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機油濾清器的內部

參觀過修車達人"R sir"的部落格,有一篇分解機油芯的文章給了小弟靈感~許多車主在外面保養廠保養時都會拿便宜的劣質品機油芯保養愛車,其實成本只有30~50元旦開價100元沒有人會介意太貴,有些人還有個錯誤觀念就是每次保養都換新反正常換用便宜一點的機油芯就好!!既然保養廠與車主都認為便宜的機油芯就很好用,但出問題時還是車主吃虧!!所以小弟還是不厭其煩的讓大家知道差別在哪裡~

下圖為副廠的機油芯內部的濾紙,左邊那個上下用黏膠固定濾紙,結果拆開時那些黏膠都因為高溫都有風化、粉碎的情況,機油可能沒過濾就由風化處的缺口過去了,這時候若粉碎的黏膠被送到引擎機油內部的油道時就有可能阻塞使機油無法足量的送到引擎油道末端,而有潤滑不良磨損引擎甚至燒掉!!而濾紙的厚薄、密度、過濾效果都沒人能保證有實際過濾效果,有些新品拿起來搖晃就有內部鬆動的現象,如此一來裝在車上就失效了哪還能撐到下一次保養,連跑個3~50公里都令人擔心何況是5000公里後再換掉!!??


下圖為原廠機油芯的濾紙,左邊那個濾紙的排數應該有副廠的一半以上(副廠若有20排、原廠就有30排),那攤開的表面積較大過濾能力就會撐得較久~而且紙質很堅挺不會有軟掉、變形的情況,若會變形表示紙質太軟、厚度不足,只要有一個地方有破損或問題那這個機油芯就不能用(就好像氣球破了一個洞,那這個氣球就不能用了)這個是目前店裡在使用的泰國原廠(90915-YZZE1);而右邊那個更猛是整個實心濾紙塊,更不會有變形或破掉的情況,不過這個是日本製的內部沒有旁通閥(彈簧)不適合所有車型,已停產(90915-YZZC5)


下圖一樣是副廠濾紙扭曲度與長短都不一樣,所以買副廠機油芯還是得自求多福~

何謂止迴閥門??若沒有止迴閥門的機油芯當引擎熄火時,內部的機油會因為地心引力而慢慢流回油底殼內,如此一來下一次發動引擎時機油指示燈要多等個幾秒讓機油充滿機油芯達到壓力後才會熄燈,這時引擎沒有機油潤滑的時間會多空轉幾秒,也就比較傷車~而止迴閥能將機油擋住將油留在機油芯內部而不流失,下圖為黑色橡膠就是止迴閥,左邊那個彈性較佳所以斜面翹得較高能確實貼緊避免洩壓,而右邊那一個就壓得比較平儲壓的效果較差~而目前TOYOTA新車的機油芯都是由下往上鎖在引擎下端,機油不會時間而流失所以有沒有止迴閥就不重要;而舊型車機油芯是橫向固定在引擎側邊,止迴閥不夠力的就會使內部機油留失!!

下面兩圖 有彈簧的零件是固定在機油芯最底部的洩壓閥(旁通閥)((看得出哪個是原廠哪個是副廠??精緻度完全不一樣),當濾紙阻塞(油泥)或機油無法正常由濾紙過濾進入系統潤滑時,就會吸不到機油而傷害引擎,這時只要機油壓力高過洩壓閥彈力設定,就能推開彈簧沒經過過濾直接通過潤滑引擎這是一個保護措施避免引擎沒機油潤滑,但副廠品的彈力過高或過低時又該怎麼辦??彈力過高機油壓力推不動使機油無法送出(最下圖那個大彈簧)、彈力不足時機油壓力能輕易推開彈簧,那機油永遠沒有過濾就送到引擎內部潤滑,那這顆機油芯也白裝!!


所以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東西,學問與影響還是很大的!!換個機油費用1000上下,但為了省那幾十元去裝副廠機油芯,等傷到引擎花幾萬元去大修是划不來的!!而且跑個3~500公里就要加一桶一千多元的汽油,而原廠機油芯能用1 萬公里,車子要跑就要花那麼多汽油錢(1萬公里約2.5~3萬元汽油),但保養時花1~2千元的機油與機油芯卻捨不得用好一點,對車子會不會太殘忍??

這是有油泥的車子上拆下分解的機油芯,濾網凹槽部份堆滿的油泥!!

這個是賣得比原廠還貴的高檔貨~切開後是一個金屬濾網,箭頭處濾網還有縫隙也沒有洩壓旁通閥(大概是用金屬網高流量不會阻塞就省掉了),下方框起來的是刻印"註冊專利、仿冒必究",濾網內側有導流葉片,就這樣一個賣2~300元。

對R sir部落格文章有興趣請連接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roadflight/article?mid=680
http://tw.myblog.yahoo.com/roadflight/article?mid=706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