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避震器安裝角度錯誤轉彎時有撞擊聲

這台車的車主是自備零件去給原廠更換避震器與上座,換完後發現轉彎時會感覺底盤有磨擦的撞擊聲,給幾家保養廠檢查都找不出原因,跑來找小店檢查,聽完車主的形容後直覺就是前一位安裝避震器的技師有問題。我就找部落格裡的文章與相片形容故障給車主了解,車主同意後就將避震器拆下來檢查~

結果只取下避震器就知道中獎找到問題了~上圖黃框有打上鋼印OUT與箭頭記號(紅箭頭是箭頭的方向), 下方黃箭頭是避震器固定螺絲的方向,也就是紅黃兩箭頭應該是要指向同一方向,結果這兩箭頭相差有120度的角度。


上圖為彈簧上座的近照,黃框為箭頭與OUT的記號,紅框處有磨擦到的痕跡(光亮而且掉漆),那地方就是車主覺得有摩擦與撞擊的問題點~


由車體內往上拍避震器固定塔的內側也有清楚的刮痕~


因為彈簧上蓋相對角度差了120度,所以連帶避震器彈簧也扭曲歪斜一邊,因為彈簧上蓋與下蓋都有斜一個角度,若沒裝到該有的角度內連帶彈簧都會歪斜,所以上該就有一邊較凸出來就會磨到車體了。


這張角度應該能很清楚看出來彈簧是彎一邊的,連上蓋與上座的相對角度也差很多~標準的角度會使彈簧看起來就是對稱的圓柱型而不歪一般的。




有些技師對設計不熟就會有這不該犯的錯誤,我一般在分解避震器前都會先用立可白做記號,方便安裝時對到上蓋、彈簧的舊位置與角度,不然一不小心又害人家車子出問題了!!黃箭頭兩條線也應該接近平行。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