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2月21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換機油


     
機油對引擎的作用有清潔、潤滑、冷卻、保護...等等作用,所以使用一段時間後機油會慢慢變黑、變黏稠、氧化,進而漸漸喪失機油保護的功能...比較敏感的車主大概有感覺,保養過後約三~四千公里引擎的性能、馬力會慢慢下降,必須換機油後才能回復原有的性能。(上兩張相片翻拍自2006.1汽車百科雜誌)
如同我們吃的食物有一定的使用及保存期限,拆封後接觸到空氣加速氧化更是如此,機油一經過燃燒產生化學變化,正常壽命大概就是半年或五千公里...而且變質的機油易使引擎的油封、墊片硬化造成漏油,不可不注意。下圖就是我們幫車主貼在車上供下次保養的時機依據~

依我們的保養經驗每壹萬公里保養一次或是超過保養時間的車子大約過七、八萬公里後,就會有吃機油及引擎室內部卡油泥的現象,有些車也開始有墊片漏油現象,但正常半年或五千公里保養的車子,就沒有這些現象,有些車主聽過一些歐洲車都建議1萬或1.5萬換機油,但先想想那些車一次都要加6~8公升的機油,一般日系2.0以下的車子大都加3~4公升,機油量兩倍里程多跑一些很正常、裂化也慢,但很多人只看一萬與5千的差異其他卻沒想過,反而害到自己愛車。
TOYOTA車主一定會問:「TOYOTA原廠都告訴我們一萬公里保養一次就好了??!!」
但是公司都沒有交代清楚誤導了大家“半年或一萬公里保養一次(為了撐到一萬公里卻2年不用回廠檢查與保養,半年這個時間限制都忽略了),先到先換”,但請大家翻一下車主手冊上的〝嚴苛條件保養週期表〞上面有清楚交代都要半年或五千公里更換機油,甚至有些還必須三個月或三千公里就要換油。
1行使多灰塵路段
2使用野營架或車頂置物架(載重)
3每天重複於八公里以內的短途行駛
4長期怠速運轉或低速下長距離行駛,如警車、計程車、送貨車等
5長期怠速、低速行駛及加減速頻繁如教練車
這樣說來大部分的車子都屬於嚴苛條件,為什麼公司不直接告訴車主五千公里換油反而直接省事,況且跑一萬公里換下來的機油都特別黏稠特別黑 ,根本已失去機油的黏性與潤滑性 ; 不然到時出了狀況吃虧的還是車主。

長期市區行駛或慢速行駛的車子,里程累積的慢,所以保養時間與里程都要提前,打個比方,我們開高速公路一小時可跑100公里,但在市區100公里要開幾個小時??!!引擎的運轉時間是高速公路的好幾倍,所以就算車子跑不多,只要引擎有在運轉機油還是會劣化(所以原地不動光發動引擎機油還是會劣化),因此半年五千只是一個參考,運轉時數也是個依據,所以常跑市區短途、計程車、警車、送貨車,其實還是建議三個月3000保養會比較好,不然卸下來的機油雖然是跑了五千公里,但粘稠度可能是跑高速車子的7~8000公里,早就劣化超出保養里程了。
還有一種車子,已會吃機油或漏油,跑完5000時內部的機油可能不足(油尺上限與下限是一公升的量),所以不足的機油變黑氧化的速度會比正常量還快,因此不是要注意機油量就是要提早換油,不然引擎已經有問題了,再加上劣化或不足的機油,也只是加快引擎磨耗損壞,只是會提早報銷,不能不注意!!
2006年一月汽車百科(雑誌)首頁就有一大篇報導,說台北有上千輛ALTIS計程車,就是按照公司規定一萬公里換機油,結果造成引擎產生油泥阻塞系統,最後只有大修或更換新引擎解決,誰希望自己的愛車變成這樣??想開車都不怕汽油錢了幹麻要節省那一千多塊的的機油錢??對不對!!   (相片翻拍自2006.1汽車百科雜誌)
以下屬於個人論訴;ALTIS的引擎屬於反置式引擎,一般引擎的排氣管界於水箱與引擎之間,而ALTIS的排氣管卻是界於引擎與駕駛室防火牆之間,排氣管散熱不良易使引擎後側過熱,好像把懷爐放在衣服裡有保暖的作用,而把懷爐放在衣服外面,那一點溫度也感覺不到,因為全部都留失掉了,再加上散熱風扇只有一具,而非傳統車的兩具風扇,而引擎蓋下面又有貼一塊隔音墊,使得引擎是一直處於高溫散熱不良的狀態,造成機油加速劣化易產生油泥的現象。
改善方式提早換機油或拆掉隔音墊(但易損壞引擎蓋烤漆)不然就是加強外面冷風進入引擎室的效率(如增加撞風面、加裝風扇或冷風導管或挖散熱孔)、加裝機油或自排油冷卻器。曾經有ALTIS缺水引擎過熱,使鋁合金引擎變形裂掉,要更換整個汽缸體才行,鋁合金引擎有重量輕的特性但強度不若傳統鑄鐵引擎,必須小心散熱的問題。
ALTIS是鋁合金引擎熱效率比一般引擎好,所以能有較好的油耗與動力表現,當然的引擎室溫度會較高,引擎汽油完全燃燒引擎溫度會上升,效率不好的車子沒燃燒乾淨的油氣就會由排氣管排放造成汙染。
國外用車習慣很少像台灣一樣短程又常塞車,所以一個效率很好的引擎用在台灣的路況就會有缺點與瑕疵,但只要顧的好也不會有大礙~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輕微油泥現象,內部呈現咖啡色,尚未有油泥塊形成

PREMIO 1.6 跑15萬公里,完全沒油泥,部分咖啡色為機油顏色

油泥近照,只要有一次加到有問題的機油或是一次太久沒換機油,就會有相片中的情形,油泥剛開始會累積在死角、流通不良的地方慢慢乾掉,所以下一次換機油時可能沒多少機油被洩下來,加4罐油大概只有1~2罐流下來,其餘全部卡在引擎內部。


上下圖 完全乾掉的油泥,好像瀝青一樣將凸輪軸固定螺絲都包起來了




使用原廠機油但使用一年行駛1.4萬公里都沒換油,機油變質產生油泥、結塊

拆下機油油底殼後所看到的機油濾網(機油幫浦吸油孔),有油泥現象時會有堵住濾網的機會,而造成機油循環量不足引響潤滑(不過機會蠻低的,因為那裡是機油流量最大的地方,滾石不生苔!!不過這是使用到劣質機油變硬而堵住的)

機油油底殼底部都是機油油渣,都沉澱在底部換機油時也排不出來,上方圓孔是機油洩油孔

這是由機油油底殼刮出的機油渣(類似顆粒狀柏油)

打開機油加油孔看到的引擎內側,原本是金屬光澤現在被乾掉的機油油泥包覆,若還擦的起來那還屬軟泥,快用油泥清潔劑清洗並縮短換油里程(3500~4000公里就換油),因該能慢慢回復,要是乾掉了那就糟了~下圖是我的車子跑2萬時換機油時拍的~

上端為變速箱油尺(有四個刻度)、下端為機油油尺(斜線部分為上下限,為一公升的量)

這兩張是機油洩油螺絲的墊片,一般大約可以重複使用3~4次等稍微變形後就要更換,原廠是每次都會換新,而外面的保養廠確是沒有墊片可用就一直用舊墊片,鎖到扁掉變形甚至漏油、螺絲滑牙都有可能,上圖是拿不下來所以用破壞的~雖然這只是個小動作但有沒有注意與更換就看得出保養技師有沒有用心幫你保養了!!不然到時傷到螺牙或油底殼就糟了!!


上圖 洩油螺絲墊片在車上鎖到變形的樣子;下圖為換新後的樣子

上圖 機油油底殼洩油孔的螺牙全都脫落不見了(鎖太緊牙都斷了),旁邊灰色墊片膠是還沒修復前黏住螺絲預防漏油用的~

這幾張相片為螺牙傷到的樣子,上圖新舊螺牙間隙改變、下圖整組螺牙被扯下脫離的樣子;所以光鎖緊螺絲這個動作就有許多細節與注意事項不能隨隨便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