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豐田車晶片防盜注意事項

TOYOTA與LEXUS車系的原廠晶片防盜系統大致分成晶片鑰匙型與smart key(啟動按鈕型),有些注意事項與細節小弟稍微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與注意~

首先是晶片鑰匙型的防盜器,在鑰匙塑膠頭內部有感應式晶片,當鑰匙插入引擎鎖頭時在鎖頭內有接收晶片信號的放大器,放大器核對完ID碼確認後就會連結到晶片防盜電腦,然後晶片電腦再連接引擎電腦將點火與噴油系統限制解除,這樣引擎才能順利發動~

而新車出廠時原廠會附上主鑰匙與副鑰匙給車主(灰色膠頭為副鑰匙),何為主、副鑰匙??當鑰匙遺失想複製一把新鑰匙時,只有主鑰匙能複製內碼COPY到新鑰匙上,而副鑰匙就不能拿出來複製只能直接使用,所以若你手上的主鑰匙都遺失了或主、副鑰匙都遺失了,那很抱歉準備花錢將整組系統換新!!無法再複製晶片新鑰匙了~副鑰匙使用時機是要將車交給人送修、代客泊車時避免有心人拿去複製想偷你車時的預防動作。(曾聽過車子給代客接車送修保養後,沒幾天車子就被偷了,因為他知道你車子停哪裡、又複製好鑰匙,等哪天有需要就去偷車了)

如何分辨主、副鑰匙!!??各位車主只要直接拿鑰匙插入引擎鎖頭(不用轉動),儀表上的防盜指示燈(一台紅車裡面一把鑰匙)就會馬上停止閃爍立刻熄燈;而副鑰匙因為少了複製功能,所以防盜主機還需認證副鑰匙的內碼,插入鑰匙孔會延後2~3秒防盜燈才會熄掉~

因為主鑰匙才有複製功能,所以至少要有一把備份的主鑰匙,當鑰匙遺失時才能馬上拿出來再複製一把新主鑰匙,而且用主鑰匙複製主鑰匙比較省錢、省事,若你手上連一把主鑰匙也沒有,連副鑰匙也遺失後,當你聽到維修清單時就會後悔當時為何不多複製一把主鑰匙備用了!!

因為這時不是花錢買新鑰匙就好了,連鎖頭(含晶片放大器)、晶片防盜主機、引擎電腦都要一同換新的,就算要換中古的也要全部一起附上換掉一件也不能少,因為防盜主機的晶片內碼只有用原來相對的鑰匙才能解開,所以沒了鑰匙防盜主機也就沒用了,而引擎電腦因為防盜的緣故也設計成只能匹配一組晶片鑰匙,所以新的晶片鑰匙是無法啟動舊引擎電腦,因為引擎電腦只能登錄記憶一組晶片內碼(烈女不侍二夫),所以引擎電腦失竊時也無法拿到另一台車子當中古的使用,若想買中古的那鑰匙、鎖頭、防盜主機、引擎電腦都要原始的那一組,不然也是不能使用的!!

而有些車換上新的引擎電腦後還需做系統匹配的連線動作(電腦間相互連接、自我介紹,不然系統無法作用),若沒先做好匹配動作就想發動引擎也是發不動的,而且只要連續發動啟動馬達10次,這個新電腦也會鎖死往生了,只有再換一個新電腦~為何要這麼麻煩!!??就是因為要防盜,技術封鎖原廠才有錢賺,外面保養廠若沒事先做好功課就貿然行事,還沒賺到錢就要賠車主零件了~

再來是新一代的免鑰匙系統(smart key),基本原理都大同小異,但功能、等級、控制元件又精進不少,只要身上帶著遙控器,靠近車子接收天線80~90cm的距離就能解除防盜器直接開車門與後車廂,若遙控器電力不足或有皮套包覆感應範圍會再縮小,而車上接收天線除了應對車外幾個開門的接收天線、車內還有感應引擎啟動按鈕的接收天線,這時進入車內只要踩著煞車按一下啟動按鈕(壓一下就可離手),這時引擎就會自行發動,若引擎有故障啟動馬達也會持續發動30秒才會跳開,若剛好遙控器沒電時內部還是有一把隱藏鑰匙用來開車門,進入車內後將遙控器背面貼在啟動按鈕旁還是能用感應的方法解除防盜在按鈕啟動開去換電池。

若鑰匙遺失或要複製時必須用檢修電腦來更新、載入或解除鑰匙碼,若所有鑰匙都遺失那引擎電腦、轉向鎖定電腦、ID碼電腦(防盜主機)都要一起換新,而且電腦的識別、溝通設定還沒完成前只能啟動10次後就會鎖死沒用就要再換一個新電腦~

反正遇到這些部份就是要很小心與注意,至於如何複製、如何匹配、如何更換、價位多少.....抱歉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要遇到這類問題機率很少,就算知道也不方便在網路公佈~小弟只是提供訊息供大家了解與注意!!讓大家避免出現這類不必要的錯誤而花大錢就好了,其他的專業就交給專人處理就好~

這篇文章說明的是2004以後推出的新版晶片系統,04年以前的算是初級系統內容與版本可能有些不同。例如有些初期的VIOS、ALTIS,插上鑰匙轉動都要等2~3秒才會轉動啟動馬達,這就是舊版晶片防盜,感應時間較長。

網友AWE大大提供相關訊息供大家參考!!

AWE2009/05/27 21:13 回應

當主.副晶片鑰匙都遺失時是可以在去打鑰匙的.不一定要換行車電腦與其他週邊.我接手一台二手車.車商只給我一隻副鑰.並沒有主鑰可去打備份.原廠一樣老話一句換行車電腦.報價3萬起跳.後來找一家專打汽車晶鑰的行家.他是將行車電腦卸下.取出CODE碼的主IC.拿到儀器上一讀.就可打出主鑰了.他也誠實的的告知我因為我還有副鑰能開到他店裡收4500(多送2隻主副鑰匙).如是主副都遺失.從開車門到一樣搞定配送主副2隻鑰匙鐵定破萬.他說3萬跟1萬車主會選誰?說他黑不如說倫家就靠這吃喝...專業ㄅ....同樣狀況的網友建議還去配一配...

丹尼爾2009/05/28 08:50回覆

真是個好消息!!能否提供你認識的店家在哪裡造福大家~

這就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原廠的防盜設計還是有辦法被聰明的臺灣人破解!!

若是不方便可否隱藏回覆,謝謝~

AWE2009/05/28 10:29 回應

新 友 專 業 汽 車 晶 片 鑰 匙 配 製 中 心  http://shinyo.myweb.hinet.net/index.html .老闆瘦瘦高高要過去最好先電話聯絡堵人.店面是不怎麼起眼(通常他老婆大人在顧店~老板娘只會簡單配鎖與刻印).老闆外出機會粉大.老闆專門挑戰雙B車.看他電腦的頁面都是防盜鎖IC版的電路放大圖.據我跟他言談他們晶片鎖有組一各公會他好像是種子教官...價錢方面算合理.但記得跟老闆ㄋ.老闆蠻阿莎力有說的話多多少少會便宜一點(因為是暴利^_^||)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或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