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愛車冷氣有在保養嗎??!!異味、灰塵、細菌~



上三圖 為拆開置物箱、鼓風機用延長管灌入冷氣清潔劑進入風箱的圖示

上圖 使用冷氣用泡沫式清潔劑填滿縫隙將汙垢溶解流掉再用高壓空氣吹一吹,風箱內的清潔也是如此清潔~之後再用消毒劑消清除內部的黴菌與微生物!!

上圖尚未清潔前內部有灰塵附著的情形

上圖風箱內部灌滿泡沫式清潔劑的樣子,泡沫下方有髒汙與灰塵顆粒有明顯色差;下圖與下下圖是泡沫消退與清潔完畢後的樣子~


這罐是西德福士2011年的新產品,裡面有奈米銀的殺菌消臭功能還有檸檬香氣,能消除車內裝與冷氣系統的異味與細菌~


有許多人都不知道汽車冷氣也需要維護保養,試想想家裡的冷氣一段時間就要拆下濾網清洗,那車子有嗎?!最近的新車有些會加裝濾網(國產CAMRY、二代ALTIS、VOIS、WISH),但大部分的車子連濾網都沒有,那車上的灰塵就會跑到系統裡,造成阻塞...
所以每年最好要給冷氣系統做清潔.消毒的動作,包括清潔鼓風機風扇.冷凝器清潔及消毒,如此才能保證吹出來的空氣是比較乾淨安心的.而我自己車上的冷氣濾網大概3~5000公里就很髒了,絕對無法照公司說的兩萬公里,若真的兩萬才拆下來,包你髒的嚇死;因為冷氣的進風口是由乘客坐前方的腳踏墊由下往上抽風,而車上灰塵最多的地方正好是腳踏墊,可想而知為什麼要常清潔,而且家用冷氣濾網大概兩~三週就要清潔,車子可不比家裡,一直處在多灰塵的環境,髒的可快的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有些車主會問早上剛要啟動吹冷氣時,為什麼出風口會有很重的霉味,或是在送風時也會??!!那是冷凝器發霉的現象,因為冷氣系統運作時會把空氣中的水分凝結成水滴,由排水管排出,但我們把車子熄火時,冷氣系統中還是有水分還很潮濕,而冷凝器又很靠近引擎,所以形成一個溫暖潮濕又多灰塵的環境,黴菌當然很容易孳生,隔天要開冷氣時味道當然全部跑出來...
所以要養成一個好習慣,當我們要把車子熄火前,先把冷氣的A/C開關切掉並開大風量把水份吹乾,大約三~五分鐘,記得要把窗戶降下來,不然水份還是關在車子裡,一樣會有霉味.
有些跑業務的人會在車上開冷氣睡午覺,要記得把引擎蓋打開才好散熱,不然引擎有一半是靠車輛行進中的自然風幫忙散熱,光靠引擎風扇散熱是不夠的,而且風扇轉太久也易燒掉,冷氣也會因散熱不足而不夠冷,引擎室的一些塑膠插頭.橡膠管路也會因為過熱而比較容易氧化脆裂,造成日後插頭接觸不良,管路漏油漏水的就麻煩了.

超經典畫面!!髒到不行,計程車新車7.5萬公里未曾清洗與換過的冷氣濾網!!冷氣阻塞、空氣異味~

冷氣濾網約使用兩萬公哩,會有明顯異味。(每5000公里保養時風槍清一清就可再使用)

上圖 沒有裝冷氣濾網的車子,所以有灰塵、異物完全附著在冷凝器(風箱)表面,會有霉味、微生物孳生,這樣的車內空氣品質你覺得健康嗎??!!
PS  有些風箱阻塞嚴重的車子(風量降低、異味嚴重)還是建議整個拆下來清潔,藥劑清潔效果有限(頂多做到消毒與部分清潔)!!

左為空氣清靜機濾網(黑色為活性碳有除臭功能,用久後顏色會變淡);右為冷氣濾網。

你相信嗎!!這是被鼓風機吸入的異物~

上下圖 清潔前與後的鼓風機葉片近照,風扇高速轉動會有靜電,靜電就會吸附灰塵(沒冷氣濾網的車子跑9萬沒有清過)


  冷氣系統清潔劑與消毒劑

上兩圖為ALTIS的冷氣鋁管,由引擎室接到乘客座前方的冷凝器(風箱),而旁邊剛好是排氣管,所以熄火後引擎的餘溫會經由冷氣鋁管傳送熱量到風箱裡,若風箱內部有水分再加上引擎室的餘溫,剛好形成溫暖潮濕的環境就很容易有霉味與酸臭味產生。怪的是ALTIS兩條鋁管特別長又沒有包覆隔熱批覆套,所以異味現象比他款車嚴重。

