像膽固醇,會阻塞管路、影響循環與潤滑。


搖臂蓋內面的四個火星塞油封也都硬化沒有彈性,拆下時都是硬梆梆的~


清洗乾淨裝回去又是一條好漢,10萬公里以後再說了~
以上案例屬個案不代表原廠每台車都如此處理,提出只供車主保養時參考與注意,請勿對號入座~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