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豐田車電動窗沒動作簡易自救

常有豐田車主反映車子幾天沒開或下雨過後電動窗就不會動作,這算豐田車的通病應該是氣候潮溼導致馬達本體接觸不良,而十台故障車裡會有7~8台出現類似問題,剩下的2~3台才是開關故障、升降機損害、馬達掛掉.......這類要整組更換的故障!!
當按開關時車窗不動、也沒有馬達轉動或空轉的聲音,這時就可以邊按住往下的開關按鈕、邊敲馬達本體,當馬達受動震動又有按鈕送電過來,往往有8~9成的機會能讓馬達回魂恢復轉動,不過當症狀較嚴重的馬達可能幾天沒去動它又會再度睡著沒動作~
不過車門板不是每個人都會拆,而且花錢請人處理又不見得每次都有人願意代勞,所以教大家一個免拆門板的救急方法來先初步故障排除~

上圖示範的是ALTIS的右前門,先將門板畫上一個十字,將門板區分程四等份,豐田車大部分車型的升降機馬達位置都在前下方或前上方,約8~9成都位於前下方也就是黃色框框位置內部,這時引擎電源要開ON或發動(發動時電力較強,建議發動中DIY),一手按著往下方向移動的電動窗按鈕、另一隻手用力拍打黃框部位的門板(力道約拍打飛舞中蚊子一次就要讓它死的力道),太輕的話震動效果傳不到內部~
一般而言力道夠約2~5下(約兩秒3下的速度)就能拍醒馬達!!若是馬達位於前上方也是拍前下方的位置,因為那部分有內把手、關門扶手、電動開關按鈕,硬拍那裡手會受傷、力道也打不出來,所以都建議用力拍前下方黃框位置就好,拍打時最好用大腿頂住門外側以免無法施力門亂跑,或找一個人幫忙扶著門也可以。


上圖這是ALTIS的右後門板,也是用力拍黃框位置就好,以不把門板打壞的力道為原則~若DIY拍不起來就須找技師幫忙判斷與檢查。這時你可以在旁邊等技師拆完門板後,請他暫停一下借用他的十字起子後半部硬物敲打馬達本體(同時還是要開電源按往下的按鈕),這時還是有很高的機率能敲醒馬達,若都無效只有花錢換掉了!!
當馬達能正常升降玻璃後,每次發動車子後建議四門窗戶讓他動一下,再關窗開冷氣,這樣能延長馬達無預緊又睡著的機率,不然常有車主回報沒幾週或幾天就又不動了!!
提供車主先DIY救急一下,若不行再考慮換新,不然一般保養廠技師與車主見到這情況,而且有電送到馬達插頭馬達卻不轉,都是直接宣判馬達死刑花錢了事~
以上方法只供DIY救急,不代表每個窗戶不動的狀況都能這樣救起來,以豐田車而言確實有8~9成救回的機率,所以建議先試看看,救起來後一段時間不理會馬達還是有8~9成機率再度睡著~若感覺故障機率過高,高到車主使用上嚴重困擾,還是建議花錢換新!!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