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險招毒手的TERCEL

今天一台北部專程下來找小店檢查被原廠判重症要花大錢的TERCEL,先前都在原廠保養而且都會將收據與明細保存起來(約1公分厚的資料),先前如何花錢就不一一詳訴,就最後一次回原廠保養建議事項在這裡說明一下(上次原廠保養約一個月前、跑約1200公里、目前約13萬多公里),明細裡的費用5552元包含機油保養與更換電瓶,還有一些瓶瓶罐罐的清潔劑,與外面的行情相較貴了1~2千元。車主補充以前很愛叫他換輪胎,但他都不理會最近改成說了幾次要換電瓶,直到這次才換掉~

弟二項冷氣濾網髒,車主說看起來還OK叫技師先用空氣吹一吹(原廠的習慣只要拆下就建議換新,平時保養不主動清潔)
弟三、四項冷媒不足與儲液瓶(黑干)已到更換週期,車主說車子冷氣很冷沒有感覺有異狀,而冷媒管路清潔就看人了,一般都是車子開到冷氣不冷再找人修理,若預算夠定期清潔與更換對系統當然更好,這也沒急迫性晚幾次再說也沒關係~
第五項動力幫滲油,一年前(三萬公里)前小店就有檢查到,但只是很輕微的表面滲油(液面沒減少、幫浦底下都很乾淨沒有滴油),所以也不用換幫浦這只是小感冒頂多換個新油加罐止漏劑就好了~
弟六、七項煞車片與碟盤磨損,目視與手摸碟盤表面都很正常、平整;來另厚度還有3/4,車主說煞車力道OK也沒有異音或力不從心的感覺,那這個也還須觀察看看,不用急著更換。
第八項後輪軸承間隙大,這款車的後軸承是豐田車的特例,他是用斜面軸承一段時間要定期上黃油與上緊軸承間隙,若長期不理會當然會有間隙(原廠標準保養項目裡就有一條後輪軸承保養的規定)(請點T48套餐,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會問原廠公佈的差速器油該不該換,大部分的車子幾乎與變速箱相通不用另外處理),但原廠不幫人保養,直接說有問題要換煞車鼓、軸承與後來另(還要左右同時換掉),但我直接現場做一次給車主了解間隙出現的原因(軸承表面黃油都乾掉、燒焦了),弄好後間隙就沒了~
第九項引擎腳裂化,但車子過來檢查還在許可範圍內,幾年前也在原廠換過但沒異狀的情況下也不用馬上處理(引擎腳失效只有舒適性沒有安全性)
第十項煞車軟管老化(有些會說硬化),但檢查油管表面沒有裂痕、細痕、脹大,四輪油管也都OK~煞車油軟管檢查與注意事項 煞車油管長腫瘤
以上初步估計就要3~4萬元的花費,但全都是空穴來風、睜眼瞎話,還嚇車主說有安全性、顧路的風險,車主一聽決定專車南下高雄夜宿福華週六第一台來小店了解,但事後車子維修全部花費只花2千元(換動力油、止漏劑、後輪軸承保養、皮帶調整),而且原廠建議事項一一了解如何自我檢查DIY,下次有類似問題就能有個底以免又被坑~


話說剛原廠保養完1200公里,但這空氣濾清器也太髒了吧??!!車主回答原廠保養時都沒幫他清潔吹一吹的,都是直接要求換掉~(車主意思用1~2萬都不理會,到時髒了就直接換新,很理所當然的這樣回覆我)
這句花狠狠的嚇了我一跳,我拿這張明細向車主解釋,原廠說是套餐保養機油2.8公升、機油芯含相關墊片收費1820,但原廠機油一公升約400元、機油芯一顆約180元,這樣保養工資就收了400~450元,這樣盡然不包含空濾清潔??那五油三水、胎壓這些不就也不管也不檢查??是不是等車子壞在半路或出大症狀再來痛宰一頓??只對要花大錢的東西強力恐嚇,定期保養卻如此馬虎??!!
這還是年輕、漂亮的女性車主,不憐香惜玉就算了還狠狠敲人家一頓??女性車主比較好騙是吧??若是一般人不就敲得更兇!!??
小店有許多因為原廠開價太過離譜,才上網找資料利用關鍵字就逛到我的部落格來,或直接車子就來檢查,發現類似情況還蠻多的,建議各位車主有空、有時間多逛逛小格補充一下修車的觀念與經驗,應該有好沒壞的~
補充 PS 一群網路色狼,只看到年輕、漂亮的關鍵字狼尾巴就跑出來了,林自由、林堅強虧我們還都姓林說....,還有人要看相片??我哪裡生??建議去林堅強那裡他有PO不少清涼照啦!!
以上按例屬個案不代表原廠每台車都如此處理,提出只供車主保養時參考與注意,請勿對號入座~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