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輪胎磨成這樣還不知道要換新~



這兩個輪胎都是磨損再內側,也就是輪胎定位跑掉,輪胎角度向內倒向車身,輪胎都磨損內側面,由外側無法直接發現吃胎~

橡膠磨到見底也將帆布層與鋼絲層磨斷掉,鋼絲外露都不自知!!這樣沒有胎紋時,雨天或緊急煞車時抓地力不足車子很容易就打滑失控,要是不小心壓到較尖的石頭或異物就有可能爆胎,而高速時爆胎應變不及就有可能翻車,不能不小心!!

高速爆胎時千萬不能急踩煞車,因為兩端的輪胎轉速與高低、直徑都不同了,若急踩煞車方向盤(車身)會往爆胎那邊急速拉扯,就會使車子打陀螺或翻車;所以遇爆胎時要抓緊方向盤慢慢滑行到外側停車,千萬不要煞車或加油門!!

一般輪胎大約能使用5~6萬公里或是使用5~6年,就會有裂痕與磨損的現象(正常使用、定期前後對調與定位、沒有異常吃胎),前輪傳動的前輪磨損速度是後輪的一倍,若沒有定期前後對調前輪的壽命是只有後輪的一半。若定位跑掉(行進間方向盤會偏或拉扯、輪胎噪音過大),不去處理會加速吃胎,而吃胎後有定位修正回來,輪胎磨損的表面也只是沒再惡化下去,圓周的異常磨損形狀也不會再回復。

輪胎溝槽都會有檢視凸塊,當輪胎磨損到快接近凸塊時就知道要快去換輪胎了,上面兩張相片的凸塊都已磨到與週邊輪胎齊高了(箭頭指處)~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上面這兩個輪胎邊緣呈鋸齒狀磨損,行進間會聽到輪胎運轉噪音(規律的轟轟聲),這是也是吃胎的現象,只有換胎一途,因為就算定位、調胎、調整回來頂多是不會繼續惡化下去,不規則胎面還是會有異音,所以某天發現輪胎異音變大、方向盤會偏移或歪一個角度,就要快去定位與對調輪胎(尤其在跑完山路或撞到窟窿時),以免因小失大~

這類吃胎還有一個現象就事都發生在後輪,因為後輪沒有轉彎的問題輪胎與地面的角度是死的(空車時後輪外緣接觸地面、載重時内緣接觸地面,所以當避震器失效車身是下沉如同載重,所以踞齒狀吃胎都發生在後輪內側),而且後輪承受重量、上下範圍極大(空車、滿載、緊急煞車重心前移車尾就會抬起來)不像前輪只有載一個引擎,所以後避震器失效、偏軟或是太久沒前後調胎,就會有波浪型吃胎現象,所以當發現這類吃胎時除了要換新輪胎外還要注意避震器硬度與定期前後對調(合理範圍約1萬公里對調一次)

輪胎吃胎的現象與因素有很多,我所提到的只是我所理解與知道的範圍,並不包含所有原因,因為輪胎也是一門專業知識,我也只知道皮毛,提出來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