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怠速偏高放油門忽然熄火

有台EXSIOR 2.0的車子行進中放油門後忽然熄火,載小孩的娃娃車不能開玩笑,所以四月四日就近找保養廠檢查與處理,但半個月後車子還是怪怪的,所以開來小店再檢查看看,車子未開冷氣的轉速約1000轉,直覺就告知車主怠速閥可能有問題建議先清看看,但車主說先前有給人清潔過怠速閥了,沒效所以不用再拆那邊了~

上圖是該保養廠開出的診斷維修清單的~怠速馬達與節氣門清潔800元、汽油精450元、高壓線1000元,然後收錢叫車主再試看看,結果沒效~
以小弟的經驗老車怠速偏高不降都是電腦與怠速閥的問題,清沒效可能怠速閥掛了或電腦有燒掉程式錯亂的結果~所以先拆較簡單的電腦下來看看電容有沒有爆漿,結果有兩顆爆漿拿去請人處理電容。會忽然熄火也是怠速閥動作不良沒有即時開啟至應有轉速,就會忽然吸不到空氣而熄火。

這時檢查節汽門與怠速閥,越看越奇怪好像沒有拆下來分解與清潔的樣子(很髒、螺牙沒拆過痕跡),但半個月前有收800元的費用(有點偏貴),反正車主全權交給小店處理,所以直接拆下來再檢查一遍,發現黑到不行根本沒清潔!!??


上圖紅框怠速閥葉片卡死無法無法轉動、也很髒沒有清潔痕跡;黃框處先前也有被分解過,也有上紅色墊片膠的痕跡(不是最近的維修痕跡),水系統也生鏽嚴重~先清除葉片上的積碳,等電腦回來試試效果,結果殘念電腦沒壞,是怠速閥動作不良卡住了~

再拆一次~


怎麼會有日本兩個字,是因為怠速閥墊片被廠商註明了文字上緊後黏上去的~若拔下電磁閥的塑膠頭,直接轉動怠速閥軸心,若感覺澀澀、緊緊的應該都是不行、壞掉的。

新品直上再試車,因為冷車剛發動車子須要溫車所以轉速是偏高的,等熱車後會降到750~800轉,但這車迴路有點老舊、信號緩慢發動快5分鐘還在1000不下來,然後忽然掉下至正常800轉,喔葉,修好了~(引擎怠速能隨水溫、冷氣使用情況而改自行修正轉速,就表示正常)



若要分解怠速閥可要拆一堆東西的,但所有證據都証明沒清潔,若是車上清潔也要噴清潔劑,但髒得跟沒清都是一個樣,我真搞不懂這樣交車後車主花錢卻沒效果確定車主都不會回來抗意嗎??這費用收得安心嗎??還換了一組與故障無關的高壓線(高壓線出問題車子會抖動、加油門不順暢)
相關電腦與怠速閥故障文章請參考這裡TERCEL電腦燒掉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