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煞車來令異常磨損實例

雖然煞車好壞與故障判斷、安裝煞車技術、選擇裝在車上煞車的品牌.......不是車主的責任,但車子的煞車是車主的護身符!!若人為安裝錯誤、選用便宜貨賣給車主、沒確實幫車主檢查與解說煞車的良莠與壽命,一昧的為賺錢而賺錢,不會裝也為賺錢硬頭皮上陣或不清楚細節裝錯裝歪也不自知,就這樣給車子開出去,當車子過來讓我發現煞車問題時都為車主捏一把冷汗(車主也不知道,當發現解釋給車主知道或看見這是他車上的煞車時,都只能搖頭~)
所以我列出一些煞車的問題與相片供大家參考,慎選技師(幫忙檢查與更換)與零件選擇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上面三張相片是同一台車子的同一組煞車,結果上面那一片煞車有一半沒有磨到(磨到的部分為黑黑亮亮的、沒磨到的部位就是灰灰白白的),而下面那一片卻磨到見底磨到底座金屬!!這是因為裝反裝歪、煞車間隙沒有調整好的結果,使煞車的接觸面積減少而讓有接觸到的部分承受過多的煞車力道而加速磨損~

上圖是原廠的鼓式煞車來令片~來令片側邊都有文字(白或藍)與白色的厚度刻度,而副廠的來令片大多都沒有文字與刻度;一般原廠的鼓式來令片正常使用都能用個10~12萬公里、副廠約只有一半里程(與鐵座同厚,約磨掉2/3,剩1/3就建議更換),要檢查朝前輪那一片來另,因為前進方向的問題都會磨損前面那片(自動煞緊作用),後面那片只有支撐功用所以磨損較慢(前後兩片構照有些不同,裝錯也會使來令片加快磨損,所以安裝前也要稍微注意一下有沒有裝錯邊)。

注意觀察上圖左右邊的黃箭頭間隙,兩片的規格是不一樣的!!若安裝時兩片相對位置裝錯,那摩擦時接觸的地方上下都會有2~3公分的誤差,那兩邊總磨差位置就會4~6公分的誤差(就如同頂端的幾張相片一邊還很厚、一邊以見底),那接觸面減少就會有加速磨損與煞車力道不足的現象。上圖右邊那片是朝前輪、左邊是朝後面,兩組來令片的蹄片高低固定位置不一樣(右低左高),若裝反磨擦接觸面也會不一樣(有許多技師都沒注意這一點而裝反,有些會左右相反、有些兩片都是同高或同低(新品是兩高兩低))


上圖碟式煞車幾乎快見底,左邊的煞車響片已磨斷(當煞車快見底時會接觸到響片,就會先聽到輕微的金屬摩擦几几聲),若不理會等磨到見底時,就是粗糙的金屬摩擦聲,連煞車踏板都有感覺粗粗的,這樣連碟盤也刮傷了~而且過薄的煞車也會有材質硬化煞車打滑的現象,也會有煞車力不足與刮傷碟盤的現象;一般也是用到剩1/3(與底座鐵片同候就建議換掉),一般使用里程依駕駛習慣、材質與路況不同約2~5萬公里,例如PREMIO的前來另煞車材質偏硬,有車主用到20萬都不需要更換,還誇獎原廠煞車真耐用.....這是錯誤的觀念。下兩圖,另外一組相片已磨到響片的情形~

下圖 品質不良的副廠煞車來令片,煞車幾乎見底(右邊箭頭只處已磨到鐵座),結果還沒有磨到左邊箭頭的響片警告車主,這樣響片有裝跟沒裝一樣沒功用~原本多一道警告的功能,沒檢查到煞車厚度的車子到最後還能聽到響片而能及時處理,結果就傷到碟盤了!!不過響片會響幾乎都是用過頭了,而且聽到聲音就要立即處理,響片也只能叫個幾天或幾公里就會磨到斷掉而使叫聲消失,不能說聲音沒了又安心上路而不去理會!!

下圖磨到見底的摩擦面色澤不均勻、過熱後材質硬度與磨擦係數也不同(硬化後會打滑較煞不住,需要更用力踩煞車才能有相同的煞車力道,煞車溫度會更高)、甚至會磨到底部接合膠.....一般煞車時不會踩到底讓煞車100%輸出,大多用到40~50%煞車力、緊急煞車時才有機會用到80~90%的煞車力,所以一般使用時間都會覺得煞車還可以,但當煞車力到衰退(硬化、打滑)時,緊急狀況踩煞車時就不夠力了,只要一次緊急狀況踩不住煞車那車子就再見了~

碟盤嚴重生鏽時,表面如同砂紙會加速來令片磨損、而且煞車力道也較差(不是100%的面與面接觸,中間會有空隙);上圖四片煞車有一片磨得特別快就是碟盤生鏽造成的(相片中的煞車是車子長期停放海邊,單邊生鏽特別嚴重)

一般碟盤生鏽都是由內外兩側慢慢鏽到中間(淋雨、過水坑、長期沒開車比較容易發生),所以光滑的摩擦面會越來越窄,而影響煞車力與煞車壽命(嚴重的話會有左右煞車力道不均的情況,緊急煞車時會有方向盤拉扯、甩頭或擺尾,因為一輪煞住了、另一邊輪胎還會轉動,嚴重的化車子還會打陀螺),所以有發現生鏽情況就要建議更換碟盤,連來另也要一起更換這樣才能使磨擦面光滑與均勻,沒有刮痕~上圖已磨到見底金屬磨金屬的情形~


鼓式煞車分幫漏油的情形,若是原廠分幫有定期更換煞車油(兩年3萬),那車子幾乎用到15~20萬都不會有漏油的情況,若沒定期換油而使內部生鏽刮傷油封,就會使分幫漏油!!漏出來的煞車油還有機會使來令片沾到煞車油而失效打滑;若用到台灣製的副廠分幫,就算定期換油也會有機會漏油(品質與耐用性較差);下圖嚴重生鏽的煞車油,流出來的油還夾雜鐵鏽會刮傷內部甚至卡死!!(煞車油有吸濕性,一段時間後含水量會提高,不但會使煞車油沸點降低、還有生鏽的機會)

下三圖為煞車油顏色,依序為新油、有些劣化、嚴重變質,一般若定期兩年或3萬公里就換煞車油顏色幾乎不換變髒,若等髒了在換大多太晚了(有水分、生鏽鐵鏽、鐵鏽刮傷內面、煞車力降低....到時花的錢可不是只有煞車油就能解決了!!)




上圖手煞車忘記放開就上路(相片為VIOS車型),結果煞車過熱將煞車鼓外面的黑色防鏽漆燒焦,只剩鐵鏽痕跡~一般正常使用是不會生鏽的!!TOYOTA的鼓式與碟式煞車的手煞車都是如此!!只要有生鏽就知道曾經手煞車忘記放開~嚴重的話煞車來令片會硬化而降低煞車力道、煞車油氧化、煞車分幫橡膠硬化漏煞車油......下圖是沒有生鏽的煞車鼓~


上圖 剛洗完車子沾到水生鏽的樣子,下圖開幾公尺後鐵鏽磨掉的情況;由相片可知碟盤隨時都在生鏽,所以放置一段時間後踩煞車都會有異音但只要將表面的鐵鏽磨掉就會正常了,但長期生鏽(放置過久)表面會鏽到成橘皮組織的凹凸面就是傷到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