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煞車油注意事項

煞車油到底該不該換??需不需要換??有許多人不會介意換了沒,老一輩的車主還會認為煞車沒問題幹麻去動到煞車系統~聽到後直冒冷汗為他擔心!!以前的車子跑不快,煞車需求比較低,但現在的車子一樣的CC數、馬力增加許多,也就是說跑得快煞車制動能力也會越嚴苛,若依照以前的修車標準是不夠的~

以TOYOTA而言是使用DOT 3煞車油,新油的顏色是漂亮的透明淡黃色,使用一段時間後顏色就會變髒變深,有些品牌的煞車油新油顏色就比較暗(有些還是深藍色),有時會引響色澤判斷(車上所有的油品新品時因該都要很漂亮鮮豔的顏色,髒了就能馬上判別),而油壺內的油是最乾淨的部份,最髒的地方在四輪分幫附近(靠近高溫工作區),所以有時油壺內的油還蠻乾淨的,但實際上底部的油可能不行了,所以顏色是初步參考,兩年3萬公里才是最直接的判斷依據;有些惡劣懶惰的保養廠有時只把油壺內的煞車油抽乾再灌入新煞車油就想交差了事,而最髒的部分卻沒動到,外行的車主也不知道原由,其實被害到還不知道~

煞車系統屬於液壓系統,踩多少容量的煞車油出去就會被平均分配到四輪上,讓四輪上面的分幫活塞被頂出來壓迫煞車來令片,再利用磨擦原理使輪胎煞住,將輪胎的旋轉動能轉換成能熱能,所以煞車系統會變熱,也就是說來令片、煞車盤、煞車油也會跟著變熱,但熱到一個程度後系統會過熱,使煞車力衰退、煞車油內部的水分因熱沸騰而產生氣泡,就會引響行車安全,尤其在連續下坡一直踩煞車就會感覺煞車力道不足煞不住煞車,跑一段平路或休息一下又會回復正常。

乾沸點為煞車油剛開封所測量出來的沸點。濕沸點為煞車油使用ㄧ年或行駛2萬公里所測量出來的沸點,含水量過高時,煞車油的沸點就會降底,當煞車沸點降低時,煞車油就容易產生氣泡的氣化現象,造成煞車失靈。
所以煞車油沸點越高煞車效應會越好,不幸的是煞車油有吸濕性會一直吸收水分而使沸點降低,所以要一段時間就要更換煞車油,不然油管內部的水分遇熱後會沸騰而出現氣泡,而使系統無法傳送液壓(巴斯卡原理:氣體可壓縮、液體不可壓縮),沒過熱的煞車油還可傳送液壓,只要一但過熱而產生氣泡時,就要保祐別開太快~


水的沸點為100度C,規格DOT3的煞車油的濕沸點約140度C,DOT4濕沸點約為180度C,等級較高的煞車油穩定性與耐溫性較好!!能增加煞車靈敏度與下坡高溫的耐久性。 不過一但裝到車上後因為高熱與氧化等化學變化,就只有2年3萬公里左右的壽命!!

煞車系統內部的水分還有一個隱憂,那就是生鏽!!長時間沒有更換煞車油,就會使活塞、管路內產生鐵銹,鐵銹有如砂紙般會刮傷活塞表面與皮碗,一但皮碗刮傷就會有漏油現象,嚴重的話還會沾溼來令片而使煞車煞不住或打滑,有些車還會有活塞因生鏽而黏死,使煞車變硬變重煞不住....(有些人可能不清楚什麼是活塞與皮碗,試想像一下打針用的針筒,拇指壓下去那部份是活塞,活塞頂部那一圈黑色橡膠就是皮碗,活塞或皮碗有括傷就會使液體回流,無法順利把藥劑推出去,若是卡死也是無法推出去)


若是等到系統有問題,例如漏油、煞車力降低、生鏽刮傷卡死....那要花的錢可不是只有換煞車油而已,嚴重的話還會因為煞不住而發生車禍。現在的車子與公路越來越進步、快速,煞車系統也要更注意,不像2~30年前的老車跑不快也沒有高速公路可跑,就算煞不住也沒有明顯的感覺,現在動不動就破百,沒有好的煞車系統做護身符,沒人敢開快~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剛換新的煞車油顏色比較淡!!

上圖 換下來的髒煞車油,顏色偏重略帶鐵銹的顏色~下圖更嚴重的煞車油,跟醬油一樣顏色

下圖為煞車油生鏽鐵鏽卡在油壺內的情形

分幫的皮碗與活塞因鐵銹而刮傷漏油,漏出來的煞車油為鐵銹泥(咖啡牛奶色),以上為同一台車上換下來的相片,圖二與圖三煞車油顏色的差異就知道四輪上面的煞車油會比油壺內髒!!

鼓式煞車分幫漏油的現象,他的原理類似打針的針筒,煞車油由背面進入然後將左右兩個活塞往外推出,就能將外側的彎月形來令片頂出煞住煞車鼓將車子停下;而煞車油裂化或生鏽時就會將活塞皮碗磨損而漏油(類似針筒上的黑色止漏環),煞車油就會滲出嚴重的話還會滴落到來令片上沾濕來令而煞不住車子。雖然由外觀還看不出漏油,可是只要將黑色橡膠外罩壓一下或翻一下,有問題的部分就會滲油出來,若正常時橡膠內部是乾的沒有煞車油。

稍為嚴重的漏油現象,這不用去翻它就知道滲油出來了,外表油油的還會沾黏煞車粉末將分幫包起來了,而且彎月形來令片已稍維沾到煞車油,有些影響到煞車力了!!正常時是要粉粉乾乾的,稍維清一清就乾淨了,不會有沾黏現象!!

上圖煞車分幫內部生鏽有鐵屑渣;下圖煞車皮碗疑似被鐵鏽勾破(黃圈處)而會使煞車油回流,煞車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