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汽門與進氣岐管積碳的情形

下面三張圖片為清潔燃燒室積碳的三部曲,先前文章都有介紹就不再多說明~(拆開火星塞灌入清潔劑進燃燒室清潔與溶解積碳)




引擎排毒項目何謂積碳、油泥、噴油嘴清洗

先前這篇文章有說明過清潔積碳的重要,但小弟一直沒有機會去拆到進氣岐管去清楚拍到引擎內積碳的情形,剛好這個月的option汽車雜誌有一篇相關的文章與圖片也是再說明清積碳的重要~所以翻拍雜誌借用內部的圖片供大家了解一下引擎內部積碳的情形,若有不妥或版權問題請告知小弟馬上刪除或處理~

上圖為進氣岐管內部的情形以簡圖來稍微介紹一下,右上角為節氣門是油門控制引擎轉速的地方,節氣門打開空氣進入較多引擎轉速就會拉高,而節氣門之前是新鮮空氣、節氣門之後是空氣與汽油混合的混合氣空間,因為噴油嘴將汽油噴出來時是先停留在進氣岐管的空間內,能利用引擎的溫度將油氣完全霧化、氣化,但市區長期停停走走節氣門開度不大也不規律,或是熄火後油氣與汽油會在噴油嘴、歧管內因為引擎餘溫乾掉或分解,而成為積碳。

所以在歧管內的油氣會有部分分解成碳與氫(汽油是碳氫化合物),而氫氣揮發後就剩下碳粒累積在內部,所以由節氣門到進氣門就會有積碳產生與附著表面,這樣空氣流速與進氣量就會降低(表面積碳會成凹凸不平降低空氣流量,就會引響燃燒效率、加重不完全燃燒與油耗,連帶使燃燒室內的積碳快速累積(空氣不夠燃燒就不乾淨)。所以清潔積碳除了燃燒室外,進氣岐管、節氣門、噴油嘴的清潔也要一起同步清潔,以免只有洗半套、效果也只有半套~

上圖為氣門的長相,左邊是正常乾淨的狀態、右邊是積碳累積的情形;進氣門打開時新鮮空氣就會吸入燃燒室、然後關上後點燃火星塞燃燒產生動力、最後打開排氣門讓廢氣排出,但進氣門阻塞進氣量與空氣流速就會降低(風阻),而影響正常燃燒效率。

上兩圖是拆開進氣岐管看到的進氣門累積積碳的情形,累積那麼嚴重進氣當然就會影響!!因為是翻拍的會反光看不清楚所以拍了兩張。

上兩圖為清潔後的情形,想必大家應該了解,這部分一般人看不到的引擎內部積碳有多髒、影響有多大了吧??!!

積碳清潔一般建議每4萬公里清潔一次,若長期短程或市區行駛就建議再提前一些里程就做清潔,這樣車子的油耗、馬力、運轉精緻度都會有明顯控制與改善~

若有不了解請參考這篇文章有詳細介紹,引擎排毒項目何謂積碳、油泥、噴油嘴清洗 ~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