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VIOS皮帶異音的問題


VIOS的車主常有人抱怨會有皮帶吱吱叫的異音,其實是車子設計的問題~冷媒低壓管在開冷氣一段時間後會結霜(低溫的低壓管會凝結水份在冷媒管上),如上圖黃箭頭指處,而冷凝水剛好會滴在發電機與壓縮機皮帶上,如上圖紅箭頭處(有些生鏽,這個是發電機),皮帶沾到水後就會有打滑與異音的現象出現。如下圖是正面拍攝的角度,上圖是斜一些角度拍到的~



這部分是另一個異音的部位與原因,黃箭頭處是冷氣壓縮機皮帶盤,而它的上方剛好有一個金屬球(冷媒管末端),這顆金屬球也會累積冷凝水使皮帶滴到水而出現異音,可以請冷氣店家包上瀝青膠隔絕冷度避免凝結水份,或是用包冷媒管的隔熱護套包起來或隔離起來避免直接滴到皮帶~不然還是要花錢換一條修改過設計的冷媒管(要重灌冷媒)

上圖 是由下方往上拍到的壓縮機皮帶盤(電磁離合器),黃箭頭是舊款的金屬球位置,正好冷凝水直接就滴在皮帶盤上面,若剛好幾天沒開車那些冷凝水就泡在電磁離合器內部而生鏽卡死,紅箭頭處有許多金屬片與縫隙都能含許多水分而且也能清楚發現鐵鏽痕跡。
平時沒開冷氣或壓縮機跳開時只有外圈皮帶盤空轉,內圈離合器片沒作用時不會轉動也就不會帶動壓縮機轉動,等通電時內外圈皮帶盤會相互吸住而同步轉動,所以內部若生鏽、卡死就會影響壓縮機正常運作。

上圖為改變位置的冷媒管位置,將金屬球由紅箭頭處換到黃箭頭處,藍箭頭處為壓縮機皮帶盤位置(有些不清楚);下圖為另一個角度拍到的位置(黃箭頭處移到了紅箭頭處)

有些車子長期滴水的結果會使壓縮機的皮帶盤、離合器生鏽卡死,長期運轉不順的結果甚至使內部電磁離合器線圈磨損斷線而無法使壓縮機動作(不冷)、甚至損壞,不能不注意~
特別說明,請VIOS車主自行注意!!
一些網友得知原廠能免費更換變更設計後的冷媒低壓管,結果直接了當就去要求原廠免費處理,我想原廠一定會裝傻當面否認這服務,因為這是要有問題、異音的車子回去尋求處理時,原廠才會半推半就的幫人處理,若直接了當就要求原廠無條件幫你更換低壓管,這種吃力不討好、費用要原廠自行吸收的賠錢服務,原廠是不會張揚的!!
而且這沒有安全影響所以原廠是不會急著幫車主更換的~像這陣子PREMIO車子都有招回檢查煞車系統的總幇與煞車增壓器,若有煞車生鏽或卡死的現象就完全免費更換掉,十年的車子也還能免費換新就是因為煞車有安全影響,沒處理好出車禍原廠可是要負設計缺失的責任!!所以原廠一定急著招回幫車主處理~
所以VIOS車主回原廠一定要有些技巧去套原廠的話,態度與口吻也要小心那機會較大~因為這故障是滴水使皮帶打滑、壓縮機生鏽,而出現異音與壓縮機咬死的問題~對話大概分幾個步驟:
1.回廠先裝做甚麼都不知道,只要說冷車發動時會聽到皮帶打滑尖銳的吱吱吱金屬叫聲~(原廠會說可能是皮帶太鬆打滑了,會要求你先換皮帶)
2.有時連熱車加油門加速時也會叫幾聲,尤其開冷氣時更明顯(聲音是壓縮機皮帶盤滴到水或壓縮機生鏽重拖現象,皮帶與皮帶盤有生鏽痕跡),這時先看技師如何解釋症狀,再應對與套他的話~若有說到那部份有問題時,就可以抓住他知道問題點要求對症下藥~
3.告知網路或俱樂部有人去換過冷媒低壓管來解決異音,問他這部份原廠如何處理、裝傻問為何換低壓管就能改善問題、有何不同的原因或設計~
4.若技師講出你想要的答案與質疑,就問他你的車能不能處理??設計缺失能不能免費更換??不然到時壓縮機皮帶盤生鏽嚴重到卡死要換新壓縮機時怎麼辦??到時原廠還有保固嗎??若原廠說換皮帶就能解決就給他換新皮帶,然後過幾周後再回去抱怨車子還是一樣有聲音,看原廠如何處置(先有報修電腦記錄下一次在"灰"時比較有著力點),有些原廠會說皮帶幫你調一調就好,再多回去幾次抱怨(不管是不是真的,就是要咬定還是有聲音),這樣比較有機會換掉~
5.過保固的車子也有機會凹到免費更換,就要看你的技巧與態度了!!不過最近的都缺貨中,要等一段時間等原廠通知再去更換~無法馬上幫你處理。
6.最後都沒效不是換一家再試試;或是發飆請廠長或能決定事情的幹部出來溝通~
7.能不能換決定權在公司,小弟只是建議讓車主回去爭取權利,沒有一定的結果,祝大家好運了!!

經實驗結果小弟還是建議用泡棉管將整條會結冷凝水的冷媒管包起來,直接隔開空氣冷媒管就不會產生水珠滴水而出現生鏽、異音、皮帶磨損等問題,一勞永逸!!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