2014.1.1 追加補充 : 
網路上大家討論冷氣異味處理不好的留言、訊息何其多??!!
如今我自己也遇到了,新車半年後啟動車子開冷氣,出風口就會出現酸臭味5~10秒的時間~
剛牽回新車,就強烈要求家人不要在車上飲食、要下車前也會關AC開大送風5~10分鐘才下車、車上沒有擺放芳香劑,冷車剛上車時不開冷氣時車內只有新車塑膠味與皮格味,但只要一開冷氣或送風酸臭味就馬上充滿全車~
所以我確定味道是由冷氣系統內部傳出來的,但新車冷氣內不可能有累積異物、習慣也很好也不可能有發霉的機會,但就是會出現非發霉的酸臭味,而下車前的大送風吹乾風箱那幾分鐘也是能聞到那股淡淡的酸臭味,因此我能確定那味道是產生於系統內而且是還沒達到冷度的溫熱風時期,冷度夠時味道就會消失。
請教過精修冷氣的誠天汽車miller大,他說這味道可能來自車子本身的材質加上人為外加的其它原本無味無害的化學物質(例如皮革油、芳香劑、環境氣味......),相加與溫度混合而產生化學變化的獨特異味,也就是說原本獨立互不影響的材質因為幾個特殊環境的相加就出現的怪味!!
至於車上哪個零件材質、人為外加的哪個材質而出現問題就很難解釋了,目前我會一個一個改變用車環境與習慣來實驗~目前有使用過福士的冷氣消毒劑與奈米銀清潔劑,發現會有1~2個月的改善,但環境因數沒改變的話應該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為一些清潔與消毒的工法對異味的消除與抑制都有時間性無法長久~
因為前一台車WISH開了7年也都沒問題,一樣的習慣卻在新車上無效!!??一樣規格的車子有些車子沒味道但有些就會有問題,所以目前整理出上列的結論,我會慢慢實驗與了解其他車的差異性,再向大家報告!!


假日開車出去玩,完全不關AC開送風吹乾,結果每次上車前幾秒鐘真的完全沒有先前的酸臭味,確定找到問題的所在!!
小弟有個結論,車上送風的酸臭味應該是冷凝器(風箱)表面防霉處理的化學成分,風箱表面若有水分就不會有味道、相反的將水分吹乾反而會把表面的化學成分吹出味道~
所以有習慣吹乾冷氣再下車的車主若有酸臭味就能試試不要吹乾,若有霉味不是酸臭味建議還是吹乾比較保險~
冷氣達人也提醒小弟,風箱其實很厚要完全吹乾很難,若有水分還能利用地心引力沖洗風箱表面,若大送風用力吹乾反而會將會灰塵吹進更深處,日後清潔更困難(一般大送風的機會不多)~
以上是小弟自己用車經驗分享,可能會違背一些朋友的用車觀念,聽聽參考就好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不一定完全適用它台車子。




這是TOYOTA其他車款的冷氣鋁管,排氣管在引擎前方又有將部份鋁管包覆起來減少熱量傳導,所以將冷氣管包覆起來能減少引擎室熱量影響冷媒熱交換,又能減少發霉機會,不過大前提還是要先將AC關掉開大送風。

將冷媒管包起來能有效隔絕引擎室與排氣管溫度,也能加強冷房效果



PREMIO鼓風機上方室內循環時隔板打開的情形,原廠有開發一種濾網就直接卡在進氣口外框過濾髒空氣,井字格子上都是灰塵可想而知灰塵量有多大。

開外循環時隔板把室內循環的進氣孔阻擋起來,這樣就沒用到室內空氣,若週邊的海綿脫落時就會有氣密不良的情況,雖然開內循環也會聞到外面的味道,無法自行DIY黏隔版加強氣密,因為海棉是在隔板背面看不到也摸不到,除非整組拆下細部分解。

這是原廠開發出來給EXSIOR與PREMIO用的輔助型冷氣濾網,面積較小過濾能力較差,要常清洗以免出風量變少,開外循環時沒過濾效果。

VIOS第一代沒有濾網的車型,將隔板鋸開的樣子(有點像狗啃的醜樣子),但只要能將濾網放入的尺寸美醜無關~

放入原廠濾網框架後的樣子,只要能密合不漏氣框架擋住也是看不出來的~


上圖為ALTIS 1.6J版的風箱,沒有冷氣濾網預留孔所以無法安裝冷氣濾網,只有一片黑色塑膠片封起來,有需要還需要鋸開。但一定要有原廠的卡其色框架才能鋸開安裝。



冷媒管路上有一個玻璃視窗(比一元銅板還小一些,依車種而有不同的位置),開冷氣壓縮機在運轉時,視窗是透明的沒有東西在流動,若冷媒不足時就會看到許多氣泡在內部滾動(類似汽水的泡泡),氣泡越多表示冷媒越少,而且冷氣會越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