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EPS電動輔助方向盤

目前新ALTIS、YARIS、PRIUS、PREVIA、RAV4的方向盤已不是傳統型的油壓輔助方向盤系統,而是改用電動式的輔助方向盤系統(EPS Eletric Power Steering),新型方向盤系統優點是沒有油壓動力幫浦,所以引擎運轉時不會損耗引擎動力,因為動力幫浦需要皮帶驅動而皮帶須由引擎的曲軸帶動,若少了動力幫浦就能節省引擎動力與無謂的動力損失。

而且傳統的油壓動力方向盤系統除了油壓幫浦外還需要高低壓油管、油壺、油壓方向機,多了這些東西就多了許多機械結構與空間,也就增加了許多故障的部位也佔了許多維修空間(腳路)

而新型的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平時直線時沒用方向盤就沒有任何動力損耗,而需要轉動方向盤電動馬達就介入系統幫忙轉向,這時才會用到電力(由電瓶與發電機供電),如此一來就不會直接影響引擎動力~雖然發電機發電時也會影響引擎動力,但動力損失就不會像油壓幫浦那樣明顯~不過日後若故障或程式設定又是一個新課題了,而且費用也要不少錢!!

上圖黃框處原本為油壓幫浦的位置與引擎上的固定架,而新款ALTIS就沒有這些零件只剩一個空的皮帶盤在架上空轉~


上圖紅框空間(乘客座側)原本有幾條彎彎曲曲的方向盤油壓高低壓管,而新款車也都沒有了!!


上圖為駕駛座側方向盤與主機相連接的部份,將方向盤轉圈的力量變成左右橫依的力量~這部份也沒有油管了,只剩一個萬向接頭防塵套由上往下套住主機接頭。


上圖為EPS心臟部份電動馬達~位於駕駛者膝蓋前方的儀表板內,右上角接方向盤、左下角接車外的方向機。


上圖為舊款ALTIS,原本空的位置裝了一顆油壓幫浦~


上圖為黃箭頭指的就是方向系統用的高、低壓油管,油管後方擋住的部份為動力幫浦~新款車都是空空的能直接看到引擎本體,舊款車就被一些零件擋住~


上圖為另一個角度的動力油壓幫浦~


上圖為舊ALTIS的轉向機柱,沒有一個大大電動幫浦,只剩一個空空的空間與細細的轉向機柱~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