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煞車油軟管檢查與注意事項

煞車油軟管是連接車體到避震器上的煞車分幫上面,因為避震器彈跳與輪胎轉彎必須要有軟管來承受變形量,所以那一段就必須用軟管,而其它不會動的部分就用鋼管來承受煞車的高壓與不必要的老化、龜裂~所以煞車系統最脆弱的部分就是軟管這部分!!

如相片中所示油管外部因為長期扭動而出現裂痕,上圖為剛開始的細裂痕這時就建議要更換煞車軟管以免爆管!!若如下圖有明顯裂痕、爆管就麻煩了,若煞車油管破掉每踩一下煞車系統內的煞車油就會由該處噴出,而且踏板能直接踩到底而不是正常一半就踩不下去,踏板約踩10~15下油壺內的煞車油就會噴光,這時就完全沒有煞車作用若剛好在高速公路踩不到煞車危險可想而知!!



有些油管還沒裂掉但如下圖般鼓起來也是要爆管的前兆,所以一段時檢查一下煞車軟管是必要的!!尤其長期市區轉彎或停車位的車子更是重要,若都是跑高速的車子反而能撐更久的時間與里程,一般TOYOTA前輪油管正常使用約能用10~15年或15~20萬公里,後輪沒有轉彎的效應所以還能用的比前輪更久的壽命,所以你的愛車剛好介於小弟建議的尷尬期內,還是要檢查一下比較保險!!


有些車子進入原廠保養也會被告知煞車油管硬化了要四輪一起更換煞車軟管以免有安全顧慮,不過有些根本還看不出裂痕與變形,雖然提早更換比較保險但硬化的定義很模糊(油管本身就很硬,才能承受煞車油高壓),若白花錢換了不該換的零件也很嘔!!

上圖為煞車油管的橫切面,內外層為橡膠中間為帆布層,若外圈橡膠破裂無法固定帆布層就會有機會爆管漏油,雖說帆布層很厚但外表有裂痕就要小心了!!下圖黃箭頭為煞車軟管、紅箭頭為ABS的輪速感知器的傳輸電線,可不要認錯條了!!

所以先參考一下相片中的龜裂情況再考慮更換,不然空口白話光一句"硬化了!!有安全危險~"卻無法明確指出問題點,這樣是很難讓人信服!!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