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粗心的技師害車主還要拆一次正時皮帶

這台車子是車主由親戚那邊接手過來的老卡,因為不清楚正時皮帶更換時間又發現有漏油現象,所以只好拆開重新處理正時皮帶~

安裝新油封時發現無法塞到底(紅框處),直覺就知道有問題~

拿起拆下的舊油封發現被擠壓的亂七八糟,先前的技師應該知道油封塞不進去,就用榔頭硬敲進去的結果,這當然會有不規則缺口而漏油!!


問題就是因為上一次拆舊油封時因為油封嚴重硬化硬拆的情況下有斷裂殘留舊殘塊,黃框內側~

看~那麼大一塊殘屑檔在裡面,新油封當然塞不進去~


清一清後新油封就能順利放進去了~只是一個檢查的小動作,若沒注意就是要再拆一次保養廠可就要做白工賠人家,不過一般都是打死不認帳吃虧的還是車主要花錢再處理一次!!


順便聊一聊這系列維修時其他人為缺失與常見問題~安裝這油封時我會將油封上固定蓋拆下,這樣安裝新油封時就不用敲油封表面硬塞進去,因為這樣就有可能出現先前所說的問題還不自知就交車。有些技師也是會像我這樣拆開上蓋更換油封,但安裝前在上圖黃框處要塗上一些膠避免漏油,但有些粗心技師會塗膠過量甚至將旁邊油道都被堵住,但這樣會影響機油潤滑使那附近金屬磨損~


矽利康塗在外緣上緊後會因為擠壓而內外滲出,如上紅框~若塗太多那矽利康勢必滲到內側油道而阻塞就麻煩~


先前那位技師超愛用這矽利康,油封外表外連搖臂蓋墊片也塗滿滿一圈,但若是用副廠墊片塗滿滿的一圈還是會漏的,上圖上面那個就是拆下來舊品硬梆梆的~副廠材質問題很容易硬化而漏油,而下面那條原廠的我就很有信心保證不會漏油!!


而塗上墊片膠的地方只有半圓形彎角處與接縫處,整個搖臂蓋只需點在六個地方,上圖兩個黃框就塗了四點,其餘兩點再另一側,其他地方都免塗膠~

蓋上蓋子將滲出的墊片膠抹平就好了~

這款車整個搖臂蓋只靠3個固定螺絲,其他就靠墊片本身的彈性密封就好了~上圖這墊片有方向性,一般是橡膠、一邊是鐵製的,有些技師會裝返就鎖上去,結果鐵座再下沒有密封效果、橡膠在上只會被螺絲給鎖變形,根本沒有效果~


上圖中間那格為原廠墊圈,而旁邊那兩個為副廠的舊品,橡膠容易變型、鬆動、漏油,鐵座處也沒有漂亮的黑色烤漆,所以安裝前可以稍微判斷一下是否用正廠了~原廠這樣設計一定有他的用意,若不用原廠的零件只會做白工漏油的,我不會騙你!!


在來這個破的稀巴爛的是正時皮帶外蓋,周邊有4個固定螺絲洞結果只剩一個還完好,黃框處還破掉!!這是一般粗心又不注意細節的技師所為,拆不下來還硬拔結果就將護蓋扯破了!!護蓋有破損會有水氣、異物跑到正時蓋內側,就會有傷到內部的皮帶、軸承與齒輪的可能!!

因為水幫浦皮帶盤會擋到外蓋造成不易取下外蓋,結果許多技師就硬拔、硬拉扯就壞掉了,到時要安裝時也費好大一番功夫!!




其實很簡單只要將水幫浦皮帶盤的四個固定螺絲拆下,就能將皮帶盤弄歪一邊就有一個很大的空間將外蓋取下,拆裝那四個螺絲的時間與風險都比在那邊硬拔來的好多了,但就是想不透有些技師這樣也想偷懶!!??

看得懂的大大就看門道、不懂的就當看熱鬧知道一下就好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或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