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緊急通知!!更換自排油時的注意事項!!

這是同業發生的現象,我是還沒遇過,不過既然有人碰到這情況我還是要提出來供大家參考與注意!!
換自排油時建議將車子放冷後在更換(建議開引擎蓋靜置30~40分鐘以上、油溫40度C以下),不然變速箱內部相當精密,行駛中的自排油溫有90度C以上,熱車時將舊油排掉直接加入冷新油時,內部零件會因為熱漲冷縮而有擠壓與變形現象,而比較精密的部位就有可能卡死或變形,當發動車子的瞬間零件轉動時......運氣差的就再見了!!
更換引擎機油、水箱精也是如此,只是引擎精密度不像變速箱那麼細緻所以還好,但若時間允許等車子冷一下再換油、換水會比較好~
因為變速箱內部零件是整個都泡在自排油裡(總量7~10公升),若熱零件整個都泡在冷油裡,那熱零件會急速冷卻收縮直到與油同溫度,而引擎體積大加入的機油只有4公升而且由上端加入冷機油只是直接淋過零件就跑到油底殼內,所以熱漲冷縮的效應比較少。就好像燒紅的鐵塊丟入冷水中鐵塊會急速冷卻直到與水同溫;若只是將水淋過熱鐵塊表面那鐵塊的溫度還是很高不會降低太多~



上上圖是拆下變速箱油底殼後的內部情形,看不到的部分還有更精密、更細小的零件,若因為換油時的油溫造成熱漲冷縮,越精密越細小的零件就會有擠壓與變形的機會~
上圖是拆下自排油濾網後的樣子,中間一大塊有方格子的鋁製金屬是油壓控制閥門,類是電路版有許多密密麻麻的線路,而這是將線路換成油路,裡面有許多精密的油路與控制閥門,左上角有幾條金屬油管。

下圖是疑似變速箱內部零件因為油溫過高時換油,產生零件熱漲冷縮現象而擠壓、變形後發動引擎時被刮下來的金屬片,一般頂多是金屬泥油膏,而這是一片片被削下來的的金屬片!!



上圖為自動變速箱解剖圖,內部非常精密與複雜,只要潤滑不良或熱漲冷縮就有可能傷害內部~


要拆換引擎搖臂蓋或油底殼時也要等溫度降低後再拆開,不然一大片金屬原本接觸面是很平整的,若熱熱的就拆下來也會冷收縮不平均而變形,若接觸平面不平整後要再鎖上時就有可能密合不良而漏油,所以這類拆裝也是要等溫度降低後再拆開以免變形!!
已下是網友wenmin提供的其他網站相關的文章與圖片,供大家參考~我不會修變速箱所以無法提供更詳細的相關的分解圖片,這兩個網頁內有比較詳細的分解細圖!!
http://www.carnews.com.tw/detail/2007-10/14/article_view_11180.htm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071016/10/1fpu.html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