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如何知道避震器有問題??!!

只要車子有在行進、避震器有在承受車重,那避震器的壽命就會有期限,比如老化、漏油、異音、變形...一般車主無法了解什麼情況下需要更換,其實避震器屬於舒適性的東西,與安全性比較沒關係(除非你喜歡開快車或跑山路)一般行進中差一點的避震器,會有搖晃、彈跳、雜音多的現象,頂多暈車、乘坐不舒服,但不會有什麼安全影響(若開快車、跑山路避震器不良就會有操控不易、翻車的危險)若介意車上有搖晃、彈跳、雜音之類的問題,就要去處理懸吊得問題。
要如何檢查??!!首先去壓四輪的懸吊,正常新的避震器一壓車身後放手,車身搖晃會一個上下內定住(壓下車身5公分放開只會回復至原處5公分行程), 最多一個上下就定住感覺比較硬壓不下去,而有問題的懸吊就會上下兩三次才停住而且比較軟,因為避震器的阻尼已喪失,只剩下圈狀彈簧的彈跳,這樣車身易搖晃就比較容易暈車 。
而前輪有異音的避震器,你可打開引擎蓋,並把避震器上座的中心防塵蓋拿起來(有些車沒有蓋子、有些是掉了)裡面會有黃油,也會看到避震器中心的固定螺帽,用手指輕碰固定螺帽,另一隻手壓車身讓車身上下運動,若感覺中心螺帽有扣扣扣的敲擊感覺,那避震器就有問題了(你也可以找人幫你壓車身,比較會有感覺)正常情況下不會有感覺,只限前輪(後輪要拆後座比較麻煩,除非你會拆)
另一個比較直接的方法就是看避震器是否有漏油(外表濕濕油油的,正常是粉粉乾乾的),有些避震器沒漏油只漏瓦斯也會失效。若要更換避震器最好左右一起換,兩邊才會平衡,不然一新一舊會造成新避震器受力過大,減短壽命,前後可分開換,換完要做定位,有些保養廠都會真眼說瞎話,多會要人全換或換總成,所以要先自我檢查一下才保險。
 有時拆下避震器後也要檢查一下避震器上座,有沒有裂痕、緩衝橡膠變形、中心軸承鬆動...若尚可就別換,有些拿到的新上座是台製非原廠的,很硬沒原廠的柔軟,裝上後可能舒適性會降低,彈跳感明顯 。
接下來就是避震器本身的品質了,有些製造廠為了降低成本,使用較低品質的材料,沒多久就會漏油失效、甚至太軟太硬,所以太便宜或不知名品牌的避震器也別冒險 ;  還有組裝的技師經驗度如何,有些小細節沒注意的話,也會有裝歪、裝壞的可能,沒多久也會有異音出來,到時花錢沒處理好又要拆一次。
 底盤的異音十之八九都來自避震器,但其他的部份也會有問題,但就要由專業人士把車子頂起來檢查,錢要花在刀口上,該換才換,不然把原廠正常的換成品質不良的社外品,花錢找罪受,可能不換還比較好。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避震器新舊比較!!新的會有回彈的力量,升到最高點,失效的避震器卻完全沉到底,或會變比較軟(新舊各壓一下就知道了)

左右兩支避震器都是失效的,左邊沒漏油也一樣失效(右邊的有漏油),所以避震器沒有漏油不一定就是好的!!

避震器周邊零件的爆炸圖

剛買二手車連外行的新車主都知道開起來彈簧太硬、行駛彈跳感,結果頂起來一看竟然是改裝用避震器,二話不說馬上換回來。(ALTIS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