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電瓶充電機的使用

油錢越來越貴了許多車主都會將車子的使用率降低來避免不必要的開銷,但車子不常開又擔心電瓶沒電,想開車時電瓶剛好又給你罷工~而電瓶售價也漲了快一倍,都聽說過別人的都能用個3~4年,而自己的卻只能用一年多就罷工了??!!結果自己換了兩、三個電瓶、別人卻還不用換,一般電瓶目前一個也要2200~2500,三顆就6~7千元了,若能好好使用電瓶這筆開銷不就省下來了!!
大部分車主對電的觀念都有些模糊,小弟稍為先解釋一下~其實電的觀念與水差不多,把電換成水例如電量>水量;電流>水流;電壓>水壓;電瓶>水塔;發電機>抽水馬達;......這樣看下面文章時就能稍微想像一下原理~
車子最耗電的時候就是市區慢速(引擎轉速慢、充電慢),冷氣、煞車、大燈、霧燈等高耗電用品同時作用,這時發電機發電量不夠就還會用到電瓶電力,等有足夠的電力在補回電瓶,而不傷電瓶的方法就是儘量不要用到電瓶內部的電力~所以長期市區短程開車電力時常進進出出一定會傷害電瓶!!電瓶靜態電壓要12.5V以上就能正常發動引擎,若電壓不足就需充電~
引擎發動所需的電力大約要行駛3~5公里才能回充至原來電力的狀態,若剛好電瓶電力就不大夠,啟動時又用掉大量電力,而車子還沒充飽電或又大量耗電(夏天開冷氣晚上開大燈又塞車),在還沒滿電時又熄火這時電瓶就會一直處於缺電狀態,而使內部電解值偏低就會影響壽命,而電瓶缺電雖然充電或開出去繞兩圈能夠慢慢回充,但是電力長期進進出出的情況下就會使電瓶出現記憶效應而老化(能儲存電力的空間越來越少;手機電池也是如此用越久供電能力越差),功率就會一直下降剩下原來的6~7成或更低,那缺電、沒電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短路掛掉!!而儘量不用電瓶的電相對需要對電瓶充電的機會就會降低,那老化的速度與時間就能延長~
電瓶損壞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放隔夜後就發不動、一種是車子開到半路熄火買個東西就發不動了;第一種情況會有徵兆冷車發動時感覺馬達無力、引擎轉不快,感覺快發不起來,這情況一般3~5天就會完全發不動,就好像電瓶破的一個洞,雖然熄火前是滿電狀態但無法將電力留住,放到隔天就流失大半電力而發不動,這情況表示電瓶快壽終正寢了。而第二種情形是電瓶短路內部極板變型使極板相互接觸,而短路燒掉,而車子行進間所用的電力主要是靠發電機的電力所以電瓶短路時車主不會有異狀,但熄火後再發動就掛掉不行了!!
若加水電瓶內部的水減少的很快,那也要注意因為充進電瓶內部電量無法蓄電,那那些電能只會將水分(H2O)電解成氫(H2)與氧(O2)而不是將電能儲存起來,所以水份會減少的比正常還快~這樣也要注意電瓶是否快不行了!!
一般車用電瓶充電機約1500元上下,買一台以備不時之需三不五時就保養一下電瓶(每隔2~3個月充電個3~5小時;視用電情況自行加減充電時間),總比等電瓶掛掉換新電瓶划算一些,有些高級車修車廠在車子上頂高機時就會夾上充電機充電保養電瓶,2~3小時的充電保養對缺電的電瓶有如久旱如甘霖也不無小補~若想DIY保養電瓶的車主只要將充電機夾頭正接正、負接負夾好,插上插頭將充電電流的調整鈕以最小量慢速充電(0.5~1A幾小時就可以),若完全無電的情況約要充電24小時,千萬不要為了省時間而將電流開最大下去充電,雖然充電時間可以縮短但非常傷電瓶不建議這樣操作!!充電前若是加水電瓶也先將電瓶水加到上限再充電,而充電電解過程會有氧氣與氫氣產生,所以充電時六個蓋子不要蓋上,以免氣爆~而充電完成後先將充電機關掉拔下插頭與夾頭(以免火花點燃氣體,雖然氣體量不多還不至於有危險,但安全為要注意一下比較好),最後搖晃一下電瓶讓氣體充分排出後再蓋上蓋子。可直接車上充電~切記不要在充電中就發動引擎,以免電流逆充回充電機,要先將充電機關掉再拆開夾頭,最後再發動引擎~

上下圖為我自己再使用的簡易型充電機,它只有強中弱三段的充電電流,建議只用弱的就可以,我這台最低的充電量為1A(1 安培,如下圖)


上圖  若需要長時間充電時建議將電瓶通氣孔打開,讓內部的電解氣體順利排出~加水孔內有一片片的極板,長期使用下極板會扭曲、變形、膨脹,而接觸到旁邊的極板而短路,有時電瓶外殼膨脹股起來也要注意是否快不行了!!電瓶液也要注意不要乾掉使極板沒有泡到水這也很傷電瓶~PS可車上充電,只要別轉鑰匙開電或發動就可以。

上圖 電瓶液的添加,一般加水孔內會有延伸的檢測板(有些牌子沒有),將電瓶液加到接觸到檢測板就可以,看不清楚時最好用手電筒幫忙以免加過頭或不足。
還有一個測量電瓶的方式是用比重計測量,水的比重為1.0、滿電狀態下得電瓶液比重為1.250~1.275,若電瓶液比重過低充完電就會恢復比重,因為電瓶液是稀硫酸,利用電解稀硫酸與極板的充放電作用,能改變極板的電量與稀硫酸的比重,至於電解的化學變化我也沒有太多研究,只要知道比重就能知道電瓶的狀況;而比重計是一支內含浮桶的玻璃管,而浮桶的密度(重量)就是1.25~1.275,所以抽出電瓶液測量時比重過低浮桶就不會浮起來、只要比重高過設定密度浮桶就會浮起來,就知道有沒有達到標準了~

上下圖 為我的骨董電瓶液比重計,內部浮桶標示有些退色(紅白綠);下圖抽出電瓶液檢查比重,它液面正好在綠色區(1.275)表示該電瓶液的比重在標準值以內,這樣才能使電瓶供電效率在最好的狀態~

所以一般加水電瓶若顧的好,用個3~4年都沒問題;反而免加水電瓶就比較不穩定,常常無預警就直接掛掉有時才用一年上下!!所以建議用加水電瓶好照顧又好用,定期注意電瓶液水量、注意用車(充電)狀況、有機會就用充電機保養電瓶對電瓶都有加分效果!!
有些車主會用發動引擎來充電,不過原地怠速運轉充電量不多、又浪費汽油,還有一點完全沒電的電瓶在發動後的瞬間發電機可是用10~20A的大電流對電瓶充電,這對電瓶是一個很大的重傷害!!就好像吹氣球慢慢吹氣能穩定的膨脹,若瞬間以高壓氣猛灌氣球可能直接爆掉,對電瓶也是會加速老化(電量大進大出)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