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節溫器的重要

節溫器(水龜)照字面解釋就是調節水溫度的東西,一般都是安裝在下水管內側引擎本體出水端,在冷車時能將熱水保留在引擎內部,熱車時能打開將熱水送到水箱散熱,若在高速時能稍微關閉一些開度,讓熱水不會大量散失掉(速度快自然風強),所以節溫器故障卡在打開位置,那有時高速或天冷時水溫表溫度會下降,這樣引擎一直失溫還需要更多的汽油溫車那就會有耗油的現象~
而引擎沒有達到工作溫度時,機油潤滑差、機械間隙較大運轉噪音大磨損多....這也會加速引擎的異常磨損雨損壞!!
若不幸是卡在全閉位置那引擎熱氣無法完全被排出去,大約不到5分鐘引擎溫度會飆高甚至過熱縮缸而跑不動(有一種情形是散熱風扇不動或線路短路讓風扇轉不停,也會有溫度過高或過低的情形),而只要溫度不正確但還在水溫表預定溫度範圍內,就算輕微高溫或低溫溫度表還是不會動,有時車主不會發覺有異樣,但低溫時耗油或高溫時停車冒水出來使水量不足對車子還是有影響,所以定期檢查風扇與節溫器動作是否正常預防勝於治療,總比掛在半路好吧!!
下圖節溫器被切開只剩外框讓車子一直處於高散熱的出水量,完全沒有調節水溫的功用由其在冬天車子的油耗非比尋常的高!!有可能是臨時沒有新品安裝的救急方式,也有可能是老一輩技師用對待老車水系統阻塞散熱率偏低時的土方法,但對精密的電腦車可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上圖是新品節溫器再到達開啟溫度前都是要緊閉狀態(TOYOTA的開啟溫度是82度C),等溫度夠時銅製軸心內的熱蠟會熱膨脹將外圈的彈簧往下推,讓頂端的密合橡膠出現縫隙讓熱水流出散熱,等溫度下降後又慢慢關起來(隨溫度一直開關);而下圖是故障的節溫器卡在半開的位置(全開有1.5公分的開度),這樣高速時溫度表指針就會下降~



上圖這節溫器的中央密合橡膠都裂化成那樣,也沒有擋水的功能了~所以有時維修時有拆到節溫器不管好壞最好是一起換掉以免出狀況!!


上圖節溫器是裝在下水管的出水口處,都藏在管路內一般都看不到只能以經驗去判斷好壞,所以常會有誤判或漏掉沒檢查的現象,所以這類檢查也要碰運氣與維修人員的經驗,一般只要等熱車後摸下水管就知道節溫器有沒有打開,冷車或剛溫車時摸下水管是冷或溫的,而上水管是隨引擎溫度所以只會越來越熱直到燙手也不會有溫度下降的機會~若引擎熱到冒煙、水都滾出來下水管還是不太燙就表示節溫器有問題了!!
有時剛換完水精管路內會有氣泡而有氣阻現象,這樣也會有散熱不良的問題而有節溫器沒開有高溫冒水的假象,這時只要將引擎熄火等個3分鐘再發動讓氣泡排出就能正常不一定是節溫器故障(有時要熄火2~3次才能成功)
節溫器位置大多在水幫浦旁的出水口如下圖為TOYOTA2.0、2.2車型的位置,有些是在分電盤下方的水管座上,但一定在下水管不會在上水管!!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