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為何豐田車機油芯有分長短??


先前豐田車的機油芯大多用右邊那個短的,而日後推出的VVT-i 2.0、2.4的新引擎(例如一代WISH、國產CAMRY2.0與2.4、PREVIA 2.4)就是用左邊那顆長的,其實內部長的都一樣,只是長短不一樣、容量相差幾CC。


先以這台車YARIS為例(這款車的角度較好拍,YARIS用短的就可以),為何要分長短??短機油芯與引擎體的距離不大(黃框處)


拆裝機油芯時有些工具可能會被引擎給擋住,導致施工不易或刮傷引擎本體~長芯車型用短的就會出現卡到、施工不易的現象。


拆下機油芯的樣子,機油芯由下往上鎖入引擎的好處是車子放隔夜後油芯內的機油不會流入引擎內,也就是說油芯內會是滿的,以前的設計是由側邊安裝,放久機油會回流使機油芯變空,這樣下次發動時會多等2~3秒,等機油回填、機油燈熄燈,這樣引擎就會再沒機油狀態下多轉動幾秒鐘,也就增加金屬磨損的機會~但這樣的設計在拆油芯時會使技師小手沾滿熱熱機油,算一個小缺點。


拿一顆加長型的油芯安裝,油芯頂端超出引擎本體一些~


這樣套上拆裝工具時,比較不會打到旁邊的引擎,使施工便利性增加~所以目前小店的油芯全部換成加長型油芯,經實驗不論車型都能直接應對也減少囤積短油芯的庫存。


同場加映,這是最新型的豐田機油芯,左邊是新款ALTIS與WISH用、右邊那個大的是3.5的車型用的~而左邊那個小的安裝位置又進化了,它也是安裝在引擎下方但方向是倒90度左右橫裝,這樣拆開油芯外蓋時機油是直接滴出而不會沾到小手,而且裝在最下方也就沒有機油回流的問題(下回有車子回來時再補PO相片)~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