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用車環境也會改變排氣管壽命

先由辛辣的廢氣味這個題外話先開始說起,當冷車發動時電腦會要求噴油嘴額外送出較多的汽油以利引擎發動,就好像化油器的年代要拉阻風門來增加油氣濃度,然而過濃的油氣雖然比較容易發動,但相對得更容易燃燒不完全也就是說會有較多的未燃燒的油氣還沒燃燒就由排氣管排掉了,這是第一個會有辛辣味的原因。

而平常噴油嘴噴出的油氣還能利用引擎高溫將油氣加溫揮發成更細緻的氣態,可是冷車啟動時引擎溫度是處於常溫那汽油無法像高溫時能完全揮發成氣態,那也就增加了不完全燃燒的機率也就會有辛辣味。

再來是觸媒轉換器,他能將不完全燃燒的油氣二次催化、燃燒,讓廢氣中的汽油燃燒乾淨也能降低辛辣味,但觸媒必須在工作溫度內才有催化油氣的能力,而冷車時觸媒也是冷的他還必須靠排氣的溫度來加溫,所以冷車時觸媒也無用武之地,所以也會有辛辣味。然而有些觸媒是銲接在排氣管上(有些是鎖螺絲上去),那若要更換排氣管時副廠是不會附上觸媒的(光觸霉就要2~3萬元),那換新排氣管就沒有觸媒再上面了,那發動車子也會有明顯辛辣味而且不會消失~若有更換觸媒建議拿回舊品不要白白送人,若後悔還有舊品補救或修改。

再來一些老車、短程行駛的車、高里程的車也比較有燃燒不完全的現象,因為每當車子熄火後停留再噴油嘴與進氣歧管的汽油與油氣也會因為引擎的餘溫由碳氫化合物分解成碳與氫,氫氣揮發掉碳就會累積在油路系統裡形成阻塞,而這些就是所謂的積碳,若汽油剛好在噴油嘴內乾掉阻塞,那下次噴出來的汽油就會霧化不良與分岔,也會影響燃燒效率那也會有辛辣味與耗油(所以建議一段時間要清潔油路與積碳就是這道理)

既然知道汽油是碳氫化合物與氧氣燃燒之後除了熱量外,還會形成溫室氣體二氧化碳與水蒸氣,二氧化碳大家都很清楚了,但水蒸氣也是會由排氣管噴出,而冷車時排氣管的冷的,那水蒸氣遇冷就會凝結成水珠停留在排氣管內部,所以冷車時時常發現排氣管會滴水或噴水珠出來就是這道理,然而水分停留在金屬製的排氣管內就會有生鏽腐蝕的機會而有漏風身聲,若是短成行駛的車子車子還沒熱就熄火那燃燒後的水蒸氣是以水滴形式停留在排氣管內部;而計程車、跑長程這類的長時間行駛車輛,排氣管一直處於高溫狀態那就比較不會有水滴凝結累積在內部,所以光用車環境就會影響排氣管壽命。

已TOYOTA而言1993年以前的車子排氣管材質用料還不是很好,所以破管、漏風、更換排氣管算家常便飯,1993年之後的車子排氣管用了較不易腐蝕的白鐵管,所以更換排氣的的機會就大大降低了,雖說新型排氣管較不會生鏽腐蝕但還是有車禍、停車不當而撞壞排氣管的機會,那還是要換管~但原廠的白鐵管價位高一般外面保養廠、車主與生產商比較不喜歡使用,所以副廠排氣管價位低但相對的使用年限也跟著變低了,一般3~5年就會生鏽、腐蝕而必須換新,然而原廠白鐵管價位是一般副廠管的3~5倍一般人光聽價格就倒退三步打退堂鼓了。

既然知道原廠白鐵管較耐用一定有些忠實原廠零件的車主能接受,這就要請回去原廠訂料安裝,外面不易拿到這價格貴銷量又不好的原廠管,就算外面有貨也可能被多賺一兩手價位也不會比原廠漂亮多少,所以我會建議直接回原廠安裝、處理這部分。就別問我原廠管要賣多少錢了,我已很久沒摸過原廠新管了~若要一般便宜副廠管再出來找外面保養廠安裝。

上圖這是最末段消音管使用一般副廠的一般管,大桶內有隔音隔板與消音材質,能將排氣管排出的爆燃聲音降低、消音,但隔音材質生鏽腐蝕或破管那排氣的聲音聽起來就馬上就不一樣~這管子拿起來搖晃就會聽到管內有東西腐蝕、脫落的沙沙聲音,有如沙鈴鼓一般~

靠近一點看左下角那個有同心圓水垢的腐蝕處,就是水分滴出來的地方能很清楚的看到水垢痕跡,因為會裝著水分然後慢慢腐蝕生鏽穿孔;右上角那部分也有好幾處腐蝕穿孔的痕跡,排氣管呼呼呼的漏氣聲就會由這邊發出來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