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WISH全車隔音

前一陣子在TMC(TOYOTA MOTOR CLUB)有網友做過WISH全車隔音處理,連工代料要四萬元....簡直是天價!#$%^&*下不了手....不過聽說效果不錯,車主肯花大錢的原因卻是"讓女兒在車上能睡的安穩",好偉大的老爸!!

那台車是全車脫光光,好像來到汽車屠宰場似的,拆的程度只要是車主大多會心疼的....全車內裝一件不剩,由天花板到地板連飾板內側也不放過全部貼上隔音墊,有些地方還加強到貼上三層隔音墊,花掉兩個工作天完工的。

不過我對車子的了解,再加上能拿到比較合理價格的隔音零件,所以就利用工作空檔自行DIY,一次一小部份慢慢加強隔音部份,目前車門一圈都加強完成了~現在輕敲車身鈑件不會有以前的那種輕薄、空洞的感覺,換成現在的厚實、低沉的聲響,車外雜音也有改善,雖然沒有達到四萬元隔音的水準,但工資不算只花材料費約五~六千元,就有一半的水準了,心理多少平衡一些。


完工的部分有四門內門皮加貼西德福士隔音板、四輪內輪弧加貼1cm厚隔音墊(改善輪胎與碎石子的噪音)、第三排座椅與內飾板全拆所有鈑件加貼隔音毯(改善車內雜音與共振聲)、下門檻填充發泡隔音綿。


至於天花板、門柱影響不大,儀表板前方(引擎與冷氣風聲)原本就是噪音源而且施工困難,所以都沒有處理,現再還欠缺的大概只剩一、二排地毯下方的隔音加強。

天有不測風雨、人有旦夕禍福....,才說懶的拆地毯想省下地板隔音,結果寶貝女兒還是把整杯未拆封的梅子綠茶弄翻,剛好翻在車子中央第二排地毯上,底下剛好是3公分厚的隔音棉,吸收力超強,750CC一下子就不見蹤影,全被吸收掉......臉上三條線,幸好不是奶茶不然鐵定長蟲,回家後趕夜工把座椅與地墊全拆,就如同相片一件不剩脫光光,底下先墊一層厚厚的報紙,再由上方灌清水清洗,希望能沖掉一些糖分,再晾乾幾天,目前車上只差防滾筒不然像極了WRC賽車(空無一物),利用晾乾的空檔慢慢補強地板隔音。

內裝未裝回前車上只有駕駛座與安全座椅,沒內裝的車身就很明顯發現右前方的引擎噪音好大聲,手煞車下方的中央走到溫度很高(下方是排氣管),所以這兩個地方是重點部位,隔音與隔熱要特別加強,不過還要注意彎角與原來的地墊縫隙、螺絲孔與線路也要躲過不要被隔音墊擋住,不然無法回復原來的完整性與平整性。中排左側坐以下方是汽油幫浦與汽油濾網的拆裝蓋板,也要注意別擋住,不然下次技師要換汽油濾清器時,鐵定罵到牙齒歪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下半身被脫光光的WISH,露出左右屁股。(拆了約40分鐘)

露出的右屁股,粉紅色水管為天窗排水管,下半端接出車外的部份插的蠻淺的,有時路面不平或鬆動可能會掉出來,而使車內積水、生鏽(後輪弧後下端),有機會要注意一下!!內門皮只貼一小片隔音墊(比滑鼠墊還小),強度低也沒有隔音與隔熱的效果。

WISH左側屁股,內部還有汽油加油管與千斤頂,比較不好施工~(完工後白色部份幾乎全部變成黑色隔音毯)

貼上黑色隔音毯,尤其是加強輪拱部份與後避震器上座位置(噪音源),第三排全部用掉5平方公尺隔音墊。

上圖 西德福士制震墊與隔音海綿

原本車底板為白色全部貼到變黑色,排檔桿下方到手煞車底下是排氣管,所以會發熱與噪音,看起來不多其實貼了三層。

手煞車旁貼黃色貼紙約菸盒大小,那個是動能感知器,小小一個鎖了三大根螺絲,當車子失控時會有異常離心力,它就能提供電腦資訊來控制電子油門開啟度與四輪煞車力道,幫助穩定車子的行進方向。

排檔桿下方沒有什沒空間,還是要貼兩層來隔音與隔熱,右邊為冷氣鼓風機也包起來降低噪音(相片看不出)

下面那些圖片就是傳聞中被脫光光的那台WISH,慘遭屠宰的畫面~

上圖,右邊圓形鐵蓋與電線就是汽油幫浦維修外蓋與電源線(浮筒、油幫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