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車門鎖被撬壞,改新鎖頭就能用舊鑰匙開新鎖

我老爸的車門鎖被小偷撬壞,幸好門沒被打開只損失一個車門鎖仁(撬壞鑰匙打不開),不過新鎖仁不能用原車的舊鑰匙開,所以只能多帶一支新鑰匙在身上,但兩把鑰匙有時會拿錯而插錯孔,造成使用上的困擾~而有時修理時有些技師還會建議換整台份車鎖,含工資加起來又是一大筆錢!!

自己的車子當然不會這樣換,所以自己DIY來修改一下鎖仁讓舊鑰匙也能開新鎖頭,我將過程稍為介紹給各位了解一下內容!!

PS這鎖頭每款車子的設計與構造還是有出入,小弟只是介紹DIY的樂趣,小店沒有提供這類服務與改裝~(時間、難度都很高)

上圖 鑰匙還沒插入鎖仁內時,銅色插片有高有低(左上片是突出來、其餘是下沉),這樣轉動鎖芯時就會被突出的銅片頂住而不能轉過去。下圖與下下圖是鑰匙插入後銅片會隨著鑰匙的鋸齒刻度而高低,這樣就能順利的轉動鎖芯。



上下圖 首先將尾端的金屬C型扣環翹起來就能將搖臂取下,然後將搖臂下的圈狀彈簧固定鉤撬離固定座,這樣就能由鑰匙方向將鎖心抽離鎖座。



上圖 將舊鑰匙插入鎖芯,那銅片就會隨著鑰匙而改變高度,由鎖芯上端可以看出右邊第二片銅片稍微凸出一些,這樣只要將該銅片稍微磨一下就能降低高度,就能使用舊鑰匙開鎖了(事先挑鎖頭時就要找鑰匙刻度接近的,才不用每片銅片都改)


上圖 抽出銅片後的樣子,中間兩片長方型洞孔較低、左右兩片較高,而銅片右下端的凸片是頂在鎖芯的彈簧上(上圖鎖芯上有小彈簧),這樣彈簧就能利用彈力精確的頂住鑰匙鋸齒;下圖只要將右邊第二片留下來修改高度(將頂端的圓弧形凸頂磨掉一部分、或是將內部方型洞孔上端磨掉一些),這樣磨好的高度就能下降(如下下圖) ;再將鎖心插回鎖頭座試轉看看,若都OK將他回復裝回扣環,就能使用舊鑰匙開新鎖頭了。




下兩圖為被撬壞的鑰匙座與鑰匙孔(有時連外把手塑膠框座都會撬破)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