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壓力式水箱蓋


有人問!!改裝車的水箱蓋為什麼都比原廠設定還高??這樣不會因為壓力過高而有滲水或爆管的現象??!!到底有什麼功能??!!這個問題我試著解釋看看,請試著用想像力~ 


水的沸點為100度C,在山上只要95度C就能使水沸騰,因為大氣壓力較稀薄~而廚房的壓力鍋能使氣壓高過一大氣壓,因此鍋內的沸點能高於100度甚至110~120度,而原因就是壓力的緣故,壓力大就不易產生沸騰的水蒸氣,而水箱蓋的壓力就好像壓力的洩壓閥,只要溫度內壓達到設定的壓力,就會流到副水桶,而壓力較高的水箱蓋,就能承受較高的溫度與壓力,而不洩壓!!


假設一般0.9的壓力能耐到110度的水溫才洩壓,只要超過設定,引擎內的冷卻水會冒出而減少(內部水蒸氣增多),那代表引擎無法正常循環冷卻水與排熱(氣體傳輸熱能的能力比液體差、密度低的液體也比密度高的液體差),此時車子就會因散熱不良而過熱~(只要冷卻水不足,車子溫度馬上飆高到140~150度,縮起來了)


要是水的沸點能提高,例如120度,那表示車子能耐更高的溫度與惡操,而不會馬上洩壓,就能比110度的車子跑的更久更遠才出現過熱現象,甚至平安到達!!


不過長期高溫,也會使機油加速裂化、水管接頭滲水甚至爆管,不過一般行使車子的溫度是低於標準的,所以不管你是0.9或1.1的水箱蓋,只要不要惡操車子, 水系統內的溫度與壓力是一樣的,不會提高(假設105度)~只有在惡操、爬山或漏水(水不足)時,就會出現不一樣的症狀,好像是備而不用的裝置,除非你超出標準不然是沒感覺不同的。

所以你要跟人飆車或爬山時,壓力較高的水箱蓋能夠讓車子有更好的表現,但要提早換油、保養。因此賽車得引擎壽命會比較差、不耐用,就是這緣故,逼到極限卻提早掛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水箱內部阻塞的情形,熱交換循環不良引擎易高溫

水幫浦嚴重漏水(由通氣孔漏水)

水箱蓋內側閥門心斷裂,使內部的彈簧、墊片與斷裂物掉入水箱內側,而沒有蓄壓的作用(會漏水、管路內沒壓力水精沸點偏低)

水箱缺水時頂端只有高壓水蒸氣下半部才有冷卻水,長時間的熱漲冷縮後塑膠製的水箱上蓋就會裂掉而漏水,有人會問為何不用金屬製上座就不會裂掉,因為最脆弱的部分就是在上座,所以有問題時就直接由該處裂掉,不然做得很堅固時那裂掉漏水的地方就不會在該處,而是出現在其他地方(例如水箱其他部分或水管),那就不易發現與檢查漏水處,若只會裂在上座部位,連外行人也知道是水箱裂掉了,而不會傻傻的開到車子出現更嚴重的狀況還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