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豐田車用超長效水箱精(SLLC)

目前TOYOTA新車的水箱精(SLLC super long life collant)與舊款的水精(LLC long life coolant)使用的方式完全不一樣,許多車主也都不清楚與注意細節,小弟說明一下以免使用錯誤~上圖這超長效型水精(SLLC)的產品為一公升裝。

2003年以後出廠的新車使用的水精是超長效型的,打開引擎蓋在水箱附近的車樑(水箱架)會有一張白色的警告貼紙,告知車主與保養者說這類水精可以連續使用16萬公里不需更換,以免錯換~(2003年或以前部分初期車沒也貼紙,但車主手冊後面幾頁也有告知要用超長效型,例如VIOS,2007年以後的車也沒貼,因為兩產品相銜接時要貼出來提醒技師以免搞混,後面的車不用說一定都用SLLC )


這是新水精裡面所附的貼紙,做為下一次更換的依據~(每四年或8萬公里需更換)

不過我的時間還是太久了,若是我的車還是會提前更換(3~4年、6~7萬公里就很了不起了,換一次水精依車種約使用3.5~5公升的量含工資約1000~1500元上下不是很高的花費)


產品背面有標示不需加水稀釋完全以原汁添加(差多少補多少),所以一般檢查若有冷卻液減少時需用原汁添加不能用清水補充(許多不知情的車主與技師還是會加清水);新車時一般系統無水的情況下添加總量約6~7公升的冷卻液,但更換時洩下水箱放水塞時頂多3.5~5公升的量(約一半能排掉,其於冷卻液還是停留在引擎本體與管路內),所以第二次更換新冷卻液時大約只能換掉一半的髒水(不能用自來水沖洗以免自來水停留在裡面排不掉),所以更換貼紙上就只有一半里程就要更換(16萬變8萬公里);這點與先前的舊款水精換水方式不一樣所以要說明一下以免有人為疏失!!

不建議將舊款水精要換成新款長效型水精,因為水系統內有殘餘水分無法排掉,加入不需要水分的新型水精,效果不大(於事無補),去離子水馬上被汙染而失效成一般水~只要用舊款水精定期2年3萬換水精就很好用了!!包裝說明"原來未使用的車輛,完全洩放舊有水箱冷卻液,亦可使用本產品"說歸說但更換上還是有難度的!!

其實他本身的成份還是50%冷卻液與50%的去離子蒸餾水,正負離子會有吸附與沉澱的作用(水垢),然而不能使用清水的原因是一般自來水與硬水的酸鹼值、礦物質、雜質會改變原來冷卻液的功效(抗沸點、抗結冰防凍至-35度C、耐腐蝕性、降溫性、長時間使用、潤滑與保護),使原來的超長效效果打折,那功用就與加一般水精無異了何必花較多的錢去糟蹋高級貨??!!就好像一鍋上等好湯滴到異物或怪味整鍋湯就毀了,道理一樣~

車主手冊也會有說明與介紹,它是無矽酸鹽、無胺類、無亞硝酸鹽、無硼酸鹽,並具有長效複合型有機酸技術的引擎冷卻液,是由低磷酸鹽和有機酸複合而成.....光念完就很繞舌了~

這是舊款水箱精(LLC)外包裝為黑色的,有兩公升與三公升的包裝。一般建議2年或3萬公里清洗更換水精~

這是舊款水精背面包裝說明,需各50%的水精與自來水比例添加,若濃度太高會有腐蝕現象而自水管接頭處漏水,所以建議比例不要加太多提前換水精也不要加過多傷到水系統!!

一般長效型水精的主要成分為乙二醇(Ethylene glycol 化學分子式C2H2[OH]2),市售水精有人會區分油性與水性,但認識乙二醇特性的人都知道,高純度的乙二醇摸起來是油油的、稀釋過的摸起來就水水的,所以只是濃度上的差別,而本身是無色無味的液體,有顏色是事後補充的方便滲漏時檢查故障點用。

由此可知水精沒有油性與水性的分別,只有分濃縮純液與預混型液體,所以購買前看清楚包裝若是預混型大多會標示Ready to use(Do not add water)或Solution do not add water,不需再加水不然會降低水精濃度與使用壽命,然而換水精時水無法完全排到乾,頂多一半的總量(排掉水箱本體與預備水桶,引擎本體排不掉),使用預混型又沒有清洗內部那大概只能換一半的量往往濃度都會不夠;而濃縮型添加比例約30~50%就好,濃度過高會偏強鹼性而出現腐蝕現象,而漏水!!一般轎車冷卻液總量約5~7公升,所以就需用100%濃縮液2~3公升的量再加清水稀釋到滿才能有足夠濃度的效果與壽命~因此仿間賣的一公升裝水精都要買個2~3罐才夠而不是只加一罐就夠用,所以許多不知情的車子水系統生鏽的情況比比皆是。

下圖這個包裝上就有標示是33%濃度的水精,它的換法就是漏掉多少就直接用該產品補充到滿,不能再加清水稀釋!!缺點是無法用清水去清洗,內部還會有髒水殘留,也就是說只換一半的水只有2年3萬公里的一半的壽命與里程,放這不理會那就容易有生鏽、變質的機會。(用清水清洗整體濃度就會被稀釋、降低必須用100%濃縮液來稀釋,33%再稀釋濃度一定不夠)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