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被原廠亂搞的PREMIO 2.0


先說明一下這台車的部分細節,這是一台新車就一直在原廠保養的PREMIO 2.0 2000年的末代車型,目前里程為10萬公里出頭,而最後一次原廠保養時間97.07.05、 里程98440公里、費用9684元,花了將近一萬元保養後還被原廠告知還有6萬多元的待修項目要(避震器漏油建議四輪換新[總成含彈簧與上座]、方向機漏油,還是那些誆錢老招)車主當然受不了了,上網找到小店找我幫忙看看~
經檢查後結果是前左避震器稍微漏油(前兩輪避震器有些偏軟,確實建議更換但後輪尚可),方向機輕微滲油(止漏劑先處理再觀察看看就可以,請看這篇方向機漏油如何判斷該換了 ),車子來時里程為100450我就問問車主有沒有換正時皮帶(10萬公里建議要更換),車主就拿出上圖這張單子,說花的快一萬元應該有處理這部分吧!!結果仔細一看......這是啥明細,沒換正時系統還亂搞成這樣??!!車主是外行當然不知道出了啥問題,只會付錢贖車而已~各位看出端倪來了嗎??
PREMIO是使用長效型水箱精(不是超長效,請看這篇豐田車用超長效水箱精 )而且一般卸下冷卻水後添加水箱精大約3~4公升而這張單子卻收5公升的錢、自排油是DEXRONII或III(不是用T-4,請看這篇變速箱油的大小事 自動變速箱要注意些什麼?! ),而原廠竟然都搞錯!!
結果一檢查自排油油色還很髒,總量約10公升排掉再添加一次約3.5公升(原廠收4公升的錢),所以原廠只換掉1/3的總量當然油色還髒,而且還會剩下半罐油免費送人平白消失;方向盤油原廠也有換但油色還是暗棕色,有沒有換乾淨也很懷疑!!有些技師與部分車主口述,換煞車油、方向盤油時都只是將油壺內的油抽乾直接添加新油,但管路內與系統裡的油還是髒的(偷工減料的做法),由油壺看油色很鮮豔、新鮮,但一發動行駛一段時間還是被剩下的髒油給汙染了,更換效果與使用壽命還是有限!!
所以自排油全換含濾網更換(自排油底殼有撞到壓迫到內部油網,還加換一個油底殼)、前兩支避震器、方向盤止漏劑與方向盤油更換,全換好還花了車主近1.2萬不過比起要花6萬元好多了~而上面的保養項目一樣的原廠零件與施工項目我這裡大約是8千元的費用(原廠打95折後還要收9684元)
事後車主有上網去查原廠保養記錄,結果10萬公里的部分全在7萬公里時(兩年前)就換掉了(正時系統、水幫浦、水箱精、白金火星塞、外皮帶..... 全部含保養又花了將近兩萬,但矛盾的是原廠保養建議正時系統15萬公里更換(請看這篇更換正時皮帶要注意些什麼??!! ),就算換算成時間也要8~10年再更換結果才6年就被換掉。
再來以上圖那張明細說個題外話,第1項為煞車異音防止劑是要將煞車來令取下將防止劑的黏膠塗在背面,當踩完煞車時踏板退開能將來令一起退開避免輕微磨到碟盤出現異音;第二項煞車清潔劑是噴霧清潔劑來清潔煞車粉塵用;第三項為燃油系清潔劑是加入汽油箱內的清潔劑;第四項節氣閥清潔劑是噴霧型的清潔劑一般一罐都能噴上個5~6台車,原廠是一台車請一罐的錢;但這些有沒有實際一項項用在車上沒人清楚,清潔劑用在車上用完也看不出來,一罐能用好幾台的清潔劑被偷工也不得而知,有許多網拍的東西便宜賣就是這樣出來的,所以除非在現場看或將剩餘東西拿回來,不然有沒有吃虧還是不得而知~
小弟不是再說原廠有多糟或甚麼不是,只是利用一些先前的例子來告知車主該如何與原廠溝通、注意些原本能注意而未注意的事項,避免花冤枉錢又達不到目的,因為到頭來吃虧的還是這些甚麼都不懂的車主(原廠都搞不清楚了,那一般甚麼車都修的保養場不就更要注意),大前題保養前一定要請原廠報價、確認明細與價格在開始動工,不然按一般原廠的做法就叫你把車子留下修好後再告知價格請你來贖車,生米已煮成熟飯了想後悔也來不及了~不過事後付錢之前還是要一一確認有沒有換新、是不是需要更換(好好的東西或里程還沒到就被換掉)就冤枉了!!
註 : 以上內容為單純個案,經車主口述、討論、認同才PO上本部落格,不是憑空捏照與毀謗,也不代表原廠都是這樣施工與收價,僅供大家參考與維修時注意用,請勿對號入座或做為他用,謝謝~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