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細說引擎油道內的機油油泥

大家都知道引擎內部有油泥時,他的金屬表面就會有一層咖啡色的油垢包覆,擦也擦不掉~會有許多車主問 : "那怎麼辦??!!還能清掉嗎??!!"可是那些乾掉、包覆的油泥卡在金屬表面對引擎的性能、馬力沒有多大的影響,那部分的油泥算機油潤滑的最後階段(機油幫浦抽油>機油濾清器過濾>油道送油到引擎各處>油道末端噴出機油淋到零件表面>地心引力將機油回流到油底殼),那些表面的油泥只是觀察引擎油泥狀況好不好的一個參考指標,重要的是傳輸機油到引擎各部位的 "油道" 有沒有被阻塞!!
油道是什麼東東??阻塞了又會怎樣??引擎油道類似人體的血管傳輸血液到人體各處,而不健康的血液就會有多餘的膽固醇、血脂肪阻塞血管影響血液流動,那血管末端的四肢就無法得到足量的血液供氧,那手腳末端就會冰冷、發麻、組織壞死、截肢.....所以引擎內部變深咖啡色油泥包覆就好像四肢末端壞死循環不良的現象~既然四肢末端有問題快壞死沒救了,還想著要回復原來健康是不太可能的!!唯一能補救、能改善的地方就是油道的阻塞部份,血管通了大小病痛都能有所改善,至少避免繼續惡化~
變質的機油(油泥)若持續累積在引擎內部與油道內,直接想到的就是機油流量不足、潤滑不良,那引擎運轉阻力會較大、得不到足量機油潤滑運轉的金屬表面就會相互磨損!!而且在更換機油時還是會有髒機油與油泥殘留在油道與金屬表面,新機油加下去後發動個5分鐘有可能就會被裡面的髒機油與油泥汙染,新機油油色就會變的較深色(沖洗油洗過後再加新機油就不會變色),也就是說被污染了那這些新機油還沒開始使用功效就打折扣了,只剩8~9成壽命,事後若還沒按時間或提前換機油(將機油壽命用到極限、超過),那這些機油還是會再出現油泥阻塞油道,一直惡性循環下去~所以建議機油還沒變質前就換新那永遠就沒有油泥的問題!!
現在來說明一下大家較不清楚也看不見的油道是何東西~引擎內部會運轉的部份就是曲軸、凸輪軸,而固定這些運轉部分相互轉動時、摩擦部分就叫波司,而這些波司都需要有機油潤滑與散熱,以免磨損與過熱~所以曲軸頸、凸輪軸頸內都有油道送機油,波司中間會有油道噴出口,機油就由油道口出來潤滑波司然後由邊緣噴出最後淋在引擎室內部。
可是光這樣潤滑機油因該沒有機會變髒、變油泥??!!主要使機油變髒的地方是汽缸內側的汽缸壁(活塞在汽缸內往復運轉),汽油送到燃燒室燃燒後會將活塞往下推產升動力,而燃燒後的廢氣與碳粒會附著在汽缸壁,活塞再往上運轉時原本有碳粒的汽缸壁就會在活塞下方,這時油道噴出的機油就會潑濺在汽缸壁上,等活塞又要往下時活塞上的活塞環就會將汽缸壁表面的機油與碳粒一起刮下來,所以機油會越用越髒就是這道理!!
PS重症油泥有時要大修去細部分解引擎括除結塊油泥,用機器只能清油道而表面油泥清潔效果不大。打個比方若是小感冒吃吃感冒藥就會好,若是重症患者不動手術只想靠吃藥也只是白花錢又沒效果,所以車主照顧愛車的里程與保養時間還是要自行控制,拖過頭想用小保養達到修復效果是不可能的。


上圖為搖臂蓋內的兩隻凸輪軸,凸輪軸上較光亮的地方就是呈橢圓形的凸輪,每轉一圈就能推動下方的汽門達到進氣與排氣的效果。而黃框的位置就是固定凸輪軸固定座(軸頸),高速轉動下會有磨擦與發熱的現象,所以就需機油由油道進入內部潤滑與降溫~

上圖頂端為凸輪軸、其次為進排氣門、活塞、曲軸;下圖為引擎實際解剖圖~


上圖拆下機油油底殼的樣子,這也是一台有油泥包覆的車子~

上圖紅箭頭為活塞底部、黃箭頭為活塞連趕、活塞連桿底部連接的就是曲軸~下圖為活塞底部近照。

上圖黃框框為機油幫浦齒輪,齒輪轉動時就會有真空吸力由下方黃箭頭處的機油油網將機油抽上來,再送機油到機油濾清器過濾後分送到油道中潤滑~


上圖將凸輪軸的固定座(軸頸)拆開,其實它是由兩個半圓型的金屬座相互對鎖固定住凸輪軸,箭頭所指的部位就是油道,因該能清楚看到油道上的油泥,因為這部份幾乎為緊密接合所以高壓機油是由內部往外噴出,才能潤滑到磨擦面~

上圖黃框處就是機油噴出口,機油由油道孔出來後就會往兩側溝槽流出~


上圖是拆開的上蓋內側,裡面有一條斜45度的油道溝槽,這樣整個圓弧接觸面都能吃到機油潤滑~與45度溝槽交叉的油道上還能清楚看到油泥附著在表面!!

上圖黃框處就是有些微刮傷現象,相片中出現原因不明只供刮傷表面參考用~有時鎖緊扭力不均、熱漲冷縮也會有括傷現象!!

翻拍自手冊的曲軸,黑色的線條就是內部的油道,每個油道的出口都在軸頸的中間部分~若由道被阻塞機油的流量與潤滑效果就會打折扣!!

上圖為曲軸,因為曲軸需要承受活塞推擠的爆發力,所以重量、強度都比凸輪軸高許多,因此軸頸的固定部份會多加一片耐磨硬度高的波司(bearing)來保護,圖中半圓形片狀物就是波司~


上圖黃框為活塞環,壓縮時有氣密效果(避免壓縮氣體外洩),另一個功能就是刮除汽缸壁上的機油,這個刮除動作就是機油越用越髒的地方~

波司近照。紅箭頭為油道孔、黃箭頭為油道


因為一般相機無法清楚拍出油尺上的機油油色,借用普維克(PROVAC)公司產品說明相片, 若有不妥請告知立即刪除~上圖為一般只換機油發動5分鐘後新機油的顏色,若內部有油泥殘留新的機油也會變的不乾淨,再高檔的機油也是被污染效果打折扣!!



若引擎內部很乾淨沒油泥或是有清洗過油道,新機油加下去機油顏色還是很乾淨,那這些新機油就能好好發揮該有的功效~

藉由以上說明大家應該很清楚油道被油泥阻塞時的嚴重性,以及定期換機油與油道清潔的重要性!!
PS 要再強調一次!!金屬表面的乾掉硬油泥是不易清除的~清洗油泥與油道主要是減緩阻塞症狀、回復潤滑效果、避免症狀繼續惡化~表面深色油泥只瞭解油泥狀況的指標不是清潔重點!!而重症油泥無法用機器清除,只能細部分解引擎去括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TRyIslBN0
上列影片 機油用過久、變質出現油泥,用殼牌D22沖洗油清洗5分鐘後卸下來的髒油情況,新油是透明淡黃色,髒油還是有些透光,但基本上若沒先清洗過就加新機油發動5分鐘後就被污染變質,新機油也只剩8~9成壽命。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