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車內加裝電風扇降溫與空氣循環

WISH的冷氣為人詬病的就是沒有後座出風口,第一排冷到快發抖了第三排還嫌熱,原廠車美仕有推出加掛在兩個天窗之間的空氣清淨機,能將前座冷氣抽送到後排,不過一個含工資要價4000元有些小貴,而且佔空間、風扇噪音....讓人考慮再三~

剛好看到特力屋的DM有在賣車用風扇,一個168元突發奇想買一個回來試試稍微改裝一下,說不定就能有4000元清淨機的循環效果,雖然醜了些但後悔時也不會覺得浪費太多錢~我的想法是將風扇裝在第三排,將風由後往前吹送,讓車內空氣形成一個流動的循環(冷風往後送、熱風往前吹),熱交換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進一出的方式來循環交換!!

結果上次出門就用到了~效果還不錯,當剛上車時車內還很熱,我將風扇貼在第二排的天窗上倒吊往後吹,沒多久就會覺得冷了就不用將風扇直接吹人了,再過一下連風都可以關掉~

而且吸盤式風扇做還能隨時變換位置與角度,不需要時還能收藏起來不佔空間與視覺,可是有人會說後座又沒插頭如何來供風扇電力??所以下面就是小弟的DIY過程,供大家參考~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上圖貼在第三排的情形;下兩圖為貼在天窗、第二排車窗的情形



上圖為原廠車美仕的清淨機的完工圖,裝在車子正中央風扇轉動時大家都聽的到,第二排視線也會有些許影響


不用時可收在右後方的儲物空間內,完全不佔空間~

飾蓋用指甲稍微一摳就能取下


上圖為風扇馬達的規格,它有高低兩個風速,所以耗電量分別為4.5W與3.4W;下圖為室內燈背面它的燈泡耗量為5W,所以沒有超出額定電量,所以不用擔心耗電過大的問題。




上圖找一對雙線插頭(汽車電料行就有一組約20~30元左右)

接完一條在換一條,同時撥開怕正負極會短路碰在一起,這組線隨時都有供電,鑰匙拿下也是,所以風扇不用時記的將插頭拔下),使用後面插頭時點菸器插頭的凸點還是有正電,所以沒用時要將雪茄頭隔離或包起來,以免與車殼接觸短路(阿斯)(感謝網友小陳提醒)

原本想說直接上旁邊的燈泡電源這樣風扇就能通電運轉(如下圖),結果這組電線只在開車門的情況下有通電,當車門關起來時就沒有通電了,結果還要另外找正負極電源來供應風扇電力(插頭上的兩條電都無法使用);要另尋電源結果找到後右門上的室內燈,然後拉延長線由內飾板牽到後方。


 下圖為原來附的點菸器插頭,拆開後中心點那條黑白線為正極、黑色邊線為負極,正負極要確認好,不然裝錯電源風扇是會逆轉的~

上圖確認插頭的正負極相對位置後並聯對接起來,那隨時就能使用兩個不同插頭,這樣不管前後座都能用同一個風扇(風扇通電中點煙器插頭若不用要包好以免短路);要是怕短路也可接成下面那樣,想要哪個插頭就接那一個就好,左邊接往風扇、右下接往室內燈電源。

上圖為後右門上方的室內燈,拿一字螺絲起子撬左邊的邊框,要由塑膠與鐵片中間插入(不要撬到鐵片,鐵片是底座的外框);下圖將C柱的邊條車門防水橡膠拔出(只是塞上去的),到時電線由室內燈插頭接線時可以由內飾板牽線到後端(將飾板稍微扳開) ,縫有點小有些難度!!

若可以建議拉兩條電線(一正一副),我是拉完線後才發現原來的後面插頭不只正電關門斷電聯負極也一起斷電~我是事後再找後燈上面的負極電線(黑白色線),不過還要拆下後燈總成找電線插頭,難度較高(後燈背面有兩個10mm的螺帽固定)

上圖左邊藍橘色線為永久正極、左邊第二條黑白色線為負極(其他兩條也會因為關車門而斷電)

原本接在室內燈的插頭的正負極電源就不能使用要拆下來,重新上接由前方接過來的正負電!!

插頭後的四條電線(連接到線路板上),那四條線是外露的,所以在接線或量電時不要兩兩接觸到,不然會短路燒斷保險司(我就是被燒斷了),若室內燈不亮、車門燈也不亮就是保險司燒斷了,要去更換引擎室內電瓶旁的保險絲盒裡的DOME 10A(紅色)保險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