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維修實例~換完煞車後竟然沒煞車

有一台未曾來我這裡保養的車子說他的自行換完煞車來令後就踩不到煞車了~一般人直覺一定是沒裝好的原故,結果車子頂起來看後都好好的沒裝錯,車主事後補充說明安裝時分幫活塞很緊退不回去用很大的力氣才裝上,我就馬上去看車油油的顏色,果不出所料~生鏽了!!因為煞車油有吸收水分的特性所以沒換過煞車油的系統就會因為水分而開始生鏽、卡住甚至刮傷活塞上面的橡膠皮碗~

是為何原因??!!請盡量以下面的相片想像一下小弟的說明,煞車系統是一個密閉的油壓系統,假設腳踏板踩下4公分那四輪的煞車分幫就能分別都推出1公分來壓迫煞車來另煞住車子,但那些可活動的活塞(下圖銅色零件就是活塞,中間有一圈黑色橡膠,功能就類似打針的針筒,能推動液體也能止漏,煞車油由中間上端送入使兩側活塞向外推擠),其實正常狀況下活塞移動位置不多,隨著煞車來另慢慢磨損而漸漸外推,所以活塞有在磨擦的行程部位會較光滑,但長期生鏽的情況下沒有磨擦接觸的部位就會變粗糙生鏽,等有天要換新煞車來令時要將活塞推回到底,這時橡膠皮碗退回的過程就會被鐵鏽給刮傷,而刮傷的皮碗就無法完全出力,那踩煞車時油壓就無法完全推擠活塞有時還會由刮傷處漏油出來,那時踩煞車就煞不住了!!

上圖是拿別台車的相片補充說明分幫的位置與作用原理



在向車主解事故障原因時,東西還沒分解拆開來,所以他還半信半疑~因為由外觀看起來都好好的,任誰也不願意拆開檢查或換新,所以只好像他打包票誤判或弄換就免費幫他回復,拆開後車主還不相信!!直說那些黑色渣渣只是變質的潤滑油(裝配時都會上滑油),我就請他摸看看滑油是滑滑的還是沙沙的??這時他才完全相信是生鏽的煞車油惹的禍~

不過我還是補充說明有可能連煞車總幫(接煞車腳踏板)也會有問題,因為他沒煞車開了好一段距離,腳煞車都是直接踩到底(正常情況下煞車踩一半就踩不下去),而一直踩到底總幫內的活塞橡膠皮碗也會傷到,要一件件試,所以若分幫換完後還怪怪的就要換總幫了!!

下圖是其他車子煞車分幫生鏽的煞車油漏出髒油的情形~


而換完分幫、換新煞車油後還是沒煞車~這時車主臉都綠了,只好分解總邦給車主看~結果總幫損壞的程度比分幫還遭,上圖圈黃色的部位有明顯斷裂的缺口(我猜測可能是鐵鏽鉤到橡膠而破掉的),這樣踩煞車時油壓完全都由缺口處洩掉了,當然也就沒煞車了~

所以沒有換煞車油的這個小細節,所引發的連鎖反應竟然要換掉煞車分當與總幫,含煞車油與工資花了5~6千元~所以幾百塊的小錢真得不能省!!

比較專業的保養廠換煞車是用專用的吸油機由四輪將舊煞車油抽出(完全不用踩煞車踏板),而傳統的換油方式是一個人在車上踩踏板,一個人在底下洩油,不過這樣連續往復踩煞車的方式煞車也是要踩到底,若是遇到老車皮碗硬化或是有生鏽現象的車子,如此一踩......就再見了!!!!有些保養廠更糟~洩出來的髒油沒有用管子接出來回收,直接噴灑在車子的底盤或輪胎也沒清洗乾淨,煞車油有腐蝕性光滴在烤漆上3分鐘就會霧化,幾小時就會掉漆,若煞車油停留在車子底盤上嚴重性可想而知!!

下圖是新煞車油與生鏽的髒油比較~


上圖為煞車總幫的油壺,內側都是生鏽的鐵鏽殘渣沉澱